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足协禁止俱乐部跨省买卖 舜天不会被卖出江苏

2015年11月27日 14:1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下午,2015年中国足球协会注册总结会在西安召开,其中俱乐部(中超、中甲、中乙)转让被重点提出。根据会议内容,2016年1月10日前俱乐部转让工作结束,此后俱乐部将禁止跨省转让,而地市级协会注册的俱乐部,也将禁止跨市转让,实现足球俱乐部扎根,这也就意味着中国足球俱乐部来回转让的时代将终结。

  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

  动荡不安——

  职业化以来接近200次转让

  自从1994年职业化以来发生在中国足球俱乐部身上的转让事件接近200次。仅10年甲A、甲B期间,发生的转让、迁移、解散、破产等多达127次。同一支球队,甚至出现过四易其主的情况。这种过于频繁的转让和迁移,让整个职业足球始终处于一种动荡之中。

  2015赛季的中甲联赛,江西联盛最终降级。原本联盛老板严永敏还准备聘请宋黎辉,助球队重返中甲赛场。但子公司不愿意再给联盛投钱,这也令严永敏萌生退意,目前联盛报价尚不足3000万。而中甲的哈尔滨毅腾也因为与当地球迷不和传出了离开哈尔滨的声音,还有此前的呼和浩特中优被传出前往陕西的传言。原本联盛和毅腾包括中优并不难出售,因为其他地区还是对职业球队有需求的。但随着足协新方案的出台,如果他们不能在2016年1月10日前完成转让,那他们的价格将受到严重影响。

  他山之石——

  日足协:俱乐部该是城市文化一部分

  这次足协下定决心禁止跨省转让,也是有原因的。此前,中国足协组织中超和中甲俱乐部代表,再次到日本考察。在和日本足协、职业联盟官员交流时,中方人士曾专门询问日本如何处理俱乐部转让事宜。日本足协人士对这个问题非常不解,称俱乐部是一个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属地化深入人心,不可能发生转让事件。日本足协官员强调,俱乐部只有在一个地区扎根下来,才能真正做到稳定、健康发展,否则就会影响到整个国家的足球大局。这样的回答,得到了在座的各中超、中甲俱乐部代表的认同。

  以英超为例,随便拎一支球队出来,都动辄上百年历史,如此深厚的历史积淀,莫说将球队搬去别地,动一下球队传统都得被球迷的口水淹死。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中国足协决定规范俱乐部的转让和迁移行为。也就是说,今后不会再有陕西浐灞迁往贵州、长沙金德卖往深圳等情况出现。同样,当年四川足球就地解散的悲剧也有可能将再次上演。

  球迷放心——

  舜天再也卖不出江苏省了

  足协的这条禁令很容易让人想到即将转让的江苏国信舜天俱乐部。不过,舜天在转让的公开文件上已经标明球队的主场必须留在南京。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也采访了舜天俱乐部的相关领导,他明确回复记者,舜天的转让并不受这条禁令的影响。当然,即使在舜天规定的3年禁止转让期以后,只要足协规定不变,舜天也不可能被卖出江苏省了。

  而江苏还有家足球俱乐部苏州东吴刚刚升入中乙,而中乙球队又是跨地转让的“高危人群”,这条禁令是否会对他们有影响呢?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苏州东吴足球俱乐部负责人李毅,李毅告诉记者:“这个消息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消息,因为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转让,而且我们希望每一个俱乐部和足球工作者都能够踏踏实实把自己喜欢的事做好,你做一个俱乐部对城市都没有感情,俱乐部总是想着转让,做不下去就想着卖掉,这不是真正想搞足球人的初衷。”而且李毅还给记者说了他们俱乐部章程里的一个特殊的规定:“我们有一个规定,我们所有股东的股份只能传承,但永远不能把股份去变现拿走,可以把股份永远传下去。如果有大股东进来,这个钱只能用于足球,即使以后赚了钱,也不能分红,只能用于俱乐部,让这个钱一直在俱乐部里面,这是我们现阶段的一个规定。”

  ■点评:

  为了长远

  足协出台禁止俱乐部跨省转让的新规,给中国足坛带来的震动不小。中国的足球市场有着自身的特点,那就是变数大。而这条禁令对于一些抱有投机心态的俱乐部来说,将是巨大的打击。而且从现在的情况看来,一些急着出手的俱乐部可能要降价处理。

  禁令出台之后,已经有评论表示,足协的初衷是好的,可就怕实施起来却收获反效果。从记者采访多家俱乐部看来,大家更多看到的是这条禁令的积极效果。刚刚升入中超的河北华夏足球俱乐部新闻官付强给扬子晚报记者做了点评,“我们是一个踏踏实实搞足球的俱乐部,从我们基础设施的建设来看,我们绝对是踏实搞足球的。足协出台这个政策,从长远讲对中国足球肯定是好事,避免俱乐部来回转让。因为俱乐部不停的动荡,对俱乐部、球员、球迷、足球文化和足球市场都不是好事。谁给钱多谁给配套设施多俱乐部就去谁那,那还怎么搞职业足球呢?所有围绕职业足球的行为都不固定,你还怎么去做呢?”

  的确,短期看来,俱乐部来回地出走,价格会水涨船高,但这些都是脱离市场规律的。足球是个长远项目,是个耗时耗事耗资的项目,一时兴起是很难做到持续投入。如果为了追求短期效益,总是来回迁移的话,最终受害的将是一方足球和一方球迷。

  就像付强说的那样,河北华夏幸福是河北企业,他们扎根河北,就是为河北足球做点贡献,为中国足球做点贡献。而只有类似的企业和同样的想法,足球俱乐部才不会总为了蝇头小利来回搬迁,即使在搞足球的过程中遇到困难,他们也能坚持下来。从这点看,咱们舜天集团,也是最好的例子。 张昊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