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学增:防守和篮板是最大问题 对哈达迪以赛代练

2015年11月30日 11:0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按照CBA外援的习惯,不管头一天的比赛打多少分钟,他们在第二天的训练中都不会怎么去卖力。既然这样,那还不如让他们在比赛中多打一些时间,以赛代练。”——杨学增

  昨晚,四川金强男篮客场加时以114比116不敌浙江稠州银行队,但仍以9胜2负的成绩在积分榜上排名第三,这是四川篮球在顶级联赛中取得的最好开局,不过金强主教练杨学增却饱受外界质疑,球迷们的批评主要集中在“只靠外援打球”、“过度使用哈达迪”以及“不给本土球员锻炼机会”等。成都商报记者近日就这些情况向杨学增发问,他也一一作出了解答。

  防守和篮板球是球队最大的问题

  目前联赛打了11场,球队9胜2负,你对球队的表现满意吗?

  杨学增:比较满意,但球队的防守非常差,在前八名球队里面排名倒数,这也是球迷们最不满的一点。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哈达迪的防守控制面比较窄,对三秒区外的限制有限,其他队也都是研究了我们这一点,他们面对哈达迪的时候,中远距离出手是比较多的。我们也在通过其他球员的轮转、协防来弥补这一问题,但目前来说,效果不是很好。

  你带过的球队,都给人一种攻强守弱的感觉,这是否跟你的战术思想有关?

  杨学增:我一直都是将防守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我和潘坚平指导在训练中花了大量的时间在防守训练上。但好的防守,必须要建立在好的个人能力基础上。在CBA中,几乎所有的外援都不重视防守,我们是三外援球队,多多少少受到的影响还是更大一些。

  通过这11场比赛,你觉得目前球队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杨学增:从目前来看,还是防守和篮板球这一块,随着比赛的进行,对手对我们的分析会更加透彻,这也要求我们未来在进攻中有更多的变化。

  那您打算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

  杨学增:对于很多球员来说,多年养成的习惯不是一时半会能改变,特别是外援。而国内球员在防守上的能力和经验都不算很强。我们目前能做的,就是抓紧有限的训练时间,在一些问题上去强化训练,让球员能够提高防守的积极性,希望能提高一些是一些。再一个就是通过战术的设计,把哈达迪在防守上的弱点限制到最小的地步。

  未来会适时多给本土年轻球员机会

  在已经进行的这些比赛中,每场比赛哈达迪上场时间是非常多的,球迷们也很担心这是否会对他的体能造成影响。

  杨学增:我们的三名外援包括哈达迪在内,年龄都偏大,而且他们在赛季前的训练很不系统,在跟球队合练后不久就要面临比赛,邓特蒙和哈里斯的体能状况也就达到70%,哈达迪可能更低一点。因此,让他们上更多的时间,实际上是在通过比赛来提高他们的体能状态。而且,哈达迪的体能师哈桑专门给我建议,因为按照CBA外援的习惯,不管头一天的比赛打多少分钟,他们在第二天的训练中都不会怎么去卖力。既然这样,那还不如让他们在比赛中多打一些时间,这是以赛代练的策略,而且哈达迪的打球方式本身就不是对身体冲击力很强的,在场上很会把握度和节奏,所以大家大可不必担心。

  除了三名外援,你基本在吴楠、张春军和孟达这三名球员之间轮转,其他球员获得的上场时间都很少。对此你如何理解?

  杨学增:你仔细看我们的比赛,除了这六名球员、还有于澍龙、贾诚和徐韬也都在轮转阵容之中。我们的基本轮转阵容本来就是这九人。我们今年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成绩,四川队还是新军,底子不厚,不可能像广东、辽宁这些强队一样,既要赢比赛,还有余力让所有球员都获得足够的上场时间。有所得,就只能有所失。

  未来会给本土年轻球员更多的上场机会吗?

  杨学增:现在我们已经有一个这样的计划,随着比赛的进行,根据比赛过程中的情况,在不影响比赛结果的前提下,有策略地进行一个人员上的调整。我也希望这些球员能够抓住有限的上场时间,充分展示出自己的水平,如果状态好的话,那么他的上场时间肯定多。

  对于哈达迪,你有什么样的评价?

  杨学增:从来到球队开始,他的态度就是比较积极的,这跟我们日常训练中比较好的沟通也有关系,跟战术体系适合他也有关系,他打得也很开心。

  外界有种说法,就是我们太依靠外援,只靠着外援取得成绩。对此你怎么看?

  杨学增:现在CBA球队没有不主打外援的,北京队双外援马布里和莫里斯也经常要拿下60多分。而且话也说回来,花了那么多钱在外援身上,肯定要让他们产生足够的价值才行啊。

  目前球队排名第三,你认为这是球队真实实力的体现吗?

  杨学增:抛开外援,我们的实力在CBA中,连第二集团都还差一点。所以我也希望大家能放平心态。对于球迷们的意见,我们会虚心倾听,有选择性地进行认同。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