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悲凉境遇难掩科比伟大 或迫于压力提前公布退役

2015年12月01日 09: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悲凉境遇难掩科比伟大或迫于压力提前公布退役

  ■ 广州日报记者 黄维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再长的剧本也有结束的那一天。37岁的科比·布莱恩特,那个曾经无所不能的“飞侠”,终于要“降落”了。昨日,科比在与步行者的比赛之前宣布,自己将于这个赛季结束后退役。如果湖人没能打进季后赛,那一天将是2016年4月14日。

  悲凉境遇掩盖不住的伟大

  在科比宣布退役之后,他依旧竭尽全力希望带队争取一场胜利。但在4节比赛结束后,湖人依然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遭遇了一个这个赛季变得常态化的结果——输球。

  103比107不敌步行者后,湖人已经遭遇6连败,这个赛季迄今他们仅仅赢了两场球。糟糕的战绩和青黄不接的球队现状,也许是科比决意离开的最重要原因。

  在科比职业生涯的第20个赛季,他在场上依旧会开启“单打模式”。目前他的球权占有率高达29.7%,为球队最高;但他的助攻率仅为20.3%,是自1998~1999赛季以来最低的。

  科比的现状,显得有些悲凉。他也遭到了来自球队内外的压力——队内有年轻球员希望他退居二线,不要再占用那么多出场时间和出手机会;球队也希望他和加内特、诺维茨基等老将一样退居二线,自降薪水。然而,这些科比都不可能接受。科比此前曾经表示希望赛季结束后再做是否退役的决定,显然是迫于压力,他现在就公布了这个结果。

  科比终生都在追求胜利,他年轻的时候就有人把他称为乔丹接班人。但他自己从不认可这种比较,而是希望做“最好的科比”。现在已经没有人否认,他是一名伟大的球员。

  NBA联盟总裁亚当·萧华在科比宣布退役后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称“科比是我们这项运动整个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萧华还表示:“与全世界范围科比的亿万球迷一起,我恭喜他打出了如此卓越的职业生涯,同时也为他留给世人无数激动人心的美妙回忆而向他表示感谢。”

  离开后,奥运会还能再见?

  尽管喜爱科比的人和讨厌他的人一样多,但他真的宣布退役的时候,更多人送来的是祝福和敬意。

  来看这场比赛的球迷,每人都收到一封内容催泪的“告别信”。赛后科比也专门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我不会(在退役仪式时)流泪,但如果说我不会情绪激动,那是说谎。”科比说,“在退役之后,我可能会写书。因为我喜欢讲故事,我也喜欢分享经验给别人。”

  17次入选全明星、1次MVP、5次总冠军、2次奥运会金牌,这是科比得到的、联盟中大多数人难以企及的荣誉。科比也表示,希望把经验分享给联盟中的后辈们,“哈登、欧文等人都常打电话和我交流,讨论比赛中的问题,我非常愿意和他们分享我的经验。”

  迈克尔·乔丹是最早得知科比退役消息的人之一,乔丹给他的建议是:“你只要享受你的比赛,就好。”

  湖人的主场斯台普斯球馆里悬挂着一幅标语:“Heroes come and go but Legends are forever(英雄一时,传奇永生)。”科比在这个球队、这个联盟,早已是一个传奇。

  这个传奇尽管说了再见,但还可能在明年的奥运会上一展风采。美国篮协主席杰里·克朗吉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科比依然有机会争夺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一个席位,“他曾经帮助球队拿过2008年和2012年两枚奥运会金牌,美国队的大门向他敞开。”

  “飞侠”难舍的中国情缘

  即将离开赛场的科比,在心里一直给中国留了一个特殊的位置。昨天的告别发布会中,他甚至用中文说了两个字:“谢谢。”

  科比一直是中国功夫的崇拜者,他一直自称是李小龙的铁杆粉丝。“我的篮球事业中,很多灵感源于中国功夫。我看过李小龙的中国功夫书,表面上看他的书里仅仅是说功夫,但实际上里面有很多理论——包括对于训练方式和细节的关注。”科比说,“我最受用的是一句话,‘无招胜有招’,比如在比赛中对方要对我防守,想要阻止我,但他们不知道我要做什么,我也不会有固定的应对模式。这和气功理念相关,是一种由上至下的感觉。”

  算上今年夏天,科比已经连续10年夏天来到中国。虽然过了巅峰期,但他的人气是任何一位NBA球星都不能相比的,所到之处无不交通堵塞。

  广州,也是他在中国最喜爱的城市之一——就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举办之前,他曾来到广州,不仅接受了广州日报的独家专访,一向不会随意接受礼物的科比,还拿着亚运会吉祥物乐羊羊亲密合影,并诚挚地表示了对广州亚运会的支持。

  在他从NBA退役之后,他会像麦蒂一样选择来到CBA,回报喜爱他的中国球迷吗?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