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比将退役96一代近终章 别忘了那些曾经深爱的男人

2015年12月02日 0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科比将退役96一代近终章别忘了那些曾经深爱的男人
资料图:科比。

  中新网12月2日电(岳川) 无论我们有多么不舍,但该来的总归还是会来。随着科比正式宣布将在本赛季末退役,被球迷津津乐道的“96黄金一代”也行将告别NBA的历史舞台。

  1996被公认为选秀大年,那批球员被称为黄金一代,甚至可以说是最强一代。算上落选秀本-华莱士,96一届共产生了11位全明星球员,包括艾弗森、科比、纳什、马布里、拉希姆、雷-阿伦、伊尔戈斯卡斯、小奥尼尔、佩贾和安东尼-沃克。除此之外,还有费舍尔、坎比、丹皮尔等一众干将。可惜时代更迭、英雄迟暮,这是自然规则,即便强如他们也不能违抗。只是行将落幕时,你还记得他们吗?

资料图:艾弗森。图片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艾弗森。图片来源:新华网。

  总冠军、总决赛MVP、常规赛MVP、全明星赛MVP,科比的收藏室里堆满了琳琅满目的各种荣誉,却独缺一座最佳新秀的奖杯。那年的最佳新秀是阿伦-艾弗森,绰号“答案”的AI也是“黄金一代”的状元郎。艾弗森同科比是那么相似,同样的心高气傲、桀骜不驯,也同样的天赋异禀、能力超群。

  2001年总决赛,艾弗森与科比上演了面对面的较量。最终科比笑到了最后,而留给艾弗森的则是无奈与落寞。不过,没多少人认为1-4是艾弗森与科比的差距,那也许是穆托姆博与奥尼尔的差距,是两队整体实力的差距,但绝不属于AI与KB;反而,如果不是艾弗森的存在,那不可一世的紫衫军就将在整个季后赛中一败难求。

  整个职业生涯,艾弗森4次当选得分王,3次当选抢断王,11次入选全明星,拥有常规赛与全明星赛的MVP奖杯,可惜总冠军之梦却始终未能如愿以偿。2013年,拥有超高人气的艾弗森正式退役。

资料图:马布里。
资料图:马布里。

  也许之前谁也不会想到,“黄金一代”中坚持到最后的竟是“独狼”马布里,尽管他的战场已经与NBA隔了一整个太平洋。其实在性格上,马布里与科比、艾弗森极为相像,可在荣誉上就略逊一筹。最终“答案”与“飞侠”成了孤傲的天才,而“独狼”却被描述为只会惹麻烦的刺头。

  好在树挪死,人挪活。在拒绝了NBA后,马布里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化身为北京城的英雄。四年间,马布里三次带队问鼎CBA总冠军;在这里,有数以万计忠于他的球迷。为了三连冠的梦想,38岁的马布里还在燃烧着他的能量。

资料图:纳什。图片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纳什。图片来源:新华网。

  “风之子”纳什是技术流控卫的杰出代表,身体素质并不出众的他却能打出最飘逸、最具灵性的篮球。如今联盟崇尚打小球,勇士、步行者都是个中翘楚,而纳什和他的太阳队正式这一战术的鼻祖。没有纳什,就不会诞生跑轰。

  5次当选助攻王、8次入选全明星、背靠背获得常规赛MVP,这些都证明了纳什的伟大。本赛季初纳什宣布退役,独留科比一人扛起96大旗。

雷阿伦
资料图:雷阿伦。

  “黄金一代”天才虽多,但能在这个联盟中十余年如一日保持顶尖水平的“老妖”却很少。除了科比与纳什之外,就要属“君子剑”雷-阿伦了。从密尔沃基到西雅图,从波士顿到迈阿密,雷-阿伦经历了从青涩少年到球队领袖,再到板凳匪徒的身份转变。而不变的,是他在三分线外接球出手,再聆听水花浪声的潇洒身姿。没有他,绿衫难胜紫金;没有他,三巨头恐成笑柄。

  虽然现在赋闲在家尚未正式宣布退役,但已年满40的阿伦几乎不可能再回到赛场上了。

资料图:华莱士(左)。图片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华莱士(左)。图片来源:新华网。

  1996年,本-华莱士两轮皆墨,落选NBA。这本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故事,却成为了另一段伟大旅程的开始。在经历了尴尬的意大利之行后,大本在华盛顿获得了参加训练营的机会,这让他踏入了NBA的大门。

  在几经辗转后,华莱士作为格兰特-希尔转会的添头来到活塞。在这里,他结识了比卢普斯、普林斯、拉希德-华莱士以及汉密尔顿,一圆总冠军之梦。尽管在进攻端略显粗糙,但大本的防守功底却让他在这个崇尚天赋的联盟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又十年后,也许你会模糊许多关于NBA的记忆,但却很难忘记那极具个性的爆炸头。

资料图:佩贾。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资料图:佩贾。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在那个时代,佩贾与阿伦就像华山论剑的两大高手,仿佛三分线就是为他们而设。若非如鬼上身的伤病,佩贾一定获得更高的历史地位。佩贾与韦伯、迪瓦茨、克里斯蒂、毕比组成了最令人难忘的国王队,如果再多一点点运气,他们就能终结属于OK的湖人王朝。

  随小牛拿到总冠军后,佩贾逐渐远离赛场。今年9月,佩贾重回国王,在战袍高悬后进入球队管理层。

  当然,我们也不会忘记坎比的遮天蔽日、小奥的地位单打、大Z的底线中投、老鱼的0.4秒……96一代,诞生于后乔丹时期,他们接过神手中的接力棒,十余年中留下了无数经典。如今循环往复,科比的退役宣言是故事的高潮,也是故事的终章。好在,不管以后这是谁的联盟,黄金一代已经留在你我心中。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