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MSN"或分崩离析 巨大工资压力成为豪门梦魇

2015年12月03日 10:42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曝“MSN”或分崩离析巨大工资压力成为豪门梦魇
这一组合未来还能看到吗?

  巴塞罗那毫无疑问是当下欧洲足坛最风光的豪门,本赛季西甲在首场国家德比中大胜皇马后,本赛季西甲冠军似乎已被他们提前预订。不过巴萨的风光能持续多久依然是个疑问,英国媒体认为,无坚不摧的“MSN(梅西、苏亚雷斯、内马尔)组合”很可能在不久之后分崩离析,原因是俱乐部付不起三大巨星的高额工资,梅西、内马尔其中一人必将离开诺坎普。这种说法会是危言耸听吗?

  英超一直在等西甲双雄玩死自己,为此他们已经等待了很多年,不过现在看来距这一天似乎又近了一步。据统计,巴萨上赛季夺得三冠王,俱乐部总营业收入达到创纪录的6.08亿欧元,但球员工资总额占总收入比例同样达到创纪录的73%。除工资外,巴萨还要向球员发放大笔奖金,如梅西一人的奖金就将达到400万欧元,这笔钱并不算在他2100万欧元的年薪内。仅仅是球员工资一项就让巴萨喘不过气来,更要命的是未来两年内俱乐部就将启动诺坎普球场的翻修计划。据称球场翻修周期将长达7年,总预算高达6亿欧元,而最终结果很可能大幅超过这一数字。这就意味着巴萨即将开始过一段苦日子,他们是否还能维持“MSN组合”这样的豪华阵容是个很大的问题。

  英国媒体认为,巴萨不可能在短期内大幅提高营业收入,出售球场冠名权及续约胸前广告目前都悬而未决,仅靠银行贷款则很难满足需要,何况在西班牙整体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寻求大笔贷款本身就很不现实。因此,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巴萨很可能出售梅西或内马尔,英超的曼联、曼城早已虎视眈眈等着巴萨将两大球星挂牌。如果这种情况果真出现,人们或许只能接受这样的现实,即在球场上所向披靡的巴萨“宇宙队”,最终将被自己的工资负担压垮。

  残酷现实

  巨大工资压力成为豪门梦魇

  1994年,英超顶级射手拉什的周薪为5000英镑,今天鲁尼的周薪高达30万英镑。西甲的情况比英超有过之而无不及,当今足坛最高的年薪出现在西甲,而西甲的电视转播收入却远不如英超高,这就是大多数西甲俱乐部挣扎在生死线上的原因。曾辉煌一时的意甲是真真切切被工资给压死的,10年前意甲的工资总额就达到惊人的7.6亿欧元,结果拉齐奥、帕尔马、佛罗伦萨先后因入不敷出宣布破产。法甲很幸运地得到了海外资本的注入,由此带来的后果是球员收入猛增,巴黎圣日耳曼球员工资支出甚至占到俱乐部收入的90%。

  早在G14时代欧洲豪门就曾两次公布限薪令,意图限制球员工资的急速增长,但这种努力在G14消失后化为乌有。英超、西甲、德甲、意甲四大联赛也曾自主推动效仿NBA的工资帽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却总是困难重重。2010年欧足联推出财政公平法案,然而同样在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就这样,工资压力如同套在俱乐部身上的绞索,被逐渐收紧,如今已让大多数俱乐部喘不过气来。

  原因解析

  高投入才有高收益 豪门饮鸩止渴

  为什么明知无限制提高球员工资最终将损害俱乐部利益,各豪门仍乐此不疲?原因很简单:在足球进入资本时代后,球队成绩与俱乐部投入直接挂钩,某种意义上工资单就等于成绩单,由不得豪门有丝毫节俭的想法。

  球员工资收入与球队表现成正比,这是有据可查的。以2013—2014赛季各大联赛冠军队为例,在球员工资支出方面,英超冠军曼城排第一,西甲冠军皇马排第一,德甲冠军拜仁、法甲冠军巴黎圣日耳曼以及意甲冠军尤文图斯都是该赛季各自所在联赛工资支出排名第一的球队。可见,工资单与成绩单的关系异常紧密。据2015年全球体育俱乐部薪资报告显示,前十名榜单中足球俱乐部多达8家。

  高投入带来高收益,这个道理早已被切尔西、曼城、巴黎圣日耳曼等新晋豪门证实。切尔西的老板阿布倒是真想要减少支出,后果便是卫冕冠军在本赛季英超赛场一落千丈。对大多数豪门来说,高工资高投入就像是一杯毒酒,明知有害却必须喝下去,长此以往,受害的肯定是整个足坛。

  解决之道

  借鉴德甲经验

  或是唯一出路

  传统欧洲五大联赛中,唯一没有受到工资压力影响或受压较轻的只有德甲。对于饱受工资压力影响的欧洲足坛来说,英超的开源之路不好走,那么德甲的节流方式或许很值得借鉴。

  以德甲冠军拜仁慕尼黑为例,同样作为顶级豪门的拜仁,全队工资总额只有皇马的2/3,而拜仁近年来的成绩并不逊色于皇马。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拜仁球员的平均工资普遍较皇马、巴萨、曼城的同行低。就算不断有球星离队,拜仁仍拒绝无限制地增加球员工资,这一点与皇马、巴萨等形成鲜明对比。

  西甲这种涨薪浪潮很难在德甲复制,一方面拜仁没有对球星屈服的传统,另一方面也与德甲严苛的财政管理制度有直接关系。五大联赛中只有德甲不允许负债经营,也只有德甲对海外资本进入有严格限制,这两条看似死板的制度客观上杜绝了联赛出现虚假繁荣,也确保将球员工资的增长稳定在可限制的范围内。德甲不会出现暴发户,不许借钱发工资,没有暴发户就不会乱烧钱,禁止负债经营就不会盲目提高球员工资。欧足联的财政公平法案在很大程度上其实便借鉴了德甲的思路,只是欧足联的监管显然不及德甲严谨。德甲是全世界最健康的联赛,被工资包袱拖得死去活来的其他联赛或许应该认真思考如何向德甲学习的问题。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