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越柬菲联合为拔河成功"申遗" 此拔河非彼拔河

2015年12月04日 10:30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 
韩越柬菲联合为拔河成功“申遗”此拔河非彼拔河
韩国乡间的拔河。视野网供图

  本报讯 (记者 曹林波 汪旻)韩国媒体这两天很热闹,因为当地时间12月2日,在纳米比亚温得和克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第10次会议通过决议,将韩国、越南、柬埔寨、菲律宾4国联合申遗的“拔河”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在中国民间普及程度极高的一个体育项目,拔河对于大家来说实在太过熟悉,本报记者为此特地采访了长期从事体育史研究的杭州师范大学曹守和教授,对方表示,其实拔河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而且最早的起源地就是如今的浙江。

  拔河最早起源于浙江

  当时与水战有关

  说起拔河的前世今生,曹守和教授特意提到了三个关键词:中国、浙江、春秋战国时期。

  如果说韩国的拔河文化还只有几百年的历史,那么中国的拔河,一直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

  而记者在向曹教授请教的时候还了解到,拔河这个年代久远的体育项目,和浙江还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拔河的起源,最早见于《墨子·鲁问》中关于“钩强”的记载,曹教授告诉记者,这是当时楚国和越国之间进行水战时产生的,“现在的浙江就是当时越国的位置,那个年代,水战多发生在南方,所以这个‘钩强’和浙江关系很大。”

  他还详细解释了“钩强”的作战方式:当时两个船之间打仗,进攻一方,会用一种系着绳子的大矛钩,抛向敌船,将敌船勾住,用力拽向自己的方向,然后自己一方的士兵就可以跳到对方的船上进行攻击,这就叫做“钩”,这个动作需要很大的力气。

  另一方面,防守的船只如果不想被对方拉拽过去,就会用大竹竿子顶住对方的船,花很大的力气,不让其靠近,这就叫“强”。这一来一往,连钩带顶的动作,组合在一起就叫做“钩强”。

  “钩强”也就是拔河的古称了。有意思的是,当时设计这套器具的,就是大名鼎鼎的鲁班。

  到了隋唐之后,这种方式转变到了陆地上,也有了“拔河”这个名称。《新唐书·兵志》记载:“六军宿卫皆市人,富者贩缯采,食梁肉,壮者为角抵、拔河、翘木、扛铁之戏。”

  曹教授表示,拔河是唐宋时期节庆期间很重要的活动,规模都很大,逢年过节,皇帝一声令下,就会组织有千人参与的拔河比赛,唐玄宗就曾多次举行这种大规模的拔河比赛。

  在薛胜的《拔河赋》中就有写道:“皇帝大夸胡人,以八方平泰,百戏繁会,令壮士千人,分为二队,名拔河于内,实耀武于外。”

  中国传统拔河、韩式拔河

  与现在的拔河都不一样

  按照韩国拔河协会的说法,韩式拔河起源于韩国妇女织布时,把漂白、拧布时的动作逐渐编为拔河游戏。

  拔河作为祈愿丰收的一种农耕游戏,在包括韩国在内的稻米文化圈广泛流行,因此,韩国与越南、柬埔寨、菲律宾才会联合为拔河申遗。

  不过,韩国的拔河其实与一般的拔河并不相同。

  韩国的拔河,绳索用稻草绳捻成,有主干绳、分支绳之分,根据参加人数,确定绳的粗细长短。一般来说,几百人参加比赛的主干绳,直径为50-60厘米左右,长300-400米,每隔1-2米拴一根分支绳,多的有100多根分支绳。

  曹守和教授指出,中国传统的拔河方式和现在的拔河、韩式拔河也不一样,“中国古代的拔河方式,有点类似于纤夫拉纤那样的姿势,背对背的方式。这种方式沿用了很长时间,与浙江景宁的畲乡传统体育项目押加有点相似。现在的这种迎面拉一根绳子的方式,是后来从欧洲传过来的。”

  拔河曾是奥运项目

  还有专门的世锦赛

  作为一项简单易行的团体运动,拔河也有过高光时刻。1900年至1920年,它曾是奥运会田径比赛项目。

  当时拔河的规则很简单,每队8人对抗。在举行过的5届奥运拔河赛中,丹麦瑞典联队、美国队、英国队、瑞典队和英国队先后夺冠。

  1920年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会后,由于缺乏更好的比赛条件,加之比赛用鞋、队员体重等多方面规则存在各种争议,拔河就此被排除出了奥运会。

  不过在国际体坛,拔河依然广受欢迎。国际拔河联合会于1960年成立,现有53个国家协会的正式会员,该组织总部设在荷兰。

  该联合会制定了国际拔河比赛规则,并于1964年组织了首次国际拔河比赛,1965年开始举办欧洲锦标赛,1975年开始举办世界锦标赛,如今,世界拔河比赛以公开对抗赛与世界锦标赛方式,每年分室内及室外相互轮流举行。

  正式的拔河比赛,用绳截面周长为10-12.5厘米,总长度不得少于33.5米。绳上不许打结或其它任何有助于运动员握持的东西。比赛时每队8人,按全队运动员的总体重分为480、520、560、600、640、680、720及720公斤以上等8个级别进行比赛。

  2002年,国际拔河联合会正式加入国际奥委会,这些年来一直以拔河回归奥运作为努力的目标。

  ■ 延伸阅读

  押加:景宁的特色拔河项目

  押加,又称大象拔河,意为大象颈部技能,深受少数民族群众的喜爱。1999年第六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押加被正式定为竞赛项目。

  押加比赛在平整硬质地面上进行。比赛场地为长方形,宽2米,长9米。比赛时,由两名运动员在比赛场地上,将一条长绸布带做成的圆环分别套于颈部(带子从两腿间通过),四肢着地并背向对方,向自己的前进方向奋力爬行,以一方将置于两者之间的坠条拉过自己一侧的决胜线为胜利。

  在丽水景宁押加就是传统体育项目之一。因为押加比赛的规则、设备较为简单,容易实现,加之又没有年龄和性别的限制,使得这项活动在景宁当地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是一项易于开展的民族体育项目。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