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郜林:我需要服务的是国家队,而不是某个教练

2015年12月06日 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2015年行将结束,但对于今年收获双冠的广州恒大淘宝来说,征战使命仍在继续。接下来,他们将第二次代表亚洲足球站在世俱杯的舞台上。对于郜林、曾诚和李帅这三名“恒大男神”来说, 过去的一年在他们的职业生涯和人生体验中有着不同的意义。就在即将兵发世俱杯之前,三名“恒大男神”向广州日报记者直抒胸臆,谈了他们2015年各自的心路历程。

  自言不符合佩兰战术要求

  郜林:走或留?未来不可预知

  2015年对郜林来说是悲喜交集的一年。如果不是出现了“停赛事件”,他可能会成为中超赛季最佳本土射手。但他最终淡出了恒大的夺冠主力阵容,也彻底失去了国家队的位置。

  停赛5场不至于毁掉我

  对于这一年的巨变,郜林回想时看得很开。“今年对恒大来说就是压力很大的一年,我们比2013年付出更大。从球队整体来说,今年因为结构性的变化,存在适当的起伏很正常。在这个过程中,我的个人牺牲不算什么。”郜林认为,在职业足球中,教练团队的变更比球员变更的频率要高,“我的职业生涯遭遇了不少中途换帅的事情,球迷和球员一般都会对前任有感情,但职业足球一切向前看。斯科拉里今年过来给球队带来的变化是十分明显的。”

  有人说,与球迷冲突导致的5场停赛处罚毁掉了郜林的一个赛季,郜林否定了这种说法。“罚停5场虽然对我的状态影响很大,但不至于毁掉我。我毕竟有一两个月不能正常训练比赛,所以斯科拉里最后在主力阵容的选择上肯定要更谨慎一点,这都很合理。”对于在辽宁发生的事情,郜林认为当时就是本能反应而已,“现在一切都过去了,以后会更成熟一点!”

  国家队若需要定会回归

  今年郜林的另一个人生大变化时当上了爸爸。“以往我有不开心的事情会自己生闷气。现在只要回家看到女儿,逗她玩乐一下,什么烦恼都放明天了,今天肯定要保持最好的心态。这对自己的心境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历练过程。现在在球场上,我的球鞋也绣上了太太和女儿的名字,我是为一个家庭在工作和生活。”郜林说。

  郜林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对自己的个人描述是“前国脚”。确实,2015年的国脚生涯对郜林来说是“黯淡无光”的,从亚洲杯结束后,他似乎就逐步被佩兰的国足边缘化。9月之后,郜林就彻底告别了40强赛的国足23人名单。“每个人都会对一支球队的战术体系有自己的看法。比如,你当上了主教练,你带的国家队可能不是现在这套人马,甚至恒大也不是现在这样的。你有这个权力。所以,我必须达到主教练的要求,如果达不到,那他只能挑选符合他要求的其他球员!如果国家队现在真的需要我,一切都不再重要,我肯定会回来。我需要服务的是国家队,而不是某个教练!”

  未来梦想:对足球理解的顿悟

  在恒大的6年,郜林见证和参与了全部10个冠军。“我很珍惜6年来广州恒大的每一件球衣,因为它都代表了这一年我们的付出与回报。”郜林说,“恒大内部的团结氛围,我想是目前国内大多数俱乐部学不到的。以往我们很多优秀的球员往往‘死’于场外复杂的人际关系。但在恒大,我们不需要靠人际关系,不需要讨好领导和主教练,这里只有最激烈的竞争上岗。你看郑智即使到了35岁,他在恒大依然有进步的空间!”

  不过,目前关于郜林明年转会的传闻相当多,对此郜林明确表示:“从职业足球的角度,任何球员的正常流动都是合理的。我从内心上说,对广州恒大已经有了很深厚的归属感,有感情基础。但未来的一切真的不可预知!”

  对于即将展开的世俱杯征程,郜林认为第二次上路了,不再紧张,但更兴奋。“我们不是去旅游,我们代表着亚洲足球,这是一个挑战。如果有机会对阵巴萨,我并不会惧怕,而是会兴奋与激动。”一向以克林斯曼为偶像的郜林,这次坦言自己如果能打到对巴萨那场比赛并上阵的话,他在赛后可能会邀请伊涅斯塔交换球衣,“他不是一般的球员,他是大师级的!”

  对于未来的梦想,郜林的回答有些让人意外:“我个人能力还没有达到最大值,还有很大空间。我希望自己能在对足球的理解上有一次顿悟、一次质的飞越!”

  盼退役后留在广州做教练

  李帅:我愿做恒大的一个小齿轮

  李帅是目前恒大阵中身材最高的球员,也是效力恒大时间最长的一个。从2007年加盟广州广药至今,李帅陪伴广州足球两次冲超并见证了恒大所有辉煌。对于他来说,过去八年的职业生涯和心理感受都经历了巨大的变化。“从中甲的最低谷到亚洲一流球队,我这八年感觉自己仿佛就在做一个梦。”李帅说,“我自己从主力到替补,中间还经历过大伤,年龄也在变大,这些角色和经历的变化,肯定要有一个痛苦的心理适应过程。但正如一块好的手表,不论我是起到大转盘还是小转盘的功能,关键要做到一个齿轮的角色。”

  由于曾诚的受伤,上半赛季李帅获得了不少出场机会,但他的表现并没有赢得外界的肯定。直到亚冠决赛关键一战,曾诚再次意外受伤,李帅获得了今年最重要的一次替补上阵的机会,并在下半场封住了对手一次致命单刀,帮助恒大拿下亚冠冠军。“其实不仅仅是外界,我自己也不是很满意自己上半年的表现。亚冠决赛那场比赛虽然上阵有点突然,但我的经验还是足够对付,最后的结果也是对我的最大肯定吧!”李帅说。

  33岁的李帅是恒大阵中年龄第二大的球员,仅次于郑智。在广州生活了八年的李帅今年刚刚结婚,他说现在自己的家已经安在广州,因为他对这里已经有了感情。和很多“新广州人”一样,李帅认为广州最吸引他的就是生活方便和美食,“青岛虽然海鲜多,但烹饪手法和广州没法比。这里24小时想吃什么都能吃到,而且你穿个拖鞋就能去。”

  “如果说我还有什么梦想的话,那就是希望能在恒大退役,然后当一个教练,为广州足球培养一些孩子!”李帅说。

  两次重伤没有留下心理阴影

  曾诚:我最珍惜的是国家队队服

  亚冠决赛次回合因脚踝扭伤而中途被换下的曾诚再次回到公众的视野中。对于自己的伤,曾诚坦言已经好得差不多了,但能否在世俱杯上出场,现在还是未知数。

  2013年,曾诚在东亚杯上被韩国球员踢至重伤,那一次他在伤愈后帮助恒大拿到了联赛和亚冠的双冠王。今年上半年,曾诚在亚冠小组赛上重伤,亚冠决赛次回合又一次受伤提前离场,但今年他也再次获得了联赛和亚冠的双冠。

  “今年的受伤确实让我的朋友、家人和团队都很担心,但我个人之前有比较丰富的受伤经验,尤其能忍受在养伤期间保持训练的规律。受伤是足球的一部分,而门将是一个要承受最优秀前锋冲击的位置,我喜欢这种激烈的对抗,所以即使这三年来两次重伤也不会让我有心理阴影。或许,我这个人的优点就是能在困难面前保持冷静,这也是守门员需要的性格特点吧。”曾诚说。

  恒大今年的教练团队经历了从意大利化到巴西化的转变,曾诚认为现在的教练团队在战术要求上更注重整体和防守。“恒大今年其实很困难,但我们在生活保障和医疗恢复方面更专业了,我的恢复也是一个例子。斯科拉里来了之后,基本保持了主力阵容的完整性,这些都是最终顶住困难拿下两个冠军、完成任务的前提条件。”

  恒大与国足的巨大反差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话题,曾诚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很严肃。“从个人而言,我觉得自己对这两个团队的比赛不会区别对待。我对自己在国家队的表现不会后悔,我对得起我自己!”曾诚说。

  曾诚从今年亚洲杯开始失去了国足主力门将的位置,他很坦白地说:“国家队所有位置都是主教练决定的,如果我们不适合主教练的风格,我们只能服从教练的安排!”

  对于自己今后的职业梦想,曾诚的态度也很清晰:“我最珍惜的是国家队的战袍,无论是热身赛还是国际大赛代表国家队出战,我自己都有一种很强烈的使命感。我还是希望有一天能代表国家队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

  国足如今40强赛出线希望渺茫,这意味着国足要打进世界杯最快也要等到2022年。今年已经28岁的曾诚能坚持到7年之后吗?曾诚很坚定地回答:“我永远不会放弃!”(记者 张喆)

【编辑:耿庆源】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