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汽男排也有"老马":马绍尔得分不多分分关键

2015年12月07日 14:3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北汽男排也有“老马”:马绍尔得分不多分分关键
本报记者 刘平 摄 J163

  北汽男排与山东男排的主客场两场硬仗,让两队队员和教练都感叹棋逢对手。虽然北京队取得了两场比赛的胜利,但不可否认,在对手的强力冲击下,北汽男排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不过,值得称赞的是,球队在场面上处于逆境时,能够保持住顽强的战斗作风。

  山东队认为这两场比赛很难打,山东队队长李润铭表示,北京队给了他们很大的压力,他们自身失误有点儿多,最后还是没顶住对手的强势。山东队主帅辛春生也认为,山东队发挥出了正常水平,但面对北京队这么强大的对手,自己被打乱了,比赛输在了技术和实力上。

  北京队的单庆涛昨天赛后表示,这场比赛虽然赢了个3比0,但球队在比赛过程中遭遇了不少困难。他说:“李牧指导赛前对我们的要求就一个——心态!不过开局时我们的心态还是有些急。胜利之后看到了不足,这场比赛对全队很有锻炼价值。”遭遇强敌,小将刘力宾发挥有些失常。主教练李牧说:“这是他成长的过程,要想真正强大,至少要经过数年锤炼。”李牧感慨:“在山东队的冲击下,我们技术和稳定性不够,压力之下进攻配合不熟练,还需要磨合。以后的比赛,我肯定会进行人员轮换,但轮换要建立在打好比赛的基础上。”

  不过,李牧还是对全队的总体表现比较满意。他说:“我们做了很困难的准备,山东队本来就是强队,他们主场输球后这场自然会加倍努力冲击我们。所以,第一局拿下来很重要,对全队是个很好的鼓舞。这场比赛,进攻端的埃德加,后排保障环节的初辉和马绍尔,各自都发挥了作用。两战山东队给我们的锻炼价值很大,无论什么局面,队员全神贯注地给对方施压,凝聚力和顽强的战斗作风很棒,遇到困难咬得住牙。外援、内援和我们队伍的气质非常吻合,打得非常团结,困难时刻大家硬度非常高。”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作为国安队35岁的马季奇、首钢男篮38岁的马布里的同龄人,36岁的北汽男排古巴外援马绍尔昨天带病坚持比赛,帮助球队以3比0完胜强大的山东男排,让京城球迷见识了男排赛场上“老马”的威力。

  山东队主力阵容都是现役国手,其冲击力可想而知。而且这次客场作战,由于之前在主场已经输给过北京队一场,山东队反而没有任何压力。相反倒是北京队感到了一种压力,开局打得有些拘谨。在第一局10比13落后时,北汽男排主教练李牧用老将单庆涛换下了20岁的小将刘力宾,球队的进攻“三叉戟”继上一场后再次暂时“解体”。虽然北京队随后将比分追成14平,但26岁的埃德加发挥时有起伏,北京队的局面仍然艰难。

  山东队本场着力用发球冲击北京队的一传,在一传保障环节不稳定的情况下,北京队出现多次无攻的局面,形势非常被动。此时,36岁的马绍尔站了出来,他多次利用个人能力完成高难度的进攻。当双方战成22平后,正是马绍尔凭个人能力的得分帮助北汽男排以23比22再度领先,逼迫山东队主帅辛春生叫了暂停。此后经过一番拉锯战,北京队以27比25险胜首局。

  京鲁之战的第二局,在北京队以8比4领先之后,疯狂反扑的山东队一度打乱了北京队的节奏。当时,北京队在场上全是各种调整传球,对于主攻手来说,这些球几乎都没办法下手进攻。此时,又是马绍尔挺身而出,打出了世界级的高难度得分。不仅如此,在混乱的局面下,马绍尔还出现在场上的各个位置,充当二传手时,他能在困难情况下,把球分配到攻手最舒服的位置,在充当自由人时,他的防守和补位也十分精准。“把所有困难交给老马”在比赛最困难的那段时间里成了队友下意识的一种反应。有老马就有反击,有老马就有防守,有老马就有得分,马绍尔在那一刻成了“360度无死角的全能战士”。于是,本来看到机会的山东队被老马一个人打乱了,北京队以25比17再拿次局。

  第三局山东队依然打得顽强,但马绍尔的精确拦网再度压制了其反扑的雄心。北京队最终顶住压力,以25比21解决战斗。马绍尔也成了这一战北汽男排的英雄。

  全场比赛,马绍尔得到的15分并不是很多,但分分关键,分分高难度。北京队主教练李牧赛后说:“马绍尔的超强能力体现在他各个位置都能打,他在欧洲打过二传手,所以除了康慷以外,我们让他有时负责传球组织。马绍尔是一个宝贝,他的无形得分非常多,防守、拦网、串联都是隐性得分。”

  马绍尔则说:“这不是我打得多好的问题,而是我们球队打得多好的问题,我每次都会尽量帮助球队,会承担更多的责任,球队永远是一个整体在运行。”马绍尔显得很谦虚,他甚至拒绝为自己的表现打分。他说:“我从来不给自己打分,我是职业选手,这就是我的工作,每天、每场比赛都是我提高的过程。”

  对于山东队这个强大的对手,马绍尔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我们打这样的比赛永远全力以赴,因为这样的强队将是我们在淘汰赛或决赛场上碰到的,而且我们要通过自己的行动告诉所有球队,北京队已经为决赛做好准备了。”

  赛后很多人才知道,马绍尔在赛前一直发着烧,他说自己的身体非常不好,但是却没有办法在家里躺着,因为球队需要自己,他要为球队做出贡献。

  国安有个马季奇,首钢有个马布里,马绍尔愿意当第三个“老马”吗?马绍尔说:“马季奇我不太了解,但我知道北京有一个马布里。我热爱我的项目,我小时候就和父亲学习打排球,其他人说我有天赋,但我每天都在拼命地努力,我们所有队员都在追求梦想,不断地努力再努力,只要努力就能成为出色的那个人,这就是我要说的话。”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