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铁:国足水平差导致留洋少 不能让球迷一直失望

2015年12月07日 16: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李铁,中国足坛响当当的名字。他曾于1993年入选健力宝队赴巴西留学五年;曾代表国家队出战获得2002年世界杯参赛资格;曾作为埃弗顿队球员征战英超;曾作为助理教练见证恒大亚冠夺冠等多项荣誉。

  如今,他既是国家队助理教练,还在今年7月出任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体育总监和华夏队中方教练组组长,并于8月执掌华夏队教鞭,开启个人主教练生涯。在当时球队仅列中甲第六、冲超几乎无望时,李铁带队以8胜1平的战绩完成冲超目标,上演“处子”主帅神话。

  在中国足球开启改革大幕、形势趋好的情况下,对于未来五年,李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认为中国足球可能出现飞速发展,但一定要有一个踏踏实实的态度,少些折腾,少走弯路。

  “对于华夏幸福,我希望球队梯队会在未来五年变得非常完善。一队建制稳定,稳定在中超,五年后在亚冠上有好的表现。再往前看,我希望华夏一队部分队员来自我们的青训系统,今年我们招了很多99/00年龄段的小孩,五年后21岁左右,个别好一点的能上到一队。做到这一点我就很满意了。”

  李铁非常看重梯队和青训,这也是他在接受采访时反复提及的两个词汇。李铁说,虽然外界此前称华夏是“中甲恒大”,但他认为两队未来的发展模式会有很大区别,而梯队建设方面或许就是区别之一。

  李铁崇尚英超manager的主教练模式,因为这意味着主教练有更大权限,这也是他离开恒大、加盟华夏的原因之一。他说:“你想成为一个成功的教练,就需要知道更多的东西,包括球员引进、俱乐部建设、青训体系运行,我希望这些我都能参与,我对这些工作非常有兴趣,也有一定经验。我希望能把这些东西带给华夏,我认为华夏将来走的路和恒大一定不一样。这是未来我想发展的方向。”

  在李铁看来,中国足球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踢球的人太少,这也是他与当年的队友共同成立草根足球组织“铁子帮”的初衷之一。

  “我们就是想做点对中国足球有益的事情,希望让更多人参与到足球当中来,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就是踢球的人太少,跟近邻日本、韩国没法比,更别说英国、德国和巴西这些国家。”

  “铁子帮”今年已经在一百多个城市组织了业余足球联赛,“假如一个城市有一个‘铁子帮’的训练点,吸引100个孩子踢球,那么就有一两万人踢球。如果全中国有10个李铁做这样的事情,一下就多了十万、二十万小孩踢球。我们的力量不大,但是我们希望力所能及地影响周围的人参与足球”。

  目前,许多家长宁可每次花数百元让孩子学习钢琴、奥数,也不愿让孩子花几十元去踢足球、去强身健体。李铁觉得这一想法如果不改变,中国足球不可能取得大的发展。

  他说:“最重要的是怎么解决想法的问题,我们需要告诉家长踢足球不仅不影响学习,而且强身健体。要给家长信心,让他们觉得足球将来有出路,可以养家糊口,可以改变人生。而且足球是团队项目,在育人方面有很多优势。只有基数越来越大,将来才可能取得成功。”

  李铁期待,五年之后,参与到“铁子帮”的足球人口能够达到上百万,由此将影响更多的人加入足球,“大家对足球就像自己孩子,又爱又恨,非常想让它好,但舆论环境非常不好。足球是系统工程,需要很长时间努力,需要耐心,希望别再折腾了。哪怕这条路再艰辛,只要我们认定方向,坚持走就行”。

  对于国足,李铁的期待是获得世界杯出线名额,2018年世界杯出线希望已经渺茫,但世界杯出线一定要成为中国足球人坚定的目标。

  “不能让大家一直失望下去。其实老百姓很容易满足,并不是一定要拿世界冠军,能进入12强赛,能接近世界杯,未来能世界杯出线,只要看到你的努力,我相信球迷就会满足,但是现在我们做得确实还不够。”

  如果国家队实力能上去,中国球员也将得到更多关注。“相信五年以后一定会有更多中国球员在欧洲联赛立足。为什么我们那阵留洋的多,因为世界杯出线了,受到的关注多了,也带来更多机会,所以我、范志毅、孙继海、杨晨、谢晖等人才能出去。现在之所以出去的人少,国家队水平很差是很直接的(原因)。”

  李铁的留洋背景使得他希望未来能与欧洲俱乐部有更多合作。

  “前年参加埃弗顿‘欢迎李铁回家’活动。我带着女儿去的,她就是在利物浦出生的。比赛中场时我带她进去,我们都穿着印有我名字和号码的球衣,进去以后全场起立鼓掌,这让你热血沸腾,觉得受尊重,这就是足球文化。我一直跟俱乐部主席、CEO有很好的联系,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合作,包括教练、球员交流等。”

  中超未来五年将获得80亿版权费,足球资本在狂热涌动,不仅加大了对国内足球的投资,还开始注资国外俱乐部。

  李铁认为,这客观上为俱乐部运营带来压力,运营成本也会增加。“之前一个中小俱乐部一年花三、四千万就够了,现在哪够啊?但你运作好的话,有可能会盈利。而且每个俱乐部的目标和定位不一样,皇马、巴萨是豪门,小俱乐部就没有生存空间吗?每个队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投入不代表成绩,小俱乐部就没机会争取冠军了?不是这样。至于中国资本注入欧洲俱乐部,至少意味着双方会有更多交流,无形当中带动中国足球的发展,这是好事。”

  谈及校园足球,他认为,中国尤其缺乏教6-10岁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教练,这个层面教练的水平太差了。未来校园足球需要通过外聘加强教练的专业性,通过培训扩大足球老师规模。(完)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体育专电 题:多参与,少折腾——李铁对中国足球未来五年的期待

新华社记者公兵、树文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