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足协无暇顾及国足帅位问题 佩兰暂度下课危机

2015年12月09日 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随着全国足代会临近,中国足协从协会领导层到各职能部门都在为此次会议做着筹备,有关国足主帅佩兰去留问题的讨论也暂时被搁置。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由于目前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竞争中,如最后两轮连胜,仍有挺进12强赛的希望,因此从合同内容来说,佩兰并没有构成违约,中国足协也无意违约终止合同。此外,目前也无人愿在此时接手国足替前任揽责,因此足协目前基本确定继续让佩兰带队打完40强赛。

  佩兰明年1月度假归来

  上月17日,国足在香港以0比0闷平中国香港队后,继续停留在40强赛C组积分榜第三的位置上,出线对国足来说只剩下理论可能。由于国足先后两度与中国香港队互交白卷,主教练佩兰的用兵及其执教能力遭到了外界的质疑与批评,球迷和舆论圈里有相当一部分力量呼吁佩兰“下课”。从香港回到北京后,佩兰就比赛情况向中国足协相关领导进行了简要汇报,而类似过去那样的赛后总结会并没有进行。佩兰随后离开北京,先是因私前往日本,接着又于上月底返回法国休假,直到明年1月10日才重返中国。

  恰恰在佩兰刚刚离开中国的时候,中国足协确定了新一次全国足代会会期,而有关足协员工付玉培实名举报足协副主席兼党委书记魏吉祥在打破国内足坛宁静的同时,也把外界注意力从疲软国足那里引开,尽管举报内容是否属实尚待核实,但在这个“多事之冬”,在距离国足40强赛下一轮比赛还有3个多月的时候,中国足协已无暇专注于国足帅位的事情。

  足协错过换帅“最佳时机”

  当佩兰的用兵备受口诛笔伐时,有知情人坦言,“如果说佩兰排兵布阵和带队思路存争议,那么坚持任用他的是中国足协,无论其执教成败与否,中国足协都无法推卸其中的责任。”这位人士提到的责任实际与佩兰当初与中国足协签订的工作协议不无关系。另有知情人透露,由于在与前国青荷兰籍主帅里克林克及前国足西班牙籍主帅卡马乔工作合同签署工作中出现了广为人知的漏洞,导致协会蒙受巨大经济损失,中国足协在与佩兰团队签订工作合同时格外谨慎并注重自身权益的保护。其合同大致内容是,佩兰对中国队的执教始于去年2月下旬直至2018年世界杯,但该长约能否圆满履行,前提在于佩兰团队能否完成各阶段带队任务,“率队获得亚洲杯前四名、挺进2018年世界杯决赛阶段”都是前提条件,这意味着他若无法实现阶段目标,中国足协有权与其提前解约。

  国足在今年初亚洲杯赛上被东道主澳大利亚队挡在半决赛门外,中国足协按约定可以提前终止与他的合作,但球队小组赛三连胜令人为之一振,协会最终还是选择留用佩兰团队。说到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就像今夏国家女足挺进世界杯8强一样,我们球队在国际大型赛事的小组对手实力往往会明显低于预选赛对手,而淘汰赛的偶然性客观存在,亚洲杯的小组赛三连胜实际也掩盖了国足某些技术层面的缺点,而这些缺点很快就在东道主澳大利亚队面前彻底暴露出来。如果中国足协真的意识到有必要换帅,亚洲杯后或许是最佳时机。”

  佩兰还有机会证明自己

  关于中国足协该不该换帅、要不要换帅的问题,外界的传闻版本不一。不过北青报记者从中国足协内部了解到,目前为止,协会还没有炒掉他的打算。这是因为虽然国足40强赛出线形势岌岌可危,但由于40强赛各组竞争形势错综复杂,不到最后阶段,出线形势不会明朗。如果中国队能够在最后两轮比赛中取得连胜,依然有希望晋级12强赛。一位协会人士说,“中国足协和国足都可以接受来自各方的批评与建议,但这个时候球队还没有出局,当务之急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将最后两轮比赛的备战重视起来,要确保球队能够取得两连胜。所以,妄自菲薄对这支球队只能造成伤害。总是被负面传闻包围的主教练又怎样凝聚球员的战斗力?”

  此外,根据合同内容,一旦中国足协与佩兰提前解约,将赔付对方3个月的薪酬,据悉,佩兰团队的年薪约为150万美元,因此违约赔偿的代价并不算高,但对中国足协而言,如若此时此刻炒掉佩兰,并无现实意义,一方面国足的出线命运并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换帅改变不了窘境,另一方面,也没有哪个教练愿意铤而走险在这个时候接手球队。按计划,佩兰将在明年1月10日回到中国后率队赴海外拉练热身,地点基本确定在阿联酋。而球队明年3月下旬的两场世预赛比赛也基本确定由他继续带队。至于赛后佩兰团队能否留任,中国足协还需要根据最终战绩来决定。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