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鲁能"动刀"挑战机遇并存 需坚持改革创新

2015年12月09日 10: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济南12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书光)足球向来是资本争抢的滩头,尤其是足改方案出台以来,国资与民资更是蜂拥而至。目前,中超16家俱乐部仅5家有国资背景,分别是鲁能、国安、泰达,以及进入足球不久的绿地申花和上港。

  2011年以来,随着恒大为代表的金元足球强势称霸中超,实现中超五连冠并两夺亚冠,以鲁能、国安等为代表的国企俱乐部陷入苦苦挣扎的境地,期间鲁能和泰达还曾为保级而战。

  过去的3天中,山东鲁能俱乐部率先谋变,从“掌门人”、管理层到主教练的调整基本完成。记者试图通过剖析鲁能谋变思路,展望国企足球俱乐部“再创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穷”则思变

  中超以来,广州恒大与山东鲁能分别夺得5次和3次中超冠军,国安获得一次中超冠军,其余三次冠军得主分别是亚泰、健力宝和实德等三家民企俱乐部。恒大更是两次登顶亚洲之巅,鲁能、国安、泰达等或只能以进入亚冠聊以自慰,或者以杯赛冠军等为荣,他们在灵活的民企俱乐部面前,尽显窘境。

  以鲁能为例,2005年至今的11年里,山东鲁能7次获得亚冠参赛资格,在中国俱乐部中独领风骚,但仅2005年小组出线也颇为尴尬。2015赛季,亚冠出局、库卡禁赛,俱乐部主要负责人一直沉默,库卡随后借助媒体发声“与管理层没有友谊”,稍后足协杯出局和联赛第三也将库卡和管理层更迭提上日程。

  长期以来,鲁能俱乐部管理层多非足球专业人才,在主教练选聘、战术风格确立、内外援引进等方面缺乏职业化、可持续的思路,导致球队成绩起伏,外界也经常诟病其“外行管内行”,求变由此成为鲁能乃至电网高层的共识,而走专业化路线是鲁能改革重组的目标。

  鲁能引进职业经理人“再创业”

  求变、求专既已成为共识,自我“动刀”就是时间的问题。而由于备战2016年2月初的亚冠附加赛,鲁能这次调整着手早、节奏快,且力度极大,堪称从上到下的一次大换血。

  鲁能首要调整的就是在管理层引进专业人才。前鲁能功勋球员李霄鹏从执教到管理历经多个岗位锤炼,2015年担纲中超新军石家庄永昌总经理一职,带领俱乐部团队为永昌中超“处子赛季”取得第七名的好成绩作出了巨大贡献。

  12月5日,鲁能宣布李霄鹏任俱乐部副总经理、技术总监和中方教练组组长。他作为专业人才任职,打破了电力干部主导俱乐部管理层的局面,是鲁能按照足球运动规律运行的信号,而对于来自电力系统的干部群体也是一个“能者上、庸者下”信号,标志着鲁能正向着专业化和职业化迈进。

  两年来,主教练库卡带队未曾实现突破,12月6日,前巴西队主帅曼诺•梅内塞斯取代老乡库卡成为鲁能第13任外教,延续着鲁能的巴西风格。梅内塞斯被认为长于打造攻守平衡的技战术体系,这将补强鲁能孱弱的后防。梅内塞斯主政巴西队期间,擅长挖掘年轻球员,如能在鲁能足校人才库中挖掘几名年轻才俊也是好事。

  12月7日晚,鲁能宣布孙华任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鲁能体育文化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党委委员,作为主持工作的体育文化分公司常务副总,也是鲁能俱乐部理所当然的第七任“掌门”。

  三天内三个层面的调整,标志着鲁能改革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其余技术辅助团队的微调或将继续,但大方向不会变。这对于有着18年历史的鲁能足球,说“再创业”也不为过。8日,鲁能队重新集结备战新赛季。

  鲁能“动刀”意义几何?

  近年来,国资经营足球陷入管理保守、效率较低的困境,如江苏舜天已经挂牌出让。在中国足球发展改革的大背景下,鲁能意识到了改革的必要,并先行一步,这也是国企足球自我革新,力争打造百年俱乐部的举措之一。

  相较于部分民营资本因企业战略变化退出足球经营,个别民企俱乐部还频繁更换主场城市等,中国足球也有一部分俱乐部长年坚守,如鲁能、国安等国企俱乐部和亚泰、绿城、建业等民企俱乐部,他们为中超联赛乃至中国足球稳定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

  对于鲁能本身来说,随着新“掌门”孙华、身兼三职的李霄鹏与主教练曼诺·梅内塞斯的确定,变革大幕徐徐拉开。旁观者清,他们或许看清了问题,解决问题却非一日之功,当务之急是新团队的磨合,加快组建专业的管理服务团队,完善俱乐部和球队管理、球员引进以及激励机制等制度建设,帮助鲁能早见改革成效。

  尤其是李霄鹏与梅内塞斯的关系处理,比较微妙也极为关键。目前,李霄鹏职务已明确,但仍需厘清权责界限,充分放权,让他有权抓好团队、做好服务,承担起俱乐部、主教练、球员间的沟通桥梁的责任,同时还必须坚决维护主教练的权威。

  今年3月公布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改革完善职业足球俱乐部建设和运营模式”,“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实行政府、企业、个人多元化投资”,“努力打造百年俱乐部”。

  鲁能俱乐部建立之初就确定了“建设百年鲁能俱乐部”的战略目标,并一以贯之的投入青训和俱乐部建设,至今已有18年。18岁是成年标志,也预示着新起点与新使命,鲁能一系列举措彰显出其承担改革新使命的担当。当然,改革就会伴随阵痛甚至剧痛,但只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按照足球发展规律改革,就一定能推动中国足球腾飞。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