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选外援应该更理智 弃将缘何能成NBA的宝贝?

2015年12月15日 13:28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近日,一项统计显示,江苏同曦在NBL时期的外援哈桑·怀特塞德,排在了NBA现役中锋价值排行榜的首位,超越了霍华德、德拉蒙德、考辛斯等一众高薪中锋,成为了NBA各支队伍眼红的顶级内线球员。

  哈桑曾经来CBA求职,却遭到了冷遇,只能加盟当时还处在NBL联盟的四川以及同曦。其实在CBA联盟效力过的多名球员都有着这样的经历,他们在CBA时并不是最好的外援,而到了水平更高的NBA,反而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哈桑领衔弃将团

  米尔斯成马刺“秘密武器”

  回到NBA后,哈桑将自己的姓氏怀特塞德印在了球衣上,但免不了依然有球迷惊呼,那不是同曦曾经的外援哈桑吗!正是从同曦离开后,哈桑得到了参加NBA夏季联赛的机会,他从那时开始一步步靠着自己的努力坐稳了热火首发中锋的位置。要知道,他的工资仅仅是2年175万美元,拿着最低的薪水却有着最顶尖的表现。

  哈桑可以说在NBA上演了“草根奇迹”,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他曾经因为体重超标被NBA抛弃,来中国淘金想在CBA联赛中找一份工作,很尴尬的是依然无人问津,当时CBA一些俱乐部的教练在评价他的时候表示,“水平低,很难适应CBA的比赛强度”。

  不仅是哈桑,曾经短暂效力新疆广汇的澳洲后卫米尔斯,也是从CBA弃将成为NBA主力球员的典型,这个来自澳大利亚的小个子在2011-2012赛季的CBA一度打得风生水起,但最后却被赶了回去。

  回到NBA,米尔斯加盟了马刺队,并帮助球队拿到了总冠军,当时半决赛打开拓者,他场均上场14.8分钟能拿11分;总决赛打热火,他场均上场15.2分钟拿到10.1分,命中率有54.3%,是球队的“秘密武器”。之后,米尔斯不仅收获了更稳定的上场时间,还拿到了3年1300万美元的大合同。

  身在曹营心在汉

  消极怠工是离开主要原因

  这几年来,CBA的外援们像走马灯一样换了很多,顶级的外援也没少来,像马布里这样以CBA为家的大牌外援可以说也仅有他一人,大部分球员都只是把CBA当成赚钱的地方。身在曹营心在汉,球员们压根就没把CBA当回事,他们一心就想着回到NBA中去。

  当年哈桑就是这样的典型,在同曦时期,他签订的合同就是到常规赛结束,因为NBL季后赛的时间和NBA夏季联赛相冲突。

  这样的想法也会让这些外援打球心不在焉,甚至消极怠工。同曦时期,俱乐部的高层就曾经冲入更衣室怒斥球员的卖球行为,而矛头直指哈桑。很多外援在CBA时期的表现也是好一场坏一场,甚至每一节的发挥都不相同,不仅让人质疑他们的职业精神。

  米尔斯的离开也有着自身的原因,他和当时的主教练邓华德扯到了一起,卷入“诈伤”疑云之中,最终和邓华德一起离开了新疆队。

  不仅是哈桑和米尔斯两人,在NBA停摆时期来到CBA的JR·史密斯、钱德勒等顶级外援,最终均和球队不欢而散,主要原因就是他们并不在乎这个联赛和球队的成绩,而是想着赶紧赚了钱回到NBA,消极怠工的现象也就不奇怪了。

  一吐为快

  CBA选外援

  应该更理智

  一直以来总有人好奇,为什么在CBA不觉得好用的外援到了NBA就会打得不错,甚至坐稳球队的主力位置?难道是CBA的教练员与球探们的眼神不好?

  其实并非如此,现在CBA球队挑外援更为看重的是个人得分能力,如果你场均能够拿到40+,那么一定是好外援,如果只会防守没有强力进攻能力,那么扫地出门也只是时间问题。曾经效力江苏南钢队的防守型蓝领加祖里奇就是典型,在NBA 时期,队伍都会给他一份不错的合同,可是到了CBA,没有单打能力的他就不太管用。NBA则是更加看重球员某一方面的特长,比如哈桑的强项是盖帽和篮板,你只要做好防守工作,反正队伍中韦德等一众名将都比你会进攻。

  其次是球员们对待两个联盟的态度也不相同,在CBA,外援是大牌,不管是队友还是教练都得护着他们,耍大牌的现象也自然出现了。而回到NBA后,他们大多是替补球员,球队中谁都比你有发言权,你只能好好训练,争取将自己的球技练好帮助“大哥”们,对教练更是言听计从。

  CBA联赛想要发展,我们就必须改变对待外援的态度和选择方式,选择更适合球队体系的外援,而不是大牌球员,在球权的分配上,也不能让外援每场都进入刷分模式,更要给国内球员机会,这样才能将联盟变得更加成熟,而不是仅仅靠外援制造的虚假繁荣。

  马堃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