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省体质监测公报发布:超重和肥胖问题愈发严重

2015年12月16日 09:4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昨日,四川省体育局正式发布了《2014年四川省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和《2014年四川省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根据《2014年四川省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数据,与2010年相比,我省国民体质的总体水平有所增长,各类人群体质水平有所增长,老年人及乡村人群较差。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我省国民体重增长幅度大于身高,超重与肥胖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我省成年、老年人群体质的突出问题。

  成都市民最爱锻炼

  但为啥体质达标率却较低?

  专家:工作压力、生活习惯、饮食等都会影响体质

  按《国民体质测定标准》评定,2014年四川省总体体质达标率为83.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成都市市民的体质总体合格率则仅为77%。而在当天公布的《四川省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中,成都市经常参与锻炼的成年人(20岁以上)为16.6%,经常参与锻炼的青少年(6岁以上)为32.5%,这两项数据都在21个抽样的市(州)中排名第一位。最爱锻炼的成都人,体质达标率却较低,这是为什么呢?

  成都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参与了两个公报发布工作的成都体育学院国民体质检测中心主任张艺宏,他表示:“为什么体质达标率和锻炼积极性呈倒挂钩?我们总结,第一是样本抽样的问题,可能在体质测试中成都正好抽到了体质较差、平常不怎么锻炼的人群。第二点就是大都会城市竞争力强,工作和生活压力都比较突出。”而成都体院运动医学系教授侯乐荣则表示,说明要想身体好,不能光靠锻炼,生活方式也很重要,“大城市的人平时可能更多地摄入高油、高盐、高糖食物,也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

  如何改进

  “先要养成健康的意识,从生活的点滴做起,保持膳食的营养和平衡,少吃一点高糖、高盐的食品,戒烟限酒,平时不要老是坐着不动,要保持活动,经常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

  ——张艺宏

  超重和肥胖问题愈发严重

  老年人尤其突出

  专家:这是全国性问题,原因在于缺乏运动伙食太好

  《2014年四川省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公布的一组数据令人关注:2014年我省各年龄组身高、体重、胸围等身体形态指标比2010年均有所增长,但体重增长幅度大于身高。2014年我省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超重率分别为31.6%和38.9%,比2010年分别增长2.7和1.0个百分点;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肥胖率分别为7.8%和11.8%,比2010年分别增长1.1和1.4个百分点。自2005年以来我省成年人、老年人体重、围度以及超重与肥胖率持续增长。

  对此,张艺宏介绍说:“超重和肥胖目前在全国都是一个较为突出问题,目前全国超重比例超过40%,肥胖比例达到10%以上。”张艺宏认为:“超重和肥胖问题在于缺乏运动和伙食太好了,我们的食品太多样化和精细化,能量也更高。而超重和肥胖也是很多慢性病的致病因素。”

  如何改进

  “不要吃得太饱,七八成饱就可以了,另外多吃点含纤维多的食品,如麦片、豆类、红薯、玉米等等,既能让人有饱胀感,能量又不会很高。另外,少吃一点含油高、含糖高、含盐高的食品对减肥是有帮助的。”

  ——张艺宏

  解读健身状况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 50-59岁年龄组最高

  在体育锻炼参与度方面,调查公报对“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进行了分年龄段的调研。“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是指每周参加体育锻炼频度3次及以上,每次体育锻炼持续时间30分钟及以上,每次体育锻炼的运动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的人。2014年四川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百分比为28.0%(含儿童青少年),比2007年抽调结果增加4.3个百分点,但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年龄组中,中老年人的人数百分比较高(右图)。

  解读>>> 全程参与本次调研的四川省体育科研所研究员何仲涛教授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衡量一个国家健康水平应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例为标准,“50-59岁年龄组比例最高,这与目前全国的情况相似。从四川省的调研情况来说,相比过去几年明显感到人们锻炼的意识在增强,但是年轻人因为工作、生活压力等因素,只是偶尔参加体育锻炼。”

  经常参加的锻炼项目 健步走排名第一

  四川省20岁及以上人群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项目是“健步走”和“跑步”,人数百分比分别为69.2%和29.9%,其他依次是“乒、羽、网球”、“骑自行车”、“广场舞”、“足、篮、排球”、“健身操”等。在20岁以上的各年龄段中,“健步走”的人数百分比都是最高的。

  解读>>> 四川省体育科研所研究员何仲涛表示健步走对场地、运动装备等客观条件要求少,老少咸宜。何仲涛特别提到健步走的定义,“有两种情况不算,以消食为目的的饭后百步走,以及上下班的走路。健步走是一种保持速度的快走,标准是每周三次及以上,每次持续时间30分钟以上,心率达到中等以上。30-40岁的人在健步走中心率120-130次/分,随着年龄增长心率相对低些,也要达到110次/分以上。”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