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4岁法国老爷爷参赛50公里滑雪 26次获大师称号

2015年12月18日 13:29 来源:新文化报 参与互动 

  距离2016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开幕式还有16天,净月潭里热闹非凡,雪世界里造雪机喷云吐雪,雪雕师傅精雕细刻,森林里雪赛开始铺设。

  如果你现在来净月潭,不但可以雪中漫步,在滑雪场尽情撒欢儿,还能看到大师是如何制作雪雕的?第一次来中国的匈牙利越野滑雪爱好者们就是被雪雕的精美图片所吸引,早早来到长春,在净月潭景区旁边租了房子,深度体验长春的雪文化。

  俄罗斯选手首次挑战北欧选手争抢冠军

  Hannes Larsson,1931生,84岁,法国人,已获得26次世界罗佩特滑雪大师称号。本次报名参加50公里比赛。去年是净月潭瓦萨加入世界罗佩特的第一年,老爷爷就报名准备参赛了,但是因为生病没能来到长春净月潭,他今年早早就报名了,一定要来中国看看。

  记者了解到,目前报名人群中,世界罗佩特护照持有率达60%,远高于上一届。截至12月11日,共有来自20个国家的304名外籍滑雪运动员报名参赛。参赛选手国籍涉及欧洲、亚洲、北美洲。预计参赛外籍选手和随员将达到600人。这说明净月潭瓦萨吸引了世界罗佩特组织中更多更具竞争实力的专业滑雪选手和爱好者前来参赛,这不仅为净月潭瓦萨真正铺平了通向世界顶级越野滑雪赛事的道路,同时也为2022冬奥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参加本次赛事,俄罗斯远东地区4月举行选拔赛,赛后俄罗斯派出17名种子选手参加本次2016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欲与瑞典等北欧选手争夺冠军。而蒙古国国家队由蒙古国国家滑雪协会主席带队前来参加滑雪节。

  越野滑雪的种子深深扎根在长春

  净月瓦萨从为中国滑雪协会推荐国际顶级教练担任中国越野滑雪国家队总教练,到帮助联络国际顶级“打蜡师”服务国家队,再到介绍中国越野滑雪国家队队员到瑞典参加冬季训练,其专业地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就说说这打蜡的事儿,去年一位德国老年选手蜡打错了,结果艰难前行,幸亏旁边的年轻选手将自己的雪板让给他,老人算是圆了这个梦。

  赛事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蜡能让滑雪板控制起来更加方便,能增强板子在雪上的滑行速度,并使你转弯更轻松,这样一来,你滑雪的耐力就能更加持久。说起打蜡这个事可不简单,不仅要根据滑雪场条件去考虑温度、雪场硬度的问题,还要确保将蜡添加到适当的位置。先打哪样后打哪样,都是有讲究的,否则会适得其反,打蜡效果好坏对专业的比赛成绩影响非常大。

  从2003年在中国初次亮相,到2016年的第14个净月潭瓦萨,这项极具参与性的冰雪运动,让无数欧洲人认识了中国长春,越野滑雪的种子已根植长春,让这项运动在中国扎下根,在助推专业滑雪运动的同时,净月高新区还广泛培训滑雪爱好者,累计培训大学生50余万人次,为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净月潭瓦萨不仅标志着越野滑雪在中国群众性体育运动中已占有一席之地,而且极大地促进了长春市乃至吉林省冰雪体育运动的发展。

  主雪雕《雪凤迎春》历届最高最长 用雪量最大

  记者从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获悉,本届滑雪节主雪雕已经完成堆雪工作,主雪雕命名为《雪凤迎春》,设计秉承恢弘大气、震撼人心、造型美观、冲击力强的特点。主雪雕长84米、宽15米、高27米,用雪量2万立方米,是历届滑雪节主雪雕中最长、最高,用雪量最大的一个。主雪雕以“凤”为主体造型,寓意净月如“梧桐”一样,将瓦萨引入中国。预计本月19日开始进行雕刻,24日完成粗雕。

  除主雪雕外,净月潭景区冬季重点打造的以大型欧陆风情为主题的体验式雪雕园———“净月雪世界”,冬季来到净月潭,如果不到雪世界看看,那才叫一个遗憾呢。

  生活在北方,大家对雪雕并不陌生,但是对雪雕的制作过程还是摸不到头脑。雪雕最初叫雪塑,是由古代的堆雪人发展来的,首先雪雕是使用人工造雪,由于天然雪密度不够,硬度也就不够。在制作一个大型雪雕之前,首先要有精确设计图,依照图纸建成木制结构框架, 再以紧压的雪填充其中。当压紧的雪坚固成形的时候,拆掉木制框架,然后对雪的精雕细琢就可以开始了。雪雕的制作时由上而下开始的,斧子和铲子是为雪雕制作轮廓的必备工具,在此基础上才可以在进一步的细节上进行琢磨。下面的师傅负责整体造型,时刻溜达着看着有没有变形或者走样。目前,雪世界三个主体大型雪雕已经开始雕刻,完成80%,喜欢摄影的朋友快来围观吧。想知道更多净月潭瓦萨滑雪节相关信息,扫码即可。

  新文化记者 李申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