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反兴奋剂报告:俄罗斯陷泥沼 中国走向深入

2015年12月21日 11: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2012年那场体育世界的兴奋剂巨震还没有从人们记忆中淡去。那时前环法车王阿姆斯特朗被迫亲口承认长期使用兴奋剂,多名车手打破沉默道出埋藏多年秘密,自行车运动在风雨飘摇中岌岌可危。

  三年时间一晃而过,自行车运动在重建声誉的道路上艰难前行,阿姆斯特朗依旧官司缠身。此时,另外一场强震骤然而至——这一次,俄罗斯和田径运动在劫难逃。

  俄罗斯田径兴奋剂事件又一次暴露反兴奋剂的漏洞,但它同时促使相关组织反思,改变不可避免。

  俄罗斯深陷兴奋剂泥沼

  一对俄罗斯夫妇向德国ARD电视台的爆料,成为日后俄罗斯田径兴奋剂事件的导火索。ARD电视台在2014年12月3日播放题为《禁药密档:俄罗斯如何制造出它的冠军们》的纪录片,揭露俄田径界存在“系统性”使用兴奋剂的行为。

  报道震惊世界体坛。相关的国际体育组织全部闻风而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经过将近一年调查,认为俄罗斯田径协会存在大规模使用兴奋剂、以确保或提高运动员及运动队成绩的作弊行为,这些行为由官员、工作人员和运动员本身实施。

  俄罗斯为此付出惨痛代价:田协遭禁赛,田协主席早已换人;反兴奋剂实验室关闭,实验室主任下台;国家反兴奋剂机构被宣布违规,负责人辞职;多名俄罗斯运动员被禁赛。和三年前的自行车一样,田径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前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接受涉腐调查,新任主席科感叹在他的任期内难以重铸田径诚信形象。

  抛开背后牵涉的政治斗争,这一事件迫使人们认识到,兴奋剂伴生着腐败与混乱,依旧严重腐蚀体坛。况且WADA仅发布了调查报告第一部分,并公布这一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说明情况远比所知严重,影响也远超出俄罗斯和田径,向其他地方与运动项目蔓延。

  其实,报道的结论已经早已被事实证明。今年保加利亚举重队11人在训练中被查出使用类固醇,被禁止参加明年里约奥运会;意大利一下禁赛26名田径运动员。  肯尼亚一直都因为国内漏洞百出的兴奋剂控制手段遭到诟病,其引以为豪的田径项目近年来频频爆出兴奋剂事件,包括三届波士顿马拉松冠军杰普图、两届越野世锦赛冠军切贝特在内的近10名田径选手今年遭到禁赛。他们当中还有两人参加了北京世锦赛,比赛期间被发现作弊。

  另外,自行车、橄榄球、足球、游泳都在今年出现兴奋剂丑闻。无论职业化程度如何,体育运动的永恒话题之一便是如何减少兴奋剂危害。

  世界反兴奋剂站在十字路口

  俄罗斯田径兴奋剂危机后,国际田联主席科曾说田径运动站在了“十字路口”。他所说的又何尝不是WADA现状。

  自从1999年成立,WADA协调领导下的世界反兴奋剂工作渐有起色,虽然兴奋剂难以禁绝,但多年的检查、处罚和教育唤醒公众反兴奋剂意识,树立了体育运动中的正确价值观,为纯洁体育作出了贡献。

  阿姆斯特朗事件、俄罗斯田径事件绝对是反兴奋剂的胜利,但硬币的另一面是相关体育运动名誉遭受沉重打击。WADA发言人尼克尔斯担忧地表示,类似事件频出,让公众产生疲劳感,对兴奋剂事件反应越来越淡漠,也打击干净运动员信心。

  就像三年前阿姆斯特朗事件推动国际自盟改革一样,俄罗斯田径兴奋剂事件也暴露出国际田联管理不善的问题,引发改革呼声,也迫使WADA思考新的反兴奋剂方向。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国际体育单项联合会都将不再承担兴奋剂检查工作,而是由独立机构单独完成。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甚至提出更为激进的方法,比如处罚权移交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不过若真实现,CAS可要焦头烂额了。

  虽然大家讨论热烈,但真刀真枪的改革需要大量资源支持。人力、物力、财力不足始终困扰反兴奋剂工作,也是WADA和其他反兴奋剂机构工作束手束脚的原因。

  就像WADA的尼克尔斯所说,“全球各界的反兴奋剂力量必须认识到,如果希望反兴奋剂斗争再进一步,各体育组织与政府部门要有更强烈意愿,投入更多资源,”才能更好保护干净运动员,保护体育运动。

  中国反兴奋剂走向深入

  与国际上一片混乱相比,中国反兴奋剂工作可谓有喜有忧。

  2015年中国在基础大项田径和游泳捷报频传。更值得高兴的是,运动员们在收获历史性突破成绩的同时,确保了“比赛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孙杨摆脱去年误服禁药被禁赛的阴影,在今年世锦赛收获两金一银。当面对外国记者再次质疑中国选手成绩时,孙杨忍不住斥责一些人永远摘不掉有色眼镜,选择性忽略中国运动员平日的努力。

  这样的质疑并非孤例。最近,美国反兴奋剂机构负责人泰格特在把阿姆斯特朗拉下马后又盯上了国际泳联。他和美国泳协一起,要跟国际泳联讨论一些决定如何形成,比如孙杨事件处理依据等。

  孙杨的爆发是对多年来无端质疑者的反击,即使是WADA主席里迪都认为,“不经证实便怀疑运动员的能力或水平,对运动员有失公平。”改变他人思维定式是件困难事,中国拿出禁得住时间与科学考验的成绩便是最好武器之一。

  另一件喜事是,独立专家判定,女子链球运动员张文秀在去年仁川亚运会兴奋剂检查结果呈现阳性是食用被污染食品导致,不能判定违规,亚运会金牌失而复得。   不过,今年中国队并非十全十美,国家羽毛球队女双“希望之星”于小含在今年韩国光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药检阳性,导致中国队混合团体赛银牌和女子双打银牌被取消。

  总体来说,高水平运动员的兴奋剂控制较为到位,但他们只占庞大运动员队伍很小比例。更多基层运动员与体校学生无人监管,他们的反兴奋剂工作如何开展在世界范围都是难题,而国内外专家普遍共识是,教育是根本。

  近年来,国内反兴奋剂教育逐渐下沉,不但走入地方运动队,还进入体育学校甚至普通学校。今年,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成立讲师团在高校巡回演讲,普通学生可由此了解到兴奋剂对体育运动和自己身心健康的危害。

  中心教育预防处处长赛飞透露,他们希望反兴奋剂教育尽可能覆盖更多人群,反兴奋剂课程今年已经进入全国省区市体校,明年将进入体育高校。

  中国对反兴奋剂教育的认真态度得到WADA的赞扬。WADA总干事豪曼认为中国的反兴奋剂教育非常主动,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完)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体育专电 题:俄罗斯田径遇“劫数” 中国有喜忧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