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体坛琅琊榜:女排重回巅峰 宁泽涛喜跃龙门

2015年12月21日 13:34 来源:武汉晨报 参与互动 
2015体坛琅琊榜:女排重回巅峰宁泽涛喜跃龙门
    9月6日晚,2015年女排世界杯收官之战在日本名古屋举行,中国队迎战东道主日本。最终,中国女排3:1战胜对手,取得本届世界杯的冠军,同时获得直通里约奥运会的资格。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1

  之英雄榜

  2015

  体坛琅琊榜

  记者张琳

  郎平率队 重回巅峰

  9月6日,在2015女排世界杯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队3比1战胜东道主日本队,时隔12年再夺世界杯冠军。这是中国女排历史上第八个世界冠军,也是郎平作为主教练带队夺得的首个世界冠军。

  点评:54岁的郎平在她辉煌的体育人生中又一次实现了对自我的巅峰超越。在1996年、1998年、2008年和2014年执教中、美女排4次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获得亚军后,她终于水到渠成地完成了从世界名帅到世界冠军级教练的蜕变。当然,这个冠军不是郎平一个人的功劳。但是如果没有郎平,在伦敦奥运周期历经坎坷的中国女排不会这么快重回巅峰。

  2

  中国速度 “闪电”侧目

北京时间8月23日,田径世锦赛百米飞人大战开始,牙买加名将博尔特以9秒79的成绩力压加特林和盖伊等名将夺得冠军。在第2道的中国选手苏炳添取得10秒06的成绩。苏炳添在本次世锦赛上,创造了百米9秒99的好成绩,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进入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的中国人。
北京时间8月23日,田径世锦赛百米飞人大战开始,牙买加名将博尔特以9秒79的成绩力压加特林和盖伊等名将夺得冠军。在第2道的中国选手苏炳添取得10秒06的成绩。苏炳添在本次世锦赛上,创造了百米9秒99的好成绩,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进入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的中国人。

  8月23日,在北京“鸟巢”举行的田径世锦赛男子百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9秒99的成绩成为历史上第一位闯入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的黄种人。

  点评:半决赛中,苏炳添与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同分在一组,且道次相邻。枪响后的前50米,苏炳添一度领先牙买加“闪电”半个身位,这让后者不得不奋力追赶。赛后,一张博尔特侧头看苏炳添的图片广为流传。

  虽然苏炳添最终在决赛中只获得第九名,但能够跻身长期由西非黑人统治的男子百米决赛,已经是一个历史性突破。

  3

  泳池“男神” 喜跃龙门

当地时间8月6日,第16届国际泳联世锦赛游泳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在俄罗斯喀山市举行,中国选手宁泽涛夺得冠军,创造历史。
当地时间8月6日,第16届国际泳联世锦赛游泳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在俄罗斯喀山市举行,中国选手宁泽涛夺得冠军,创造历史。

  8月6日,在喀山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宁泽涛以47秒84获得自己的首枚世锦赛金牌,也打破了欧美人对这个项目的绝对统治。

  点评:在喀山,孙杨一举卫冕男子400米自由泳和8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并当选本次大赛的最佳男运动员,但宁泽涛在赛场内外的风头丝毫不输孙杨。在仁川亚运会上崭露头角的宁泽涛在喀山更进一步,实现了质的飞跃。高颜值加上8块腹肌和人鱼线,让宁泽涛成为中国体坛的“男神”级人物,而本可以“靠脸吃饭”的他,偏偏又以实力说话。荣耀的背后,是中国“飞鱼”的刻苦努力和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

  4

  围棋新锐 抢尽风头

资料图:柯洁
资料图:柯洁

  12月9日,在第20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中,柯洁2比0击败时越,成为中国90后棋手中首位双冠王——1月份,他击败邱峻夺得第二届百灵杯桂冠,如愿加冕世界冠军。

  点评:今年,中国围棋的风头、韩国围棋的风头,被18岁的新锐棋手柯洁抢去了九成五。不服气就用数据来说话:执白34连胜;夺下百灵杯和三星杯两个世界冠军;在围甲联赛包揽多胜榜和主将榜第一;连续在三番棋中零封中国的时越、韩国的朴廷桓、李世石等超一流选手……“柯洁大帝”的名号已不胫而走。

  5

  草根射手 一夜成名

资料图:瓦尔迪
资料图:瓦尔迪

  11月29日,在英超第14轮的一场焦点战中,莱斯特城队主场1比1战平曼联。为莱斯特城进球的是前锋瓦尔迪,他已经连续11轮进球,从而打破了由前曼联球星范尼斯特鲁伊保持了12年的英超纪录。

  点评:5年前,瓦尔迪还在英格兰第八级联赛球队效力,每周领着30英镑的薪水(鲁尼周薪30万英镑)。因为工资太低无法养活自己,他不得不在假肢场里打工。好在天道酬勤,瓦尔迪的人生终于迎来了巨大飞跃。作为英超目前的最佳射手,他很有可能入选英格兰国家队参加明年的法国欧洲杯。大器晚成,草根逆袭,瓦尔迪的励志故事还在继续。

  6

  恒大发力 再夺双冠

  12月13日,广州恒大2比1绝杀墨西哥美洲队,闯入世俱杯四强。虽然在半决赛中完败于欧洲冠军巴塞罗那,又在季军争夺战中输给日本的广岛三箭队,未能登上领奖台,但恒大本赛季战绩仍然骄人——巴西主帅斯科拉里率队创下25场比赛不败的佳绩,并再次加冕中超、亚冠双冠王。

  点评:连续4年打进亚冠八强、三年两夺冠军、中超五连冠以及两次世俱杯四强,足以证明恒大是如今亚洲最成功的足球俱乐部。虽然围绕恒大的争议从未停止,但争议并未影响恒大实实在在建立一个历史抹不去的足球王朝。恒大连取佳绩的最大价值在于它提供了目前中国足球最稀缺的资源——胜利和快乐。第二座亚冠奖杯并不足以抚平中国球迷的伤口,但总算让他们感到安慰,看到希望。

  本版制图 童胤文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