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布里之家邀您做客 蜡像引得观众驻足观看(图)

2015年12月22日 08:3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马布里蜡像引得观众驻足观看。本报记者 饶强摄

  “这里记录着我的职业生涯,也有我与北京篮球的故事,这是我一生最美好的回忆,也是我获得的最高荣誉……”昨天,北京首钢男篮外援马布里的个人博物馆、位于建国门内大街甲18号邮政贺卡旗舰店的“马布里之家”开门迎客,作为主人的马布里在致辞中几度哽咽,这位拿到了中国绿卡、被北京球迷看做“家里人”的美国人,终于在京“安家”。

  家人队友齐点赞

  昨天下午,刚刚随北京首钢男篮结束客场之旅的老马一身帅气灰色西装亮相个人博物馆的揭牌仪式现场。他为自己的博物馆取名为“马布里之家”。“能在北京这个我称之为家的地方,建造这样一座博物馆,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誉。没有我的教练、队友、家人,没有首钢俱乐部和整个北京城的支持,我不可能得到总冠军奖杯、总决赛MVP奖杯,更没有机会在这里向北京的球迷讲述我的故事。”看到百余名业内人士、球迷、媒体记者、队友和家人亲临现场为自己捧场,老马从仪式一开始就有些激动。

  “我从未想过自己的一生中,能有一天看到我的篮球生涯被这样记入历史。感谢中国邮政,在被我称之为家的北京,为我制造这样一座纪念博物馆。”本赛季是马布里来到北京、效力首钢队的第五个赛季,他帮助这支此前很难打进季后赛的球队实现了四年三冠的伟业。他凭借精湛的球技、不服输的精神和对胜利的无限渴望,很快成为北京球迷心里的城市英雄。而这些不同于效力NBA时期的成就感和存在感,让年近不惑的马布里对北京产生了浓厚的情感与认同感,他也一直希望有机会在这里“安家”。

  这次,在北京邮政的支持下,马布里终于在北京长安街畔建起了一座属于自己的博物馆。老马还参与了博物馆的布局、陈设方面的设计工作。如今,“马布里之家”开门迎客,老马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首钢队主教练闵鹿蕾幽默地说:“这座个人博物馆让我们有机会全方位地了解老马从少年到青年到现在的履历。我认为,这个老家伙最辉煌的阶段就是他为北京首钢队效力的这几年。”

  一直跟随马布里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好控卫的队友方硕直言,“老马这5年来教了我很多东西,他也希望我尽快成熟起来。今天对他来说是值得记忆的一天。”队长孙悦说,“博物馆的揭幕意义重大,这是作为运动员的一份荣耀。希望老马对篮球的热爱能鼓舞更多人。”

  除了首钢队的教练、队友,马布里的妈妈、妻子、哥哥,以及他的三个孩子都来到现场,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马布里的母亲眼圈红了,她说:“今天对我儿子来说是个重大的荣耀时刻,他要感谢支持他的人,这是他人生中最宝贵的一刻。人的一生会收获很多东西,但更重要的是留下了些什么。通过这座博物馆,我看到了他对这座城市的贡献,我很欣慰。”

  蜡像“被合影”上百次

  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的“马布里之家”,根据功能划分为参观展示区、球迷观赛区、合影区和产品售卖区。

  走进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按照1比1等身比例制作的马布里蜡像。老马蜡像身着首钢队队服,右手持球,表情轻松,“站在”门口迎接每一位前来参观的客人。在博物馆揭牌仪式进行的两个多小时里,这座栩栩如生的蜡像成为全场最忙碌的“人”,“被合影”上百次。

  馆内显著位置悬挂着马布里亲手用毛笔题写的“马布里之家”五个汉字。以中国印章为造型的标识、包含了“马”和“家”等中国汉字元素的装饰图案,映衬出“马家”的主题。博物馆中央陈列着马布里效力过的多支NBA球队的球衣和球鞋,其中包括森林狼、太阳、篮网、尼克斯和凯尔特人。而北京首钢队的队服被放在最显著的位置上。

  博物馆的墙壁上以图文方式介绍了马布里的个人生活和职业生涯。其中包括自1977年马布里出生后的家庭生活和高中、大学篮球生涯以及其效力NBA的13年辉煌履历。当然,老马加盟CBA、效力首钢队后的生活是重中之重。一墙之隔的另外一间展厅里,其职业生涯中获得的奖杯、奖牌、戒指等荣誉根据时间和重要性的顺序摆放在高大的展柜中。

  此外,马布里还将报道自己的报纸、杂志、画报单独展示,他与科比、纳什、艾弗森等人场上对决的精彩瞬间也被单独定格。

  除了展示自己的篮球生涯,马布里当初在筹划博物馆时,就规划了与球迷互动区域。“没有北京球迷,我就不会有力量走上球场,一直打下去。每个比赛日,是他们走进球馆,献上欢呼,高喊MVP。当我们打得不好的时候,是球迷一直推动我们继续前进,所以这里规划了他们的专属区域。”老马说。 “马布里之家”将于本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本报记者 王洋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