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柯洁直奔传奇而去 中国围棋领军人物已呼之欲出

2015年12月30日 14:0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今天9∶30,第二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将在江苏如皋打响,柯洁与李世石这两位中韩新旧势力的代表棋手,将通过五番棋的大较量,决出2015赛季最后一项赛事,也是2016年第一座世界棋战冠军奖杯归属。究竟是传奇落幕还是旭日东升?这不只是梦百合杯的悬念,也是今年整个围棋界的主题。柯洁,当之无愧的今年棋界最闪亮明星,第一新人,一直你方唱罢我登场的中国围棋90后新锐们如今终于有了第一人呼之欲出的架势。今年是他的时代的开始吗?而与此同时,李世石、古力的时代,也进一步走向了谢幕那一天。2015,棋界分水岭。

  去年年底,中国围棋曾在LG杯无人进四强,遭遇了一场大溃败。当时有人忧虑地说:“自2013年以来,周睿羊、时越、范廷钰、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柁嘉熹7位中国年轻棋手加冕世界冠军,中国围棋顶尖层的厚度从未有过如此雄壮。但战国争雄,众马齐奔以来近两年,中国棋界再也没能出现一位如此前聂卫平、马晓春、常昊、古力般统领群雄的领军棋手。本届LG杯,或许就是中国围棋盛世之下最好的一次警示。”而这之后,柯洁横空出世,先是今年年初勇夺梦百合杯,成为新一位一冠群成员,下半年,又在三星杯夺取自己的第二冠,率先冲出一冠群,开始领跑。因为柯洁的出现,中国围棋的盛世危机终于有了化解的可能,问题只在于,柯洁是否能继续勇敢走下去,正式把领军人物的重任扛上肩。

  领军不易。如今的中国围棋,已经不是30年前的中日围棋擂台赛时期了,那样的全民热潮在如今的时代显得再难重来。也因此,当今的中国围棋,要论足有影响力的人,依然是非聂卫平莫属。年轻的柯洁认识到了这个危机,他发现棋迷数量的增长不尽如人意,他屡做率性发言,也是为了吸引更多人关注围棋。可贵的是,他不只有嘴而已,在棋盘上也具备了足够的实力。

  2014年,古李以十番棋为他们的时代画上了句号。2015年,中国围棋终于将诞生新的领军人物。而未来围棋要往何处去,需要新一代的棋手们继续努力。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世界围棋,需要掀开新的一页传奇。

  聚焦

  柯洁时代呼之欲出

  从2012年江维杰作为90后棋手首次问鼎LG杯冠军开始,中国围棋新锐们来势汹涌,甚至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世界冠军一冠群。而三年后,一冠群中的唐韦星充满了危机感:“我们90后眼看要被95后淘汰了!”这其中,出生于1997年的柯洁横空出世,熠熠发光。最年轻的世界冠军,率先冲出一冠群,加上常做极具个性的发言,这一代人中,柯洁已成领军人物之势。

  新一代偶像人物

  中国围棋不缺乏偶像。第一代偶像当数陈祖德,一部《超越自我》感动多少中国人,这之后是聂卫平,中日围棋擂台赛的热浪至今未消,对中国围棋的发展影响深远。老聂之后,他的两大弟子常昊和古力都堪称围棋代表人物。如今,新一代偶像柯洁已经上位。一项运动不能没有偶像人物,只有有了偶像人物,才能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和更多的人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一个项目才能具有长盛不衰的生命力。而柯洁这位新偶像,除了优异的成绩还拥有优异的口才,“我就是要做这一代棋手的NO.1!”你见过这样高调的棋手吗?即使是古力也从未如此。或许只有昔年的“不败少年”李世石能相提并论。去年柯洁刚拿到自己的第一个头衔阿含·桐山杯冠军,他就扬言接下来的中日对抗赛里要让日方冠军井山裕太“血溅五步”。一年后的今日,柯洁照样不知收敛,豪言梦百合杯决赛对李世石的胜算有95%,并宣称李世石的传奇应该谢幕了。阿含·桐山杯中日对抗赛柯洁已然践诺夺冠,如今梦百合杯决赛在即,这将是新王与老王宿命般的交手。因为此番赛前宣言,这场决赛吸引注意力上升几个等级,这就是偶像魅力。

  新一代领军人物

  四段直接跳九段,等级分排名两年内蹿升200位,世界大赛14连胜,执白取得34连胜,柯洁以这样的“火箭速度”震惊棋界。而在最显示综合实力的围甲比赛中,柯洁以16胜5负,主将战15胜5负,包揽多胜榜和主将榜双料第一,毫无意外地拿走MVP奖杯。今年10月之前,90后的时越是国内围棋职业棋手等级分排行榜的老大。10月后,95后的柯洁打破了他长达16个月的垄断。“现在一些小孩儿下棋还是有些薄弱,对我构成不了大的威胁。”谈及比自己更年轻的棋手,柯洁仍然自信满满,18岁的他已经称比自己更年轻的棋手为“小孩”,言语间体现出他的成熟和自我认可。对于2015,柯洁用“最好的”“完美”“满意”作总结,毫不谦虚,真实而直接。而对于2016,柯洁坦言,自己仍有进步的空间,“更多是心态上的提升,脚踏实地下好每一盘棋。”“当我有一天天天被小孩儿‘欺负’的时候,我的职业生涯就到头了。”

  新一代围棋棋手

  作为95后人群,柯洁和前辈棋手们有鲜明的不同。最不同的在于性格,“幽默”“活力”“开朗”,柯洁这样形容自己。他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过,他之所以张扬个性,是因为这有助于大众重新认识围棋选手。“很多人总是觉得棋手都是沉闷、死板的性格,我希望能改变大家这个印象。”柯洁的微博名叫“柯洁大棋渣”,以此来调侃自己,他的文字和自拍都充斥着幽默和恶搞,这与围棋选手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沉稳、安静形成鲜明对比。“围棋比赛可能缺少给棋手展现个人魅力的机会。”他是一个围棋棋手,他也是一个高中生一般的邻家男孩。“我能感觉到近年来棋迷数量真的不多,我也很有危机感。”柯洁认为,其中的一个原因是棋手与棋迷之间缺少互动,他觉得社交网络可以弥补这一点,通过与粉丝的互动,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感染更多人喜欢上围棋。“现在我最想把棋下好,回报棋迷。”他是棋界“小鲜肉”,他是新一代领军人物,但最终,他的本分是一个棋手。柯洁很明白这一点,也因此,他必须能继续上升。

  大势

  梦百合杯

  当是分界线

  本届梦百合杯五番棋决赛,因柯洁与李世石的老少对决,俨然成了一道分界线,世界围棋的分水岭之战。

  此前,18岁的柯洁连胜秦悦欣、张强、王泽锦、戎毅四位中国棋手晋级半决赛,半决赛三番棋2∶1击败韩国强敌朴永训进入决赛,这是柯洁在2015年继百灵爱透杯和三星杯夺冠之后,第三次进入世界棋战的冠亚军决赛。这位被称为新一代“不败少年”的世界棋坛新势力,正在开创属于自己的霸业。韩国天王李世石则连胜谢尔豪、卞相壹、丁浩、唐韦星四名中韩棋界新锐进入半决赛,半决赛2∶0轻松战胜后辈安成浚进入决赛。曾经也是“不败少年”的李世石明年春天就将32岁,迄今已20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的他14次夺取冠军,他是世界棋坛继李昌镐后的一位传奇和一座丰碑。

  柯洁VS李世石此战注定会成为连接过往与未来的世纪之战。此前的半决赛后,柯洁放出“一百成李世石只占五成胜率”的豪言,并扬言传奇该谢幕了。这样的狂放不羁,或许也只有他的对手李世石少年时堪比。当年的韩国飞禽岛不败少年,棋盘外曾有过爽约、迟到、罢赛等种种随心所欲之为;在纹枰上,李世石自由灵动,从不拘泥于特定的一招一式,个性十足。今日之中国少年柯洁,很有几分李世石年少时的影子,个性同样的张扬鲜明,棋风同样的灵动自由,完全有别于常人。柯洁曾说李世石是他最喜欢的棋手,是他从小学棋的偶像。两人之前有过三局交手,全部集中在今年11、12两个月。11月份进行的第20届三星杯半决赛三番棋,柯洁2∶0胜出;12月份的第2届金龙城杯世界团体赛排位赛,柯洁第三度胜出。两个月内对阵李世石能够取得压制性的三连胜,这在世界棋战史上恐怕都是绝无仅有的战绩。不仅如此,柯洁还创下执白34场连胜的恐怖纪录,并且在百灵杯半决赛、三星杯半决赛、决赛番棋争夺中,完成了对朴廷桓、李世石、时越中韩三巨头全部零封的伟绩。

  本届梦百合杯决赛,如果李世石能够胜出,将是他的第15座世界冠军奖杯,距离李昌镐的17个世界冠军咫尺之遥;同时也将是李世石自2013年之后,时隔三年再次捧杯,王者归来。如果柯洁胜出,那么他将成为世界棋坛首位90后三冠王,领跑群雄,开创时代。新王上位还是老王归来,五番棋大战岁末上演。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