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退役要不要转型执教鞭?看名将们的选择和理由

2016年01月03日 09: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退役要不要转型执教鞭?看名将们的选择和理由
李娜:当教练?我OK!(设计台词)
姚明:教练这活不好干呀!(设计台词)

  在竞技场上成绩卓著的运动名将们,退役后转型为教练仿佛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元旦当天,李娜就表达了当教练的意愿。与李娜持相同想法的名将并不在少数。不过,明确表态不当教练也有大有人在,最新出炉的一个理由来自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他拒绝当教练是因为怕辛苦。在当不当教练这个问题上,名将们个个都是“李菊福(有理有据让人信服)”。

  ■本专题策划:广州日报记者 雷煜

  ■本专题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杨敏

  当教练的理由

  热爱、擅长、无可选择

  还没有退役的时候,李娜就多次在不同场合透露过自己挂拍之后的目标——开办网球学校,从事青少年网球培训。元旦当天,她在深圳出席“李娜儿童日”公益活动期间,再次申明了自己对从事教练工作的热爱,“现在女儿还很小,等以后她长大了,我有更多的时间了,我肯定还是会愿意再做教练的。”姜山一直喜欢当教练,李娜表示自己会支持丈夫的工作。

  夺得过18枚奥运金牌的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目前正在努力备战里约奥运会,他透露,在今年夏天结束征战里约之后,他会愿意当一名教练。“离开了水,我简直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我想尽可能做一些我擅长的东西。我不想离开这项运动,因为它已经成为我生命里的一部分。”菲尔普斯的教练鲍勃·鲍曼去年4月开始担任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游泳队主教练。当地媒体称,菲尔普斯已经告诉鲍曼,在里约奥运会之后,自己想成为鲍曼的助理教练。早在北京奥运周期,菲尔普斯就曾经担任过鲍曼的助理教练。

  乓球名将马琳在退役之后回到广东省乒乓球队担任总教练。不过,这并不是他的终极目标,“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是很愿意竞聘国家队的教练的。”

  马琳在退役之后身兼多职,他的家安在北京,工作岗位则在广州,还需要经常前往上海攻读中国乒乓球学院的学位。他目前最大的任务就是护航广东队一姐刘诗雯“直通里约”,他本人最大的心愿依然是回到国家队执教。马琳曾经多次在采访中表达了这个意愿,理由就是对乒乓球的热爱:“从自己对乒乓球的理解,包括对乒乓球的感情来说,我都愿意回国家队工作。我觉得自己所获得的一切成绩,都是与国家乒乓球队这么多年对自己的培养和关心密不可分。如果没有乒乓球队这个大熔炉的锻炼,我相信自己也不可能成为奥运会和世界冠军。”

  与马琳持相同想法的还有羽毛球奥运冠军傅海峰,性格憨厚的他一直表示,羽毛球就是自己的终生事业,他也不知道除了羽毛球,自己还会从事什么行业,所以,在打到打不动的时候,他会选择走上教练岗位。

  不当教练的理由

  太辛苦、太艰难、性格不适合、想做其他事、不想误人子弟

  不难看出,名将们期待转型为教练,主要出于对运动的无限热爱。而一些世界级巨星们拒当教练,他们的理由则是千奇百怪,但都很有道理让人不得不服。

  牙买加飞人博尔特近日透露了自己的退役日程设在2017年,退役之后他打算去踢足球!他表示,自己是不会继续留在田径场上从事教练工作的。“不!我看我教练的工作就知道他多辛苦。退役后,我希望自己还能继续接触这项运动,但我不会去当教练。”

  羽毛球“全满贯”林丹此前多次强调自己退役之后是不会当教练的,理由是自己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林丹认为,当教练员和运动员是完全不一样的,他自己的性格不适合。“每个运动员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我身上,我觉得责任过大。”至于林丹的妻子谢杏芳,不当教练主要是为了爱。“其实我很喜欢当教练,但对于我来说,我是女孩子,如果让我在家庭和工作中去选择,我肯定首先选家庭。”

  如今国际足坛“双骄”也没有当教练的打算。梅西早在2009年就表达了自己不想当教练的意愿。他说:“我喜欢通过电视观看比赛,但当比赛结束以后,我想我会远离足球。我的确喜欢踢球,但我却不想去当教练。”C罗近年致力于个人品牌“CR7”开发,他不当教练的原因是因为当教练太艰难了:“我不知道会干什么,但我不会当教练,这份工作太艰难了,虽然我想继续从事与足球相关的工作。”

  中国飞人刘翔去年在宣布正式退役之后,何去何从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他表示自己不想当教练也不想当官,而是会从事力所能及的公益事业。“每个人都有他想要做的事情,我觉得我想做的一些事情,还是能够简单、实效一点的,不一定要多轰轰烈烈。”

  姚明拒当教练的理由最为“出彩”:不想误人子弟。姚明的原话是:“人要懂得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我曾经总结过这个问题。我点拨过一些年轻球员,对他们说的很重要的一点是,无论我教你什么,不要因为我是姚明,我教的就是金科玉律,你必须从中找到最合适自己的技术,要敢于改变你学到的东西,知道怎样去灵活运用。篮球运动员需要有独立作战的能力,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无法成为高水平的球员。如果因为姚明是教练就什么都听,说严重点,我不想误人子弟。”

  贝克汉姆在退役之后非常热衷于教自己的孩子踢球,但是,他却没有兴趣教其他人。“我喜欢教孩子踢球,也喜欢和他们在一起玩,但我却对执教一支球队没有如此的激情。”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