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王朝更迭无明显可复制性 发展模式是没有模式

2016年01月07日 15: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广东宏远今晚轻取江苏同曦,延续了大胜北京首钢的良好势头。作为联赛的八冠王,在经历了接连两场具有说服力的胜利后,似乎重新回到了他们熟悉的轨道上。

  就在前段时间,北京男篮也曾因为取得了几场关键性的胜利,一度被认为回到了正确的道路上。但在经历了客场惨败广东宏远的比赛后,北京首钢的卫冕前景,却又变得黯淡起来。

  不断出现的此消彼长,让本赛季的CBA联赛话题连连——广东宏远在击败北京首钢之前,经历了史无前例的三连败,甚至包括输给实力平平的青岛双星。于是,舆论不禁感慨,辉煌一时的“宏远模式”是否真的走到了尽头?而北京首钢,四年三冠,多次将广东男篮斩于马下,但在前些天惨败给广东宏远30分后,北京男篮振兴之路又被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2004年,广东宏远第一次夺得CBA联赛的总冠军,此后10年,他们8次问鼎,这家成立于1993年的民营俱乐部的运作模式,也因此被认为是中国篮球俱乐部的成功典范。中国篮球名宿王立彬曾告诉记者:“广东宏远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他们身处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运作方式很灵活,吸引了大批的人才。”确实,像在宏远先后挑起大梁的杜锋、朱芳雨、王仕鹏,都不是土生土长的广东球员。

  最近几个赛季,“宏远模式”的弊端则开始显露出来。这些年来,广东队都是靠夺冠奖金和企业赞助,来维持俱乐部的收支平衡。但随着国企背景的首钢男篮依托政府的大力支持而崛起,广东男篮的运营便不再顺利。据媒体报道,广东宏远最近两个赛季的亏损,已达到1500万~2000万元。

  比金钱更为可怕的是人心思动。由于迷恋以往的成功模式而不愿轻易作出改变,广东男篮长期依靠老将打天下,这使得球队的中生代以及年轻球员长期坐冷板凳,他们都希望能够通过转会获得更好的个人发展空间。有消息称,去年夏天,周鹏就曾与失去李根的北京男篮进行过接触,最后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成行。

  虽然最终只有在球队待得并不愉快的刘晓宇成功转投上海男篮,但从刘晓宇本赛季的表现就可以看出,在广东他过得多么压抑——之前和广厦队的比赛,刘晓宇狂砍44分,这已经是他本赛季第四次刷新自己职业生涯的得分纪录。

  如果说“宏远模式”在经历了辉煌后,慢慢褪去了光环,那么近几个赛季北京男篮的成功,是否具有像“宏远模式”一样的普遍意义呢?

  本赛季开始阶段,由于北京男篮表现不佳,就有媒体评论认为,后继乏力的北京男篮,“不出三年将沦为三流”。虽然北京媒体对此进行了“还击”,但该评论指出的北京篮球存在的问题,却也不是子虚乌有。

  过去几个赛季,北京男篮凭借高投入在自由球员市场上获益颇多,比如李根、孙悦、张松涛和张庆鹏,但问题是,资本常有但自由球员不常有,加之马布里已39岁高龄,青年队建设也困难重重,“我们寻找优秀的年轻球员真的很困难,很多时候能让我们选择的都是其他俱乐部不要的,”北京首钢青年队主帅张云松坦言,而这些都令球队在马布里退役后能达到怎样的水平,充满了不确定性。

  其实,要钱有钱,要人有人,也不一定就可以建立一个王朝。过去10年,新疆队的财大气粗在CBA无出其右,唐正东、苏伟、孟铎、张庆鹏等知名球员,都曾在新疆队效力,在外援方面,新疆队更是一掷千金,但新疆队却从未得过冠军。“新疆的问题出在管理上,”某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比如,新疆俱乐部培养的球员,薪金都普遍偏低,但引进的球员却都拿着高薪,这种不平衡,很容易出问题。”

  事实上,回顾中国篮球职业化之后的历程就会发现,俱乐部的成功,都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却又与所处的时代紧密相连。八一男篮辉煌一时,依靠的是军队系统的人才供给,但随着各个军区体工队的解散,八一队后备人才输送几乎瘫痪,球队走向没落就成了必然。

  广东宏远的成功,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深处改革前沿的他们,享受了时代的“红利”。但是,随着其他民营俱乐部的兴起,广东的优势被稀释,因此,转型的阵痛同样不可避免。北京王朝的建立,既依托北京市“打造城市名片”的政策支持,也因为马布里的加盟,这才有四年三冠的辉煌。

  至于新疆男篮,本赛季,他们高薪挖来了正处当打之年的李根,老将刘炜和王磊的加盟身价也不低,加上周琦、布拉切、可兰白克、古德洛克、俞长栋、西热力江的组合,这一堪称豪华的阵容在“小诸葛”李秋平的调教下,目前积分排名高居联赛第一,但他们仍没法证明自己的运作方式是否行之有效和可持续发展的。

  从八一队到广东队,再到北京队、新疆队,王朝的更迭并无明显的可复制性。或许没有模式的模式,便是CBA目前的发展模式,这也注定已有20多年历史的CBA联赛,依然处在职业化发展的初级阶段。

  (杨屾)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