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媒:首钢无老马有老炮儿 国内球员全民皆兵

2016年01月07日 16:2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结束三连客重回五棵松,首钢男篮吉祥物霹雳鸭以电影《老炮儿》中冯小刚最后决战时的军大衣造型亮相,搅热现场气氛。而在比赛当中,老将张庆鹏带伤作战,在马布里缺阵的情况下,用“老炮儿”的那股拼劲儿和队友们打出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

  昨晚,2015至2016赛季CBA联赛第27轮战罢,主场作战的北京首钢以127比108击败青岛男篮,结束两连败的同时,取得2016年的首场胜利。马布里停赛,方硕、翟晓川、张庆鹏等队员很好地弥补了老马的空缺。“马布里缺阵激发了大家的斗志,大家调整得不错。”主帅闵鹿蕾赛后满意地说。

  调整

  老马缺阵不缺练 电视机前为队友加油

  本场比赛之前,外界都在担心马布里的停赛会给北京队排兵布阵带来不小的麻烦,事实证明,有赖于出色的准备工作,北京队把马布里缺阵变成动力。

  昨晚的比赛,马布里并没有出现在比赛场地,而是在电视机前观看了整场比赛,不过在这两天的备战中,马布里全程参与了训练,昨天上午踩场时,他并未缺席,在队内的准备会上,老马更是忙着给队友出主意。

  “老马一直和我说要集中精力,不要松懈。”方硕表示,由于自己本场比赛顶替马布里首发,老马也给了自己不少建议,“老马不打,需要全队每一个人站出来。大家的状态也很好,可谓多点开花,在老马缺阵的情况下赢得比赛的胜利挺不容易。”

  主帅闵鹿蕾也透露,对于马布里的缺阵,他一直在赛前给大家减压,“开会的第一个话题,就是如何应对老马停赛不能打,大家都非常积极地讨论。其实老马不能打是坏事也是好事,这样其他人的持球时间更多了,打法上也更主动,这也是我们一直追求的。”

  而从昨晚的比赛结果看,方硕、翟晓川、张庆鹏几名本土球员分别得到28分、27分、19分,这正是北京队赛前期待的整体表现,“确实出现意外的情况,不过大家调整得不错。当然希望老马能够参赛,但在他不能打的情况下,处理好就能够激发大家的斗志。我觉得大家处理得不错,从一开始就很投入,整场比赛都保持下来。”闵鹿蕾说道。

  爆发

  接班人方硕正名

  得分创职业生涯新高

  马布里一直钦定方硕为自己的接班人,而在昨晚,在马布里缺阵的情况下,首发出场的方硕三分球9投6中得到28分,打出职业生涯最亮眼的表现,无愧于“马布里接班人”的称号。

  此前一段时间,方硕经历了短暂的低迷,由于上场机会减少和状态不佳,过去五场比赛他都表现平平,尤其是客场输给深圳和广东的比赛,方硕两场比赛只拿到2分。昨晚顶替马布里首发,方硕终于迎来爆发。

  同莫里斯一同搭档首发,就当所有人认为北京队会以莫里斯为进攻重点时,方硕却连续在外围突施冷箭,首节他就命中三记三分,单节11分的表现也帮助北京队在首节就取得了18分的领先优势。

  此后的两节比赛,张庆鹏替补登场,方硕更多时间坐在替补席上,但在第四节,方硕仍旧延续了自己的火热手感,并创造了两项职业生涯纪录。比赛还剩5分25秒时,方硕急停跳投命中,得到第22分,刷新了自己此前21分的单场得分纪录,并将这一纪录扩大至28分,此外,6记三分球也刷新了自己单场三分球纪录。

  赛后的更衣室,被团团围住的方硕非常平静,他甚至没有注意到自己创纪录的事情,而是更多地谈起老马缺阵对球队的影响,“老马不打,需要全队每个人站出来,不光是我自己。我司职后卫,在攻击篮筐的同时还需要为队友创造机会,我就是尽全力去放开打。”方硕说道。

  中坚

  铁人彪哥再建功

  大腿拉伤仍坚持作战

  方硕的惊艳表现让球迷眼前一亮,而同一位置的张庆鹏同样功不可没,昨晚带伤出战的“彪哥”砍下19分5篮板4助攻,得到了全场球迷最高的欢呼声。

  上周征战客场期间,张庆鹏在与深圳队比赛中拉伤大腿,并缺席了与广东队的比赛。回到北京,在队医陪同下,张庆鹏对伤势进行了详细的检查,结果显示是韧带拉伤,考虑到球队人员紧缺,张庆鹏第二天就归队训练,全力备战昨晚的比赛。“医生说可以坚持比赛,现在每场比赛对于我们来说都非常重要,需要大家做出更多的努力。”张庆鹏说道。

  比赛还剩9分44秒时,张庆鹏替补登场,为了保护自己,他的两条腿都绑上了护膝,全场万名观众为这位铁人送上掌声,而张庆鹏也不负众望。在防守端他仍然不遗余力,第一个回合因防守对方外援吉布森差点摔出场外,首次触球就突破上篮命中,随着外线三分命中,他也找回了此前的火热手感。

  三分球6投3中拿下19分,为队友送上4次助攻,还有5个篮板,张庆鹏甚至打出了比健康时还要出色的数据。赛后谈到自己的伤势,张庆鹏表示确实有一些影响,“医生说了,如果上场比赛的话,这种伤的恢复就会慢点,能坚持打,跑没问题,现在就是不能急停。”而对于这场胜利,他一如既往地将功劳归功于全队,“我们还是做好我们自己,从防守做起,这场大家打得非常团结。”

  前瞻 找回十连胜感觉 马不停蹄挑战老对手

  赢下青岛,在2016年的首个主场拿下今年的首胜,并结束了此前的两连败,球队的困难有所缓解,从教练到队员也都松了一口气。

  “之前两场球有一些散,大家打得不够紧凑,沟通不太好。”在翟晓川看来,此前的连败对于球队是很好的教训,虽然老马不在,球队受到一些影响,但球队调整能力提高,场上出了问题,大家都会及时沟通,及时解决,我们在攻防两端做得很好。”

  方硕则表示,“这场比赛每个人的目标都是去多做一点,弥补老马缺阵的损失,大家都做得不错,多点开花,后面的比赛要像这场一样去打。”

  赛后的发布会,主帅闵鹿蕾表示,队员们的防守效果很好,“青岛主要围绕吉布森打,之前他在广厦我们也交过手,赛前我们就重点布置了对吉布森的防守,晓川、孙悦和骁辉,防吉布森防得都不错。”闵鹿蕾还认为,经此一役,队员们重新找回此前十连胜的感觉,“我们前面十连胜就是这种情况,每个人都在发挥作用。这是我们必须要去做的,这也是我们的指导思想。”

  今天,全队将飞往辽宁,备战明晚与辽宁男篮的比赛。面对上赛季总决赛的对手,北京队已经重新紧绷起神经,张庆鹏就表示,“本溪的主场肯定非常难打,那里也是全国CBA赛场上有名的魔鬼主场,而且辽宁队每个位置上的人能力也比较强,内线和外线都非常好,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文/记者 徐邦印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