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许昕获"直通吉隆坡"资格 张继科状态回勇

2016年01月10日 10:2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许昕在比赛中回球。昨日“直通吉隆坡”选拔赛末战许昕以5比3胜尚坤,从而以总成绩8胜1负获“直通”资格。新华社发

  直到最后一场比赛,国乒队“直通吉隆坡”选拔赛才产生了第一个直通名额。许昕以8胜1负排名第一,拿到了吉隆坡世乒赛参赛席位。这已不是许昕第一次“直通”,总教练刘国梁送其外号“许通”。此外,奥运冠军张继科回勇排名第二,刘国梁赞其状态已恢复八九成,若能保持有望重回巅峰。

  1稳定 许昕一直掌握主动权

  本次“直通吉隆坡”选拔赛为期5天,10名队员采用9局5胜的大循环赛制,这对体力和精力要求很高,许昕最终力压张继科排在第一位。

  昨天上午打完第8轮后,只有许昕和张继科保有夺冠可能。最后一轮,许昕握有主动权,战胜尚坤则夺冠。张继科则既要战胜方博,还要看许昕的成绩。

  尽管张继科最终5比1战胜方博,但许昕也顶住压力,5比3战胜尚坤,以8胜1负夺冠,张继科排在第2位,马龙和樊振东分列三、四位。“队内比赛,大家主要目的是提高技战术。”许昕称队内能打出这么好的水平,也希望下月吉隆坡世乒赛上国乒队全胜夺冠。

  “这已经不是许昕第一次直通了,都成‘许通’了。”总教练刘国梁笑着说,“改为塑料球后,许昕2015年比较稳定,2016第一次直通能拿冠军,值得肯定。这次对马龙、张继科和樊振东这三名世界上最好的右手横板选手,许昕都把他们赢了。相信通过这次直通赛,许昕的自信心会更强大。”在刘国梁看来,许昕以前就差一股劲儿,在大家实力差不多的情况下,谁的信念更强、谁更霸气,谁就能取胜。

  今天中午,国乒队将出发前往深圳封训。2月20日,国乒队将回到北京,简单调整后前往马来西亚,备战2月28日开赛的吉隆坡世乒赛团体赛。

  2回勇 继科胜马龙重拾信心

  “直通吉隆坡”选拔赛前,刘国梁给张继科定了一个目标:打进前三。5天大循环结束后,张继科8胜1负排名第二,这让刘国梁很欣慰。

  2015年下半年,张继科陷入职业生涯低谷,让他和主管教练肖战感受到了极大的压力。刘国梁更是罕见地批评张继科:若再无起色,里约奥运会是去不成的。

  本次直通赛,张继科状态回勇,9场比赛只是以3比5不敌许昕。昨天上午对阵马龙,更是对张继科的检验,最终他以5比2取胜,“可能也只有马龙这样的对手,才能让我真正地在能力上和技术上有所恢复。”张继科说。

  在刘国梁看来,时隔14个月再胜马龙会极大提升张继科的自信心,“马龙现在是公认状态最好、能力最强的选手,继科能5比2取胜,而且场面基本上都是在他的控制下,我觉得这场球对他信心的恢复非常重要。”

  不过9局5胜的赛制极大考验着尚未完全康复的张继科,最后两天左大腿一直不适。昨天对阵方博,每打完一局,张继科都在队医的帮助下做简单喷雾治疗。

  刘国梁称张继科的回勇将增加国乒队的实力厚度,“继科这次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斗志又回来了,绝对不会轻易放弃,这样的力量才是他内心强大的开始。尽管没有拿到第一,但第二名可以证明他恢复了八九成。如果能继续保持,他有可能重回巅峰。”

  3走势 奥运会阵容基本确定

  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国乒队开启了“直通系列赛”,至今已有十年。在刘国梁看来,直通赛的强度远高过一般的国际乒联巡回赛,也会让队员相互促进和成长。

  “全世界最好的球员和教练都在这个馆(体育总局乒乓球训练馆)里,我们要做的就是跟自己比赛,这种竞争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刘国梁称直通赛可让队员互相促进、互相提高,“只有中国人跟中国人自己打,才能找出问题。”

  在刘国梁看来,直通赛的强度远非乒超联赛所能相比,水平和精彩程度甚至超过了一般的国际乒联巡回赛。“这应该是近些年来最好的一次直通赛,大家的表现比我预想得要好,他们并没有把这当成是一个队内比赛,而是要通过这个平台检验自己。”刘国梁昨晚总结称,9局5胜这一高于实战、难于实战、强于实战的赛制达到了锻炼队员的目的。

  直通赛也测出了队员的状态和实力,从刘国梁口风也能听出些门道。本次直通赛,张继科和许昕让刘国梁很满意,马龙的表现则属正常。四大主力中只有“小胖”樊振东表现欠佳,他对阵马龙、张继科和许昕的战绩分别是0比5、1比5和0比5,完全处于下风。“樊振东年轻,有天赋、有前途,但还不是很成熟,他有时候不知道哪个比赛才是他的真正实力。”由刘国梁的这句话推测,7个月后的里约奥运阵容基本确定马龙、张继科、许昕三人。(记者 孙海光)

【编辑:耿庆源】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