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安和乐视未来合作有伏笔 委员会缺乏独立董事

2016年01月20日 15:3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乐视和北京国安宣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在俱乐部经营、俱乐部品牌建设、俱乐部青训体系建设等方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并探讨未来股权合作的可能性。根据协议,2016年乐视将冠名北京国安足球队,据悉冠名费1亿元人民币,球队名称变更为“北京国安乐视队”。

  昨天,在京城球迷的欢呼声中,国安史上最大牌外教扎切罗尼亮相北京,举手投足尽显大牌教练风范。他直言:“我不是一个喜欢给大家承诺的人,我更喜欢把所有精力用在工作上。”

  62岁的扎切罗尼执教过乌迪内斯、AC米兰、拉齐奥、国际米兰、都灵、尤文图斯等队,获得过意甲冠军及意甲最佳主教练等荣誉。2010年开始执教日本队,并在2011年亚洲杯上夺冠。扎切罗尼表示,他此番是带着很高的热情来到北京的,“我的工作除了要让每个球员发挥自身优点,达到最佳状态外,还要向大家展现一支全新的北京队,一支‘永远进攻的北京队’。现在的中超联赛水平相当高了,从每个球队购买外援的情况就看得出来。”

  扎切罗尼表示:来中国前,他已猜到外界会将他和里皮进行对比,不过,他却还未与里皮有过沟通。“过几天我会和他通过电话聊聊这事儿。”当与外援合影留念时,扎切罗尼特意摘下了脖子上的围巾,以此与外援保持一致,这个小细节让人觉得:这个老帅注重细节,见过大场面,说话实在有智慧。

  国安历史上不乏优秀外援,但堪称一尊真神者只有卡努特。奥古斯托虽然有待比赛检验,但贵为巴西现役国脚、巴甲MVP,他的到来,至少能不再让恒大高拉特、上港孔卡、鲁能塔尔德利气杀国安的外援质量了。

  雷纳托·奥古斯托现年27岁,身高1.86米,体重86公斤,可以出任前幺、左边锋、右边锋甚至前锋等多个位置,堪称中前场多面手。昨天的国安新外援见面会上,奥古斯托无疑是最大亮点,奥古斯托表示:“中超联赛发展得非常迅速,眼下巴西球员对中超评价很高,我有很多朋友来中超后发展得很好,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巴西球员来中国踢球。”

  昨天与奥古斯托一同亮相的还有他的队友、科林蒂安前队长拉尔夫。他司职后幺,自2010年加盟科林蒂安以来,帮助球队夺得过两次巴甲冠军、1次南美解放者杯冠军、1次世俱杯冠军以及1次南美超级杯冠军。“我希望在新赛季能与国安队友团结一致,一起冲击中超冠军。”

  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认为:“拉尔夫是一个老大哥型的球员,入选过巴西队,为人处世成熟稳重,善于处理各方面关系,工作上非常职业。从特点看,拉尔夫属于升级版的马季奇。”

  乐视看中国安什么资源

  昨天,乐视体育CEO雷振剑表示:乐视与国安合作是看中国安俱乐部处于体育产业链中的上游地位,这一合作能完成乐视互联网体育生态链。“我们认为上游资产,特别是球队资产是撬动整个体育生态链非常关键的节点。对于上游资产的代表顶级球队,乐视极为渴望合作,而上游的IP也一定会为乐视体育生态提供持续的供给力。目前在这个体育生态链里,我们几乎做足了布局,国安俱乐部算是最后一块拼图。未来我们将把乐视体育整个生态链中的资源,注入国安俱乐部的经营管理、经营开发和青训梯队中。”

  目前,从国外足球和体育产业发展看,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通吃足球产业链的上下游,而此番乐视以互联网体育生态链为画笔,给人们描绘了一个通吃中国体育产业全领域的蓝图。不过,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乐视如何盈利?中国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基本是赔本买卖,恒大足球靠赔本赚吆喝,图的是多卖恒大楼盘;乐视如果也赔本赚吆喝,应该意在多卖一些乐视TV、手机和自行车等生态链下游的产品,只是这会是一笔赚钱的买卖么?而国安球迷会为此埋单吗?

  国安看中乐视什么能力

  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表示:国安选择乐视是看中了乐视在互联网企业中,属于体育做得比较靠前,有独到之处。“乐视是一家在北京注册的公司,公司具有北京基因。其次,乐视在互联网体育上做得较大,足球方面涉足颇深。双方合作的目的和前提都是搞好北京足球。乐视对体育和足球上的理解,与我们有很多相似之处,而在青训方面甚至比我们想得更深入。国安俱乐部关注于球队和半职业化,乐视关注于青少年足球,我们目前一致又各有所长。对未来我们均有长期的布局和想法,如果能达成合作,双方的计划更容易实现。”

  乐视手中购买了不少全球各种赛事的版权,但版权多是否就意味着懂得俱乐部的经营和管理?玩版权和玩俱乐部实体根本是两回事。国安24年中只拿到一次中超冠军,不是缺钱,而是运营不职业、不规范。在中国任何企业都不敢与中信比有钱,但要是拼管理,特别是足球俱乐部管理,未必中信国安的管理属于最佳,对此短板,乐视能够给国安俱乐部提供多大帮助,这还是待解之谜。国安接受乐视,更多可能还是后者对于国安的渴望。

  国安和乐视谁说了算

  罗宁表示:“乐视和国安合作的前提是大目标一致,今后无论做什么决策,双方都以搞好北京足球为前提,相信我们有这个智慧。”

  不过,这番表态并未打消外界的怀疑。未来国安乐视在俱乐部管理上怎么理顺关系,在管理层的任命和各种花钱事项上,究竟谁说了算?昨天公布的管理层结构是,双方将组建“北京国安俱乐部战略发展委员会”。该委员会由6人组成,双方各出三人,罗宁与雷振剑共同担任战略发展委员会联席主席。双方一致表示,未来双方还将进一步探讨股权合作方式。不言自明,新成立的“北京国安俱乐部战略发展委员会”可以视为双方成员组建的董事会,那么任何董事会结构为便于决策都该是单数,可目前的建制却是双数,6个人双方各占一半,遇到重大决策问题时,乐视与国安究竟谁说了算?据了解,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委员会还应有一个独立董事,可此人昨天没有亮相,这也为未来的合作埋下伏笔。

  如此一来被媒体炒得热火朝天的所谓深度合作,国安球迷能真正放心吗?

  本版文字 记者 陈赢 J080 制图吴薇H114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