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帅:网球对我的意义已改变 未来减少参赛数量

2016年01月26日 08: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澳网公开赛昨晚继续进行,张帅2比1逆转排名第17位的美国球员凯斯,职业生涯首进大满贯8强,神奇之旅仍在继续。这样的成绩张帅没有想到,她赛后直言需洗个冷水澡才能冷静下来。此战后,张帅的即时排名来到第64位,超越郑赛赛(第71位)成为中国女网新一姐,若打进半决赛,她的排名会到40位左右。不过,张帅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她只希望努力去做想做的事。

  【赛场】

  壮凯斯受伤哭着打

  在墨尔本连胜6场,张帅成为女单16强中仅存的资格赛球员。昨晚与凯斯的比赛被安排在罗德·拉维尔球场,这是张帅第一次在澳网中央球场比赛。此前3轮正赛,有两场在玛格丽特·考特球场,那里被她视为福地。

  张帅和凯斯之前交手4次,双方平分秋色,但张帅在硬地比赛中2胜1负领先。昨晚,张帅一头一尾做得并不好,两度被凯斯破发,3比6先丢一盘。

  相比张帅,下个月才满21岁的凯斯最有效的武器就是大力发球。凭借发球,她曾战胜过小威、李娜等人。直到第2盘第3局,张帅才觅得机会,首次破掉了凯斯的发球局,2比1首次领先。此后,凯斯申请医疗暂停,返回更衣室治疗腰部和左腿。第2盘后半段,凯斯的左腿伤势影响逐渐显现,跑动受到影响,反拍击球时也受影响。决胜盘,张帅将比分反超至3比2时,凯斯再度申请医疗暂停,重回球场后已是梨花带雨。第8局,张帅完成最关键的一次破发,并以6比3锁定胜局晋级8强。

  “凯斯比赛中受伤了,我很走运。”赛后接受采访时,张帅称凯斯受伤时,她很难保持专注,一度无法正常发挥。4轮正赛,张帅本场比赛首次在制胜分处于劣势,14比26落后,不过她的非受迫性失误只有30个,比凯斯少了21个。

  昨晚,很多中国球迷赶到墨尔本网球公园为张帅助威,获胜后,张帅说她想说汉语,“谢谢大家到场来给我加油,感谢。”

  【心声】

  新一姐央求“别捧杀”

  逆转凯斯后,张帅成为继郑洁、李娜、彭帅后,第4次打进大满贯单打8强的中国球员。此外,凭借这场胜利,她成为1995年以来首位闯入澳网女单8强的资格赛选手。

  “比赛前,每个人都在说8强,我很紧张,接下来他们估计又要说4强了。”张帅笑着说,她回去需要洗个冷水浴,好好冷静一下。

  由于首轮就打掉了2号种子哈勒普,张帅所在的4/4区变得开放起来。张帅明日8强赛对手将是英国人孔塔,后者昨日2比1逆转了21号种子马卡洛娃,成为1983年以来首个打进澳网女单8强的英国球员。年初深圳公开赛,孔塔首轮不敌王蔷,曾坐在路边大哭。

  这场比赛过后,澳网女单8强全部产生,其中3场都是种子球员间的对决,包括莎拉波娃对阵小威的焦点战。另一场则是两匹大黑马,也是非种子球员间的较量,这便是张帅对阵孔塔。“孔塔好像也没打进过8强,我想我们的感觉是一样的。”张帅称,“进入8强很兴奋,也很累,但我还不想停下来,我希望再往前走一步。”

  打进澳网8强,张帅下周的世界排名将超越郑赛赛,成为中国女网新一姐,不过她并不在意这个位置。“别捧杀我,这太可怕了,我也不知道现在排名多少,但应该也不是很高,所以不算什么,之前我也排过30左右。”张帅说,她觉得最重要是没有忘记自己是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不会因为一两场球就冲昏头脑,“我不想跟任何人比,不想做什么一姐、二姐,我曾经都十几姐了。我只是我,只做我自己,只做我想做得事。至于其他的我不想多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每个人的能力也不一样。”

  【改变】

  “鸡汤张”不再提退役

  本届澳网,张帅意外崛起,吸引了众多目光。此前由于长时间不出成绩,张帅很难得到关注,她反倒有足够的时间思考网球,乃至人生。随着媒体的不断跟进,张帅也向外界展示了丰富的内心,关于比赛和人生哲理的金句屡屡出现,“鸡汤张”的外号逐渐被叫响。

  昨晚的赛后发布会,张帅佳句不断,“人生难得几回搏!我其实没太多想法,就是拼呗,拼都不一定能赢。”张帅笑着说,此前长时间陷入低谷,她习惯了别人的嘲讽,也在教练刘硕的帮助下学会了如何“宠辱不惊”。

  或许正是这种宠辱不惊,张帅习惯了球场上的大起大落。“凯斯那么强壮,才打了3场,我都打了6场了,看第一盘以为我先不行了,没想到她先不行了。”张帅笑着说,“我觉得我是幸运的,谁能有我这样的经历呢?这些不是拿钱能买来的,钱可以随时去挣,但这样的经历却不常有,这让我变得更强大。我很感谢这些艰难的过程。”

  此前,张帅曾表示准备将澳网当做退役战来打,如今打进8强显然会改变她的主意。她表示,今后会继续坚持比赛,她现在在场上很开心,很享受。

  “之前之所以不想继续打了,是不想再痛苦下去,其实我是非常热爱网球的。”张帅说,当一个人做一件事永远都失败时,便很难再有动力坚持下去,“网球对我的含义已经彻底改变了,已经从痛苦变成享受和快乐。我还会继续打下去,但不会打很多比赛,会减少参赛数量。”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