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雪仗也有国际大赛 超130支队伍晋级总决赛

2016年01月27日 08:2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冬天到日本北海道赏雪、滑雪,那是常规玩法,有没有想过去玩个大的,参加一场正儿八经的国际大赛?而且比赛项目保证你不学都会——打雪仗。千万别笑,这可不是打着玩的雪仗,不但有正规场地和规则,连雪球都是有统一标准的,引用赛会的口号,这是关于“战术、技术和雪球的大战”。

  “北海道昭和新山国际雪合战”,都已经办到第28届了,除日本外还有10个国家的“海外分舵”,今年2月底的大赛赶不上报名了,但是旅游时去现场感受一下那种欢快的气氛,或者照搬打雪仗的国际规则,在家里先玩起来,也许你也会成为一个“雪仗粉”。

  旅游开发搞出了一项国际大赛

  乱打一气会分分钟被“团灭”

  加拿大人索恩和托马森,最近一个月不是在健身房疯狂健身,就是在雪地里和一帮小伙伴打雪仗,他们的雪仗队拿到了去日本参加昭和新山国际打雪仗总决赛的资格。“要准备好扔雪球和吃雪球子弹,现在就得把自己的枪拿出来擦亮了。”索恩说。

  现代体育的很多项目,都起源于游戏,比如冬奥会上的冰壶、雪橇,甚至是冰球,从这一点上说,把打雪仗从游戏变成正规的比赛也顺理成章。

  北海道雪多,自然也是打雪仗的胜地。1987年,当地旅游业、商业、服务业和农业界人士集思广益,想出了独创打雪仗大赛以吸引人气发展旅游业的点子,第二年冬天,整套打雪仗规则通过,还有了创造性的雪球制作器。第一届大赛就办成了国际比赛,于1989年1月举行,当时有70支球队参赛。

  有了标准化的场地和规则,打雪仗就不再是“无限弹药”、“无敌模式”的大乱战。在36×10米的场地内,依靠7个掩体,只有90发“雪弹”,如何最有效的击败对手,是体力活,更要动脑子,讲究策略和协作,如果上来就一气乱冲,绝对分分钟被“团灭”。

  打雪仗比赛一方有7个人,一般3个当前锋,4个后卫,前锋负责投球攻击,后卫要辅助为前线输送弹药,兼顾防御。粗浅的玩法,只要上赛事官网看几个往届大赛视频就能懂,但短短的比赛剪辑所蕴含的战术变化,不输三大球。

  打雪仗大赛正在走向世界

  今年总决赛有130支参赛队伍

  今年2月20-21日,在北海道昭和新山山麓下进行的国际大赛,属于年度国际总决赛,男女参赛队总共130支,绝大多数是在日本国内外通过预选赛晋级的队伍。

  在日本国内,2015-16赛季从12月底到3月8日期间,有36场比赛,其中19场都属于预选赛,大部分地区预选赛,也都举办了十年以上。在俄罗斯、挪威和芬兰,也有三场形成规模的海外预选赛。

  索恩和托马森早在2011年就在加拿大赛区获得了国际总决赛参赛资格,但是因为资金问题一直没能成行,梦想一直拖到现在。“我们的战术主要是跑轰,但日本的对手更注重战术。”索恩说,“这项运动关键是如何分散对手的注意力,我们也必须玩得更策略一些。”

  在官网去年总决赛的视频剪辑里,侧滑进掩体、滑跃投球、高抛物线吊球打击掩体后的敌人、两三人配合声东击西,包括索恩说的简单粗暴以快取胜的跑轰夺旗,各种技战术动作看得人眼花缭乱。

  托马森说:“我们第一次听说这个比赛时,就在想,加拿大一年有6个月都下雪,打雪仗大赛不称霸,说不过去吧?”

  最活跃的几个海外国家芬兰、挪威和俄罗斯也都是雪国,而有意思的是,在国际打雪仗联合会12个成员国中,全年无雪的泰国赫然在列。根据泰国分会的网站介绍,泰国人玩打雪仗,都是在室内雪场,队员们备战大赛时,也会在室内模拟“跑战术”。

  其实,官方推广说明书里讲到,这种运动除了在雪地,还有室内、公园和沙滩三种模式,雪球和雪堆做的掩体换成橡胶球和纸箱,玩策略的运动核心不变。

  去年,打雪仗已经成为日本全国冬运会的正式项目,它会不会一步步走向世界、进军奥运会?还真不一定,对于我国多地大做体育产业文章的人来说,打雪仗玩出这么大名堂,真让人脑洞大开。

  基本规则

  每队7个上场队员,2个替补,1个教练。

  比赛场地为36×10米,青少年为32×10米,每局一方可用雪球90个,时间3分钟,5局3胜。

  队员被对方或本方雪球直接击中立判出局。

  三种赢法

  1、夺旗 一方在队员未被判出局的情况下在对方场地夺下队旗,直接判胜。

  2、团灭 在比赛时间内歼灭对方所有队员获胜。

  3、生存 在比赛时间耗尽后,留存队员多的一方获胜。

  怎么参加

  昭和新山国际打雪仗总决赛,有少量参赛资格通过网络报名获取。在没有海外选拔赛的地区,爱好者可以在官网下载报名表,填写相关资料后发给赛会,等候审核。今年大赛的报名时间在去年12月中旬截止,有兴趣的话要留意官网来年的报名信息。

  昭和新山自身就是北海道著名的旅游胜地,看火山、熊牧场、滑雪度假村口碑都不错,参赛和旅游两不误。当然,如果真的通过审核,别忘了先组队找块雪场练起来哦。

  本报记者 楼栋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