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帅成为中国女网新一姐 开启金花2.0时代

2016年01月28日 13:56 来源:东莞日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张帅。  

  北京时间昨天,面对世界排名第47位的英国“90后”孔塔,“中国金花”张帅未能延续此前的强劲势头,以4:6/1:6输给对手,无缘四强。虽然结束了澳网之旅,但张帅的此次墨尔本之行不仅战胜了自己,而且为后李娜时代的中国女网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看点。

  “感觉就像

  在听故事”

  0胜14负,这是此次澳网前,张帅参加大满贯正赛的战绩。原本在张帅的计划中,此次墨尔本之行,将是其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大满贯。就当大家为她惋惜时,她却接连创造了惊喜。从资格赛算起,张帅气势如虹连赢7场,甚至被澳网官方评为首周最大惊喜制造者。

  “要知道8年才赢过,确实有些不容易。如果再来一次,就算知道结果都不知道能不能坚持下去。所以,我感谢我的坚持,我感谢身边人对我的支持。我做到了,真的,8年时间倘若从上小学开始,中学都快毕业了,我才在大满贯正赛赢下,这真的是挺不容易。”赛后接受采访时张帅表示。

  从资格赛突围,第15次征战大满贯正赛的张帅先是击败哈勒普,终于在8年后取得首胜。随后又接连战胜科内特、勒普琴科和凯斯,即便最终无缘四强,但中国姑娘书写了本届澳网最精彩的故事。

  “现在我的感觉就好像在听故事一样,真的可能吗?这现实吗?结果真的就变成现实了。我觉得我的人生是不可思议的,我觉得之前14次不胜是不可思议的,我觉得连续赢了这么多强的对手也不可思议,我真的特别特别开心。”张帅说。

  “得到费德勒祝福比赢球开心”

  由于此前两年战绩不佳,澳网前张帅曾萌生退意,但坚持让她终于得到了回报。“现在退役可能就更觉得我完成了最后一个心愿,没有退是因为我觉得不甘心,如果退了会成为很多人的笑柄,我不想为我努力这么久、付出那么多的所有人留有遗憾,这是我要再坚持一次的理由。”张帅道出了内心的真实想法。

  正是坚持,实现突破后的张帅,收获了鲜花、掌声,各种祝福接踵而至,甚至还收到了来自费德勒的祝福。“比赛结束后看到费德勒,他对我说特别为我开心,也祝福我,说我干得很好,得到球王偶像的祝福,那种感觉比赢球还高兴。”张帅满脸的幸福。

  澳网的收获,让张帅暂时把退役的想法放到一边,开始重新规划她的未来。“我非常非常开心,越来越接近奥运资格,大满贯一年四次,奥运会四年一次,每一个职业球员都希望为自己的国家出一份力。”张帅表示。

  尽管无缘更进一步,但张帅除了收获自信和40万澳元(约合183.5万人民币)的赛事奖金外,还将获得470个积分。今年是奥运年,目前张帅的即时排名已升至第64位,接下来的赛季中她还有很大的涨分空间,有望锁定里约奥运的单打席位。

  张帅开启金花2.0时代

  从澳网资格赛开始,张帅在墨尔本的连赢场次达到了7场,并逆转击败去年澳网打进四强的新秀凯斯,历史性地首次杀进大满贯八强,世界排名升至第64,成为中国女网新一姐。

  虽然她最终没有跨过英国选手孔塔这一关,但在比赛中的顽强斗志与坚持让全世界动容,澳大利亚本土球迷甚至将“Ms.Come On小姐”的美名送给了她,中国媒体更是用“虽败犹荣”、“天道酬勤”、“后会有期”这样的词汇称赞她的成功。在这个越发寒冷的冬日,这样的正能量无疑给人带来振奋和温暖。毕竟,在郑洁和李娜之后,“中国金花”在世界网坛,缺席已久。

  2009年年初,中国网协同意李娜、郑洁、晏紫、彭帅“四朵金花”“单飞”。她们不再以国家队的形式出战,而是可以自己根据积分排名选择比赛,以及组建个人团队。四朵金花在广阔天地中更有作为,特别是李娜,成为中国网坛的最大骄傲。

  年轻一代呢?1989年出生的张帅是表现最为出色的一个,2009年中网,她凭借外卡在正赛第二轮淘汰时任世界第一的萨芬娜,起点很高。但这个天津姑娘在早年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我一直都没有取得一场大满贯的胜利。还金花呢?我现在也就是一残花,我从未想过接班人这事。”北方姑娘的率真一览无余。

  今年澳网,共有9名中国女子球员出战澳网资格赛,7人跻身第二轮。张帅和王蔷最终闯关正赛成功,“把它当成最后一个大满贯”在打的张帅用一种破釜沉舟的精神战胜了心魔。要知道,前几年因为李娜和晏紫退役、彭帅和郑洁受伤,张帅始终在独自征战。另外,本届澳网,还有由郑赛赛/徐一璠组成的中国组合有惊无险地闯入了女双半决赛。张帅终于可以接过她曾经不想要的“接班人”的“大帽子”了,这些已经逐渐在适应比赛大环境的年轻人,正在徐徐拉开金花2.0时代的大幕,就像她们的前辈李娜那代人一样。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