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帅让女网小花看到前进希望 未来将是可怕力量

2016年01月28日 16:01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尽管首盘一度化解了5个盘点,次盘也挽救了2个赛点,但在昨日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1/4决赛中,从资格赛一路高歌猛进的黑马张帅,还是以4比6、1比6输给了来自英国另一名黑马孔塔,未能进入四强,本届澳网中国姑娘张帅的神奇之旅也就此止步。

  分析:突破心魔困扰,张帅的脚步不会停

  客观地说,张帅8年大满贯正赛首轮连败14场与签运糟糕有很大关系。从2008年至2011年的6场大满贯正赛,张帅的对手分别是库兹涅佐娃、佩特洛娃、萨法洛娃、汉图楚娃、库兹涅佐娃和齐布尔科娃,其中,美网冠军库兹涅佐娃当时是3号种子,最差的萨法洛娃也被列为31号种子,无论实力、名气还是经验都不如对手,张帅失败也在情理中。

  或许是开始阶段的这6连败给她带来了心理上的阴影,此后的8次大满贯首轮比赛,张帅的签运同样不佳,频频遭遇高排位的种子选手,即使偶尔碰到非种子选手,张帅也始终没能突破正赛首轮输球的惨圈。事实上,8年连败14场,更大的原因还是张帅心气不足,始终差一口气。大满贯这样的赛事,碰上顶尖选手是难免的,哪有一个猛将在成长期没有掀翻过几位大满贯冠军级高手的?

  或许是否极泰来,或许是厚积薄发,本届澳网张帅突然多了一份自信和狠劲,先拿世界排名第二的哈勒普打破首轮不胜的心魔,随后又与几名实力派球员打得激情四溢,不再有以往那种束手束脚之态。昨日结束这次澳网神奇之旅后,张帅曾说:“我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大家,人生真的很漫长,不用看一时的成败,我觉得开心是最重要的。”

  相对于澳网八强的耀眼成绩,突破心魔重拾自信与平常心,或许是张帅此次澳网之行的最大收获。当年,谁也没想到二次复出的李娜会在29岁时拿到法网冠军,谁又能断定张帅不能借着此次澳网迎来运动生涯的巅峰时期呢?至少,澳网的突破是个转折点,从心理上来说,张帅不会再次迈过大满贯首轮甚至取得更好成绩视若畏途。

  现状:4人突破澳网首轮,中国小花形成梯队

  在张帅连续突破真正成为中国女网小花中一姐的同时,中国网球的此次澳网之旅其实还有不少亮点。本届澳网加上之前的资格赛,共有17名中国球员参加男女单双打比赛,包括依靠世界排名直接晋级正赛的郑赛赛在内,有1男4女参加了正赛,韩馨蕴、郑赛赛、王蔷、张帅这4名小花均打入了第二轮,这是中国网球史上第3次有4位球员同时进入到大满贯第二轮,上两次还要追溯到2006年的法网和温网,当时为中国网球取得突破的是李娜、郑洁、彭帅和孙甜甜。

  李娜退役后,郑洁和彭帅也在淡出,中国网球目前正走到一个尴尬的时间节点上。没有世界排名前50位的球员,意味着中国女网不可能能够展现自己足够的职业水准,更是无法为“单飞”负担起团队的费用。从本月19日公布的WTA排名看,因伤缺席澳网的彭帅仅排在第155位,张帅排名133位,在她们之前,仅有21岁的郑赛赛挤进了前100名,排在第83位。

  中国小将虽然在前50名中难见,但除了郑赛赛之外,还有7位小将位列在200名之内,其中包括王蔷、段莹莹、王雅敏、张凯琳等人,她们已经形成了一个人才梯队。在本届澳网中,中国小花们也表现出了较强的冲击力,王蔷和韩馨蕴在第二轮才出局,郑赛赛/徐一璠组合一路打进了女双四强,很有点重现当年郑洁/晏紫风范的味道。

  张帅突进女单八强,虽然还无法与李娜、郑洁、彭帅等人当年的辉煌相比,但她不仅排名大幅飙升至64位,还让正处于成长关键时期中的中国女网小花们看到了前进的希望。这个群体若能在不久的将来打出来,那将是一股相当可怕的力量。

  展望:网球人口破千万,二次腾飞可期

  10年前,网球在国内还属于绝对的冷门项目,但是如今挥拍击球的网球爱好者已经随处可见看到,明星效应在其中是分不开的。从李婷/孙甜甜在2004年勇夺奥运会冠军让中国人开始知道网球项目,到2006年郑洁/晏紫勇夺大满贯双打冠军,再到2008年,郑洁在温网杀入四强和李娜的奥运会四强,更多国人点燃了对网球的热情,再加上几大赛事在中国的轮番举行,让中国人的网球空前高涨。

  从最早的上海喜力网球赛,到后来的上海大师杯,再到现在风生水起的中国公开赛、上海大师赛、武汉公开赛,网球项目在中国引来越来越多的关注度,这些城市举办高水平网球赛,不但让更多本地人开始认识网球热爱网球,而且也带动了周边城市网球运动的普及。

  2004年以前,中国的网球人口只有几十万人,虽然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但仍趋缓慢。然而2004年以后,李娜等女将们的良好表现让中国网球人口成倍增长。特别是经过2011年和2014年,李娜两次大满贯折桂,更是在中国青少年中掀起了一股网球热。来自中国市场与媒体研究(CMMS)2010年秋的调研数据表明,2004年,内地网球爱好者只有197万人,2007年约为400万,但到了2014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1200万人。这些网球人口形成了中国网球的塔基。

  除了网球人口的增加,大型网球比赛的举行外,中国的网球硬件设施无论是赛场还是民用球场在这几年也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网球的再次腾飞是只是个时间问题。

  在中国网球发展的大背景下,张帅的突破虽然是偶然,但却有其必然性。因此,即使不是张帅,也有可能是李帅;即使不是澳网,也有可能是温网,或者是美网和法网,中国女网总会有人站出来,突破8强。

  网络调查>>>

  如何看张帅本届澳网表现?

  励志典范 53.1% 昙花一现 26.5%

  还可更佳 14.7% 传奇佳话 5.7%

  未来的大满贯赛张帅战绩会怎样?

  满血出发,不断突破 39.4% 中规中矩,正常发挥 32.3%

  回归平凡,逐渐淡出 22.8% 继续一轮游 5.4%

    记者高崇成 实习生章心一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