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帅归来分享澳网经历 感恩教练让她多陪伴家人

2016年02月03日 16:1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张帅归来分享澳网经历感恩教练让她多陪伴家人
    2月2日,2016张帅澳网载誉归来媒体见面会在北京昆泰嘉瑞中心举行。在刚刚结束的2016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中,中国选手张帅创造个人历史,成为中国第四位打进大满贯女单八强的选手。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里约见”,从澳网载誉归来,张帅终于有勇气说出这三个字。

  昨天,张帅出现在北京的媒体见面会上,分享自己在2016年澳网的经历。在职业生涯首次闯入大满贯八强之后,她调整了自己原来赴美的训练比赛计划,暂时回国参加一系列媒体采访和赞助商举办的庆功活动;另一方面,也是给自己和教练刘硕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我觉得更像是,让我梦”,谈到此次澳网经历对自己的帮助,张帅认为是给了自己坚持下去的理由,而最近的一个梦,就是参加里约奥运会,“今年还有很大的目标就是奥运会,我想有机会为国出战、为国争光。”

  回忆澳网 最困难的不是打哈勒普

  在见面会开始之前,现场大屏幕播放了张帅击败美国球员凯斯闯入八强的赛后画面,这一幕也是许多球迷津津乐道的经典瞬间,看完后张帅开玩笑地表示,“还好还好,幸亏播的是这场”,其实于她来讲,整个澳网最困难的时刻许多人反而没有看到。

  从预选赛首轮到止步八强,张帅一共打了八场比赛,其中首轮击败二号种子哈勒普令人最为印象深刻,但在张帅看来,预选赛最后一轮和法国老将拉扎诺的长盘决战对自己的挑战最大。

  “拉扎诺其实非常有实力,最高排名也来到过十几名,只是由于伤病和年龄原因排名下滑,但是经验非常丰富。我们两个人拼了三个多小时,第三盘打到8比6才决出胜负,这场球带给我非常多的信心。”张帅说道。

  也正是这场比赛,让张帅有了更多的信心和更好的状态,才有了突破首轮魔咒的表现,并在正赛有这么好的发挥,“感谢之前预选赛那三场比赛,我不认为直接进正选,第一场打哈勒普能是这个结果。因为第一场大家都比较紧张,当我赢了三场再对上哈勒普的时候,信心是不一样的。”

  对于正赛比较顺利的原因,张帅用一贯的“鸡汤”风格总结道:“有时候就是这样,困难总在最开始,后面反而越打越顺。”

  同样,张帅认为自己止步八强,也和对手刚经历过最大困难有关系,“我八强输掉的对手孔塔,在打我之前,刚在前一轮击败了马卡洛娃,也是长盘决胜,状态出来了,不太挡得住了。所以在拼意志的时候,我在场上就觉得很难挡住她的势头。”

  再煲鸡汤 痛苦过后的甜如此美好

  由于此次澳网取得的好成绩,张帅的励志故事为更多人熟知,她在采访时屡屡冒出鸡汤金句,也让更多人了解了这位27岁姑娘的内心世界,甚至获封“鸡汤张”的名号。昨天聊起自己一路坚持下来的原因,张帅依旧金句不断。

  从5岁多爸爸为她选择网球道路到27岁进入大满贯八强,自称安静、没有竞争心,张帅一直以来受到的关注度确实不高,反而是14次大满贯未能突破首轮的经历让她成为部分人讽刺挖苦的对象。

  之所以能坚持如此之久,张帅援引了科比那句经典的“你是否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来概括自己过去所付出的努力,“我很赞同科比说过的这句话,因为我每天也起得很早,也非常努力。但在这之前,我没有获得相应的回报。我比很多球员更努力,但却这么多次在第一轮就输掉。所以这次在澳网的突破,是对我最大的奖赏。”

  在澳网之前,她确实一度有过退役的想法,但教练一如既往的鼓励,让自己决定再拼一次,“教练告诉我,坚持就有希望。但我在想,连希望都没有,我怎么坚持下去。还好现在终于有希望了,教练说得对,很多时候最后的结果都是最好的,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现在回忆起以往多年不能突破首轮的经历,张帅更多的是感激之情,她不认为那有多么不堪回首,“痛苦过后的甜是如此的甜,如果我没有感受过痛苦,不会是如此的甜。正是因为这些痛苦,才感到结果如此甜美。”

  报恩教练

  希望刘硕更多陪伴家人

  止步八强结束澳网之旅后,张帅在澳洲短暂停留,直到1月31日前返回中国,这几天的活动一直是自己单独参加,她的教练刘硕则第一时间回到家中照看遭遇骨折意外的儿子。谈到教练,她的声音有些哽咽,“同时兼顾家庭和我确实很难,非常不容易。”

  昨天的见面会在昆泰嘉瑞中心举行,许多到访媒体都以为这是张帅的新赞助商,但据张帅透露,她来到这里,主要是因为这个地方和这里的人曾给予自己的教练刘硕很大帮助。

  “我的教练是云南人,他退役后来到北京,第一份工作就是来昆泰在望京这边的网球馆教球。后来他不教球了,改带我训练,还很多次开车带我来这个球馆训练。他还记得昆泰的领导鼓励他,给他机会。这也是我参加这次活动的原因。”在张帅看来,自己的教练在北漂时获恩于此,她希望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教练报恩。

  刘硕目前正在家中陪伴家人,张帅也表示理解,“刘教练的儿子在去年12月底刚摔了一跤,胳膊骨折,所以澳网之后第一时间回家了。其实前几年,他都是百分之百的时间来陪我全世界打比赛,非常不容易,而他儿子从出生到上小学慢慢长大,却没有太多时间陪在身边。我也希望他多陪陪家人。”

  “当我赢下大满贯第一场比赛,刘教练坐在那儿默默流泪的时候,那个场景我一生都难忘”,说这话时,张帅的眼里泛着泪光。她在澳网之后决定以后减少比赛数量,很大原因也是为教练考虑,“他把大部分时间给了网球、给了我,我减少比赛也是这方面原因,让刘教练尽可能兼顾两边。”

  还有目标 开开心心打球为国效力

  澳网八强战赛后,张帅原本计划是去美国休整,但行程被国内的活动打乱后,她也临时决定在国内待一段时间。张帅已经推掉了2月份的所有比赛,不出意外,春节期间她会回到天津陪父母过年,随后再前往美国,备战3月初的一站比赛。

  张帅透露,虽然这次大满贯让自己在比赛训练中的经济压力减小,但自己暂时没有改变或充实教练团队的想法,“不只是刘教练,像天津队的体能老师,都给了我很大帮助,暂时没想过改变。有的教练、体能师、治疗师非常知名非常好,但不一定合适,也不一定有好成绩,最合适的还是最重要的。既然发展这么好,就继续坚持下 去。”

  至于未来在排名、成绩上的打算,尽管自己不会满足于八强的成绩,但同时张帅也表示,自己不会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也希望外界对她保持平常心,“我当然会最大程度挖掘自己潜能,但不把目标摆在嘴上。我现在说得越高,结果反而会失望。我开心打下去,大家如果喜欢,就开心地为我加油。不要以为我以后每次都能打好,大家要抱有平常心,还是以澳网之前对我的眼光看待我。”

  当然,张帅今年最切实的打算就是参加里约奥运会。在澳网进入八强以后,张帅的WTA排名从133位飙升到了世界第65位,随着排名的攀升,距离里约奥运会的单打资格也越来越近。

  “今年还有很大的目标就是奥运会,我希望有机会为国出战、为国争光。现在首要的任务就是拿到资格,接下来的半年,我要为此努力并争取在法网之前实现。澳网之前,参加奥运想都不敢想,现在你们说‘里约见’,我终于敢答应了。”张帅说道。

  文/记者 徐邦印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