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傅博区楚良将进入国足教练组 春节假期开始集训

2016年02月04日 0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高洪波在他50岁的时候第二次执掌国家男足帅印,中国足协昨天下午发出的公告标题是“中国足协聘请高洪波作为2018年世预赛小组赛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而公告内容则刻意强调,“考虑到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中国足协将更为慎重专业地继续进行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选聘工作”,由此看出中国足协请高洪波“救火”国足的意图非常明确,不希望因选帅而丢掉国足“理论出线”的最后机会,只不过事情的发展轨迹让人难免想起卡马乔顶着名帅光环“夺”走高洪波帅位的往事。如果高洪波此次带队效果不错,那么中国足协的选帅工作又该如何推进,才能避免“荒唐”闹剧重演?这既关乎对高洪波本人的尊重,更关乎国家队的长远利益维护。

  现实

  高洪波二度掌印只因国足理论存活

  昨天上午,高洪波赴北京八宝山公墓参加足坛名宿陈家亮老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仪式临近尾声的时候,他接到中国足协副主席魏吉祥的电话,高洪波由此确认自己第二次成为国家男足的主教练,他也随即赶赴中国足协与协会相关领导、国管部沟通组队事宜。

  尽管高洪波早在1月9日中国足协正式发布国家男足新帅选聘通知时就提交了竞聘材料,但正式接到任命时他还是感到有些突然。中国足协相关人士透露,就在前天中国足协内部会议进行过程之中,国管部主任、国足老领队刘殿秋还焦急地呼吁,“国家队主帅尽早定了吧,不尽早组队怎么应对最后两场40强赛比赛”,而同样焦急的还有中国足协高层。尽管中国足协技术部此前一共接到了来自18个国家的45名中、外教练的竞聘材料,但由于此时此刻距离春节假期较近,加上中超、中甲各队新赛季的备战已全面展开,鲁能的首场亚冠资格赛也于本周开打,因此留给国足备战3月下旬两场重要比赛的时间非常局促,中国足协无论如何也必须在农历新年到来前落实新一期国足组队工作。

  “组好队,不能群龙无首,主教练必须及时到位啊。”刘殿秋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据部分中国足协人士透露,虽然中国足协早些时候召集各职能部门代表及教练委员会组成国足主帅选聘工作小组,但围绕着选帅的足协高层内部讨论已进行多日,高洪波当选并带队参加3月下旬两场40强赛比赛,也是各方经慎重考虑,甚至反复碰撞而形成的最终意见。有足协人士解释说:“选择高洪波既是相对合理的结果,也是迫不得已。要知道,中国足协经过多次选帅后,这次选帅更为慎重,也本着对球队长远目标负责的态度落实这个事情,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选择一个适合带队多年的主教练,从教练业务功底、经验、品格、协作能力各方面考虑都不大可能,但球队现在又不得不有人带队,高洪波个人的意愿强烈,他也熟悉情况,所以他现在接手球队,大家普遍还是认可的。”另有知情人透露,尽管中国足协把优质洋帅作为选帅的主攻方向,但由于中国队在世预赛上“奄奄一息”,即便3月两战皆胜,也有可能被淘汰出局,因此即使有外籍主帅愿意接手国足,那么除了待遇条件之外,候选教练恐怕也会慎重考虑接手球队的时机,用知情人的话就是,“哪个医生愿意给一个要死的病人出诊?”文/本报记者 肖赧

  疑问

  高洪波需先赢得足协起码的尊重

  4年半前高洪波如何被卡马乔“挤”走,对于其中剧情,国内足球界和球迷都无比清晰。所以当高洪波第一个把竞聘材料送到中国足协技术部后,有球迷网友用“足协虐我千百遍,我待国足如初恋”来形容意欲二度接手国足的高洪波。不过对于往事和外界评价,高洪波一笑而过,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他非常恳切地表示,“执教国足是一个教练至高无上的荣耀,是最高追求,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个时候国家队有需要,我就想利用自己的经验和对中国足球熟悉的优势来为国家队再尽点力”,也正是凭借这份执著与真诚,高洪波打动了现在的中国足协高层。

  在昨天中国足协发布的公告中,人们捕捉到一些令人玩味的细节,比如公告标题是“中国足协聘请高洪波作为2018年世预赛小组赛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还比如公告这样写道,“考虑到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中国足协将更为慎重专业地继续进行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选聘工作”。中国足协一位人士昨天下午向北青报记者解读称,“此次国足选帅工作并没有结束,高洪波就目前而言依然扮演临时主帅或者说救火主帅的角色,而高指导救急国足过程之中,中国足协的选帅工作也依然会继续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与当初郝伟出任国家女足代理主帅以及其他部分国字号教练以试用者的公开身份开展带队工作不同,中国足协此次对高洪波的任命是“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尽管其任期目前并没有明确,但这样的任命对于一位全职教练而言是起码的尊重。一位业内人士说,“当年中国足协因故解雇高洪波,给外界的感觉是,足协欠高洪波一份尊重,而在此次选帅过程中,中国足协除了注重候选人品质外,也比以往更注重程序和规范性。”不过仅仅在名分上给予新帅尊重,中国足协在具体聘用过程中是否能保证对高洪波的尊重,这也值得疑问。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询问足协有关人士,协会是否将与高洪波签订正式工作合同,确保其劳动权益得到保护?但目前为止,协会人员并没有给出具体答案。对此也有业内人士不无担忧地表示,“一旦中国足协又谈好了其他主帅人选,是不是可以随时随地拿下高洪波?就像上次那样?”文/本报记者 肖赧

  前景

  打完两场比赛高洪波去留两说

  通过中国足协发布的公告不难看出,高洪波此次接手主要是“带领中国男足全力备战并完成3月24日与马尔代夫、3月29日与卡塔尔队的两场比赛任务”,之后能否留任?高洪波本人恐怕并没有决策权。中国足协有关人士昨天也坦言,高洪波的带队任务目前就是这两场比赛,不过他本人也是45名候选教练之一,他也依然有望在两场比赛之后继续担任球队主教练。

  关于任命高洪波,中国足协在过去几天之内曾经进行了广泛论证,参与讨论者中也不乏持反对意见者,而他们反对的理由主要有几方面,一是高洪波首次带队虽然成绩不俗,而且作为一个常年在国内职业足坛一线执教的教练员,他对球员和执教环境较为熟悉,也能确保很快上手工作,但目前中国男足在40强赛C组暂列第3位,即使最后两场全部获胜,也很可能出局,那么一旦高洪波在两场比赛执教过程中表现出高效率,且给球队带来崭新面貌,那么中国足协接下来再选择其他教练取而代之,其情形恐怕与当初卡马乔上任无异,如此做法必遭外界质疑和谴责。二是有人担心目前国内职业联赛烧钱成风,超级外援、大牌教练的到来令国脚们在俱乐部层面受益匪浅,他们在对外籍名帅迷信的同时,却未必能在国家队心悦诚服任由高洪波调遣。

  昨天下午,高洪波在与中国足协部分相识的老领导、老朋友聊天时也喃喃道,“以后什么情况,我也还不清楚呢,先踏踏实实干吧。”一位与高洪波相识多年的足协干部对北青报记者说,“如果国足最后两场赢了,也最终出线了,这选帅工作反而还不好办了。人家高洪波如果工作干得不错,还把人家拿下?而且如果进了12强赛,没进世界杯,中国队还不得常年踢邀请赛、友谊赛?要不要选洋帅,这真得综合考虑清楚再拍板啊”。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组队

  傅博、区楚良进入国足教练组

  如果说为中国男足选择一个能完成长期执教的好教练需要中国足协未雨绸缪、从长计议的话,那么中国队如何完成好3月下旬两场40强赛比赛任务无疑是现阶段中国足协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足协昨天急招高洪波赴协会,正是希望后者能尽快拿出一套有效方案落实球队组队、集训备战。北青报记者获悉,新一期国家队集训有望在2月10日左右开始,高洪波昨天领命后第一时间就与各俱乐部进行了沟通,恳请各家积极配合国家队征调球员。而随着高洪波上任,新的国足教练组也将正式搭建,前国奥队主帅傅博将重返国家队,与守门员教练区楚良一齐辅佐高洪波。

  就在高洪波接受任命前一天,山东鲁能已经率先亮相新赛季亚冠联赛,而接下来鲁能、上港还将在2月9日参加下一轮亚冠资格赛,亚冠正赛也将于2月下旬开打,再加上新赛季中超将于3月第一周揭幕,因此留给高洪波组队的时间非常有限。目前高洪波与国管部都非常渴望尽快组织新一期国家队集训,而集训时间不出意外将在春节假期结束前后,也就是2月10日左右开始。集训地点将安排在气候适宜的我国南方某地。

  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高洪波上任之后,其教练班子构成及国足球员选择等一系列问题也值得关注。随着法国人佩兰下课,其两位外籍助手也将离开国足教练组,国足教练组原成员中只剩下区楚良、李铁、李金羽几位本土教练员。不过,李铁、李金羽目前分别担任中超新军华夏幸福队主帅、石家庄永昌俱乐部常务副总兼技术总监,因此两人将不再兼任国足助教。昨晚,高洪波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够重返国足担任主教练,真的很荣幸,但现在我和全队必须争分夺秒投入备战,我今天到足协与协会领导沟通之后,立即与俱乐部沟通,集训能早进行绝不能拖后,中超联赛第一阶段3月18日左右才结束,所以争取2月完成一次集训。”据悉,刚刚结束国奥队带队工作的本土教练傅博已经确定加入国足教练组,傅博此前也曾辅佐过高洪波,和高洪波一样,他对队员情况也较为熟悉,和高洪波及中国足协无论工作上还是私交都建立了不错的关系。区楚良也确认继续担任国足守门员教练,目前足协正配合高洪波物色一位本土体能教练。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高洪波在首次执教国足期间始终没有征调老队长郑智,不过就目前而言,郑智的经验和能力对国足而言都不可或缺。据悉,新一期国足集训阵容较之佩兰执教时期变化幅度不大,集训规模大约在25人上下。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