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媒:常规赛冠军不是"冠军" 保持健康至关重要

2016年02月05日 09:37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 

常规赛冠军还不是

  “冠军”

  辽宁男篮以16连胜的成绩,提前一轮首次夺得CBA常规赛的第一名,为季后赛的对阵奠定了一个非常有利的基础。历史上首次获得CBA常规赛第一名,可喜可贺,但相信辽篮将士们自己也清楚,常规赛冠军并不是他们心中最想要的那个冠军。要想为辽宁夺得首座CBA总冠军奖杯,接下来的季后赛,将是一个与常规赛完全不同的新战场。上赛季跌倒在那里的辽宁男篮深知,这个“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战场更残酷。

  一路连胜是动力也是压力

  16连胜后,如果不出意外,相信辽篮今晚回到主场,在常规赛收官战中,迎战已经无缘季后赛的山西男篮也会赢球,最终以17连胜的佳绩迎接季后赛。而辽篮上赛季创造的自己常规赛历史上最佳战绩同样是17连胜,两个17连胜所不同的是,上赛季是常规赛开局17连胜,本赛季是常规赛收官17连胜。

  本赛季常规赛辽篮是越打越好,如今已经从开局的低谷走了出来,在相关篮球专业网站的夺冠指数排行榜上,辽宁男篮高居榜首,可谓绝对的夺冠大热门。不过现在不是沾沾自喜的时候,一路连胜能够让球员们在季后赛中更加自信,但同样也可能给球员们背上心理包袱。本赛季辽篮开局不佳,接连输给排名后几位的佛山、山西、福建,让人瞠目结舌,这其中绝对有轻敌的成分。辽篮主教练郭士强也被气得在主场输给排名倒第一、且只有单外援可出场的佛山队后,怒斥队员“不配做职业球员”。郭士强接受采访时直言:“联赛开始阶段球员在心态上出了问题,认为自己是上赛季的亚军,所以面对一些弱队的时候轻敌,不重视对手,输了几场不该输的比赛。”

  经过调整,辽篮队员们逐渐摆正了心态,但到了你死我活的季后赛呢?可以说每个对手都可以把自己放在弱者的位置,放开手脚去拼你这个常规赛第一,输了实力不济,认了;而一旦赢了,那就是赚了。相反,辽宁男篮的压力反而要大,自己是常规赛冠军,一路连胜,目标是总冠军,一旦比赛打得不顺,心态出现问题的时候,如何缓解压力,及时调整,这些都是球队必须要准备和正视的问题。

  常规赛第一想夺冠不容易

  在这里给辽篮提个醒,作为常规赛冠军,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的夺冠的球队,这很正常。CBA前20个赛季,有13个常规赛冠军最终赢得当年总冠军。照这样推算,辽宁队本赛季的理论夺冠概率达到65%。不过,查看最近五个赛季的CBA记录,获得常规赛冠军的球队,四次未能最终在总决赛夺冠,仅有广东队一次既在常规赛、又在总决赛中封王。也就是说,最近的5个赛季,常规赛冠军夺得总冠军的概率只有20%。

  上赛季CBA的常规赛第一名是广东队,最终获得总冠军的是北京队,而且北京队常规赛只排名第四,位列广东、辽宁、青岛之后;2013-2014赛季,常规赛前四名的球队依次是广东、新疆、东莞、北京,夺得总冠军的是排名第四的北京队;2012-2013赛季,广东队是常规赛冠军,最终他们也夺得了总冠军;2011-2012赛季,广东队排位常规赛第一名,最终夺冠却是北京队,北京队是那个赛季常规赛第二名;2010-2011赛季,新疆队是常规赛冠军,但最终夺冠的是常规赛排名第二的广东队。

  从以上几个赛季的经历可以看出,常规赛第一的光环,真的没有那么耀眼,弄不好,反倒会成为心理包袱。特别是在CBA各队之间差距越来越小的情况下,季后赛爆冷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本赛季晋级季后赛的八支队伍,直到常规赛倒数第三轮才全部产生,而且直到倒数第二轮才产生常规赛第一,第一与第八球队之间的差距并不像以往赛季那样大,本赛季季后赛的八强也被喻为“史上最强八强”,对辽篮来说,任何对手都不可小视。

  除了好心态还要有好身体

  在季后赛的对决中,除了技战术的比拼外,心理状态将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甚至到了总决赛,可以说是三分比技术,七分比心理。从客场击败广东队开始,辽宁男篮到如今已经16连胜,从比赛过程来看,哈德森基本找回了上赛季的状态,郭艾伦、韩德君、兰多夫等队员也是状态火热,甚至像廉明、丛明晨等替补球员,最近的上场时间也是大幅增加,由此可见,主教练郭士强已经在为季后赛练兵。有了上赛季总决赛失败的洗礼,辽宁男篮无疑在心理上更加成熟,心态上肯定要比上赛季稳定。从季后赛的对阵来看,辽篮一旦晋级半决赛,很可能遇到老对手广东队,这一关绝对不好过,大家在心理上一定要做好苦战的准备。

  除了心理,在高强度、高密度的季后赛中,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对一直立志夺得总冠军的球队来说至关重要。记得前几个赛季,辽宁男篮连晋级季后赛都是如履薄冰,伤病便是主要原因之一。最近两个赛季,辽篮的伤病情况控制不错,几名绝对主力没有大的伤病,不过像本赛季赵继伟肩部脱臼赛季报销,郭艾伦、贺天举、李晓旭出现感冒、拉伤缺阵的情况,这些伤病也是辽篮几场输球的因素之一。

  从常规赛收官阶段的比赛来看,像广东、北京这样季后赛经验丰富的劲旅,显然是边比赛、边调整,不再一味追求常规赛排名,这也是在让马布里这样的主将放松身体,为季后赛蓄力。春节假期会给八强球队一个难得的调整时期,就像辽篮主帅郭士强所说:“常规赛冠军并不是最重要的,辽宁男篮要以一颗平常心来迎接季后赛。”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马骋

  本版图片张文魁摄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