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常规赛拒绝常规 五支球队完成过十连胜

2016年02月11日 16:1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刚结束的这个CBA常规赛,与以往有些不同——争冠队伍之多前所未有,以往一两支超级队伍轮流“霸占”领头位置的情形不见了;外援主宰比赛的状况没有改变,但浮躁的心理导致场上的混乱冲突比以往更严重。可以用三个“盛况空前”来形容:争冠队伍“盛况空前”、混乱冲突“盛况空前”、外援之“狂”也“盛况空前”……

  强队实力更为接近

  联赛头位轮流坐庄

  随着八冠王广东宏远面临新老交替、四年三冠的北京队核心马布里日渐老去、辽宁队本土球员日渐成熟以及到处招兵买马的新疆队日渐成型,诸强实力大为接近,CBA进入群雄混战的“战国时代”。

  有数据为证:在38轮的常规赛中,联赛头名的宝座数易其主——第七轮四川队负于辽宁队之后,新疆队成为“领头羊”;但新疆队负于福建队、同曦队两支弱旅之后,又客场败给辽宁队,结果半程结束前广厦队完成了超越;仅仅三轮之后,新疆队夺回第一宝座,随后又因客场输给四川队且相互间小分完全一致,只能与四川队并列榜首数轮;然后四川队掉队,新疆队独领风骚;最后新疆队在客场意外被“副班长”佛山队绝杀,辽宁队取而代之首度登顶。

  常规赛榜首位置发生多达七次的变化,是历届CBA联赛从未出现过的情况。更为夸张的是,竟然有广厦队(14连胜)、辽宁队(17连胜)、新疆队(11连胜)、四川队(11连胜)、北京队(10连胜)等五支球队得过十场以上的连胜!

  正值新老交替的广东队,在常规赛中段曾经遭遇罕见的三连败,排名一度掉到第七位;卫冕冠军北京队自身实力下降导致发挥极不稳定,排名更是一度掉到前八之外;争冠热门新疆队也曾输给福建队、佛山队等弱旅;即使最后以一波17连胜首获常规赛冠军的辽宁队,也曾在主场不敌此前十连败的佛山队……

  排名前列的队伍实力日益接近,令常规赛直到倒数第二轮仍未确定各队排位,直到最后一轮,新疆队、四川队和广东队的排位才确定分列第二到第四名。上届冠军北京队竟然只能以第七名收官,一度收获14连胜的广厦队最后也只能名列第六。各队实力之接近,使争冠队伍“盛况空前”。

  混乱冲突屡屡发生

  篮协重罚收效甚微

  与争冠队伍日渐庞大相对应的,是赛场上的混乱冲突日益严重。在追求成绩的重压下、在篮协隔靴搔痒般的处罚下,场上不理智的状况也“盛况空前”。

  去年12月3日,天津队与江苏队一役赛后,江苏队总经理史琳杰在微博上爆粗怒斥天津队员张骥和于刚的不文明行为。在比赛中,江苏队的常林和柳伟因在对抗中受伤而最少伤停一周。其后,江苏队向篮协提交天津队员几次故意伤人的动作,正式提交申诉。篮协为此特意发文解释了坏动作的定义,并认为出现坏动作大部分不是故意行为,只是源于训练不到位。

  去年12月11日,在八一队和福建队的比赛末节,泰勒强攻邹雨宸,却被对方三人夹击导致失去平衡,八一队邹雨辰下落时肘部砸到泰勒的后背。这一犯规激怒了泰勒,造成双方球员参与推搡,替补球员和工作人员也进入场内,场面十分混乱。随后,篮协宣布处罚结果,两队总共14名球员受到不同程度的禁赛处罚。这是CBA史上最大的停赛处罚之一。

  去年12月18日,在辽宁队主场对新疆队的比赛后,辽宁队后卫郭艾伦被自家球迷所扔的水瓶“误伤”眼眉骨,鲜血直流。事后肇事者被抓获,他坦承本来是想砸客场球员的,没想到砸错了。

  今年1月27日,在山东队对天津队的比赛中,吴珂肘击天津队外援马克希尔的后颈,引发冲突,马克希尔挥拳还击,吴珂跑离又引来马克希尔的满场追打。最终篮协对挑起事端的吴珂追加停赛十场、马克希尔追加停赛五场。

  众多外援疯狂“刷分”

  本土球员成为“陪衬”

  不过,如今在CBA赛场上仍有未变,那就是外援始终主宰比赛。尽管篮协为此制定了“末节单外援”的政策,但到了关键时刻,决定胜负的球权依然会交给外援。

  看看一组数据:在各项数据的前20位中,得分榜除易建联以场均26.7分列第17位外,其余清一色都是外援;篮板前19位均为外援;助攻有16位为外援;抢断也有16位为外援;效率值只有易建联排在第14位……

  再看看外援在常规赛上的“疯狂”表现:1月8日,天津队外援克劳福德在对四川队一役砍下72分外加16个篮板。72分列CBA历史单场得分的第四位,而72+16的表现更是CBA史上第一;1月27日,四川队对广东队,哈里斯出战三节就拿下了23分、12个篮板,让其职业生涯得分数达到6731分,超越广东队传奇外援积臣,成为联盟历史上外援总得分第一名;1月31日,山西队主场对阵广厦队,富兰克林砍下31分、11个篮板和12次助攻,是他在山西队第八次得到“三双”数据,刷新了CBA历史单赛季“三双”总数纪录;1月17日的CBA全明星赛,北区全明星队的比斯利拿下63分,创下全明星最高得分的纪录,他也成为外援蝉联最有价值球员(MVP)的第一人……

  在众多外援疯狂“刷分”的同时,众多本土球员只能默默地当“绿叶”、做“陪衬”、干“蓝领”,这也许是CBA最大的悲哀。

  周方平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