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瓦尔德内尔退役 曾独自抗衡六代国乒

2016年02月13日 08:5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瓦尔德内尔退役曾独自抗衡六代国乒

  他被称为“乒坛常青树”;他拥有世乒赛、世界杯、欧锦赛等多项冠军头衔;他曾为瑞典获得历史上第一枚乒乓球奥运会金牌。他,就是瓦尔德内尔。当地时间2月11日,50岁的老将瓦尔德内尔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参加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两场比赛,随后正式宣布退役。

  半百老兵

  饱受伤病失去动力

  6岁开始,瓦尔德内尔和哥哥一起学打乒乓球;12岁,他获得了第一个冠军。职业生涯里,瓦尔德内尔曾拿下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单金牌,两枚世锦赛男单金牌和一枚欧锦赛金牌。

  在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后,瓦尔德内尔曾宣布自己退出国际比赛,但退役后的老瓦依旧打俱乐部比赛。2010年,他宣布复出,继续征战国际乒坛。昨天,在谈及自己再次退役的原因时,瓦尔德内尔表示,自己已经失去了继续打拼下去的动力,长时间饱受伤病的困扰,让他很早就定下了退役的计划。

  当地时间2月11日,瓦尔德内尔代表俱乐部出战了两场联赛,他先是以3比2击败了阿维德森,随后1比3输给了托尔尼奎斯特。赛后,老瓦说:“比赛本就是有得有失,最后一场球能与优秀的选手较量很有意义。在比赛前我有点不确定自己的状态,万一被对手横扫了可怎么办。好在我第一场比赛还打得不错,但是第二场就已经支撑不下去了。”他坦言,“在我的职业生涯里,很多次受到伤病的困扰。过去的12年时间里,我无数次审视自己的状态。但选择在现在告别,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我已经没有动力了。在未来,我有很大的可能性担任解说员。我的职业生涯真的已经足够了,我已经老了。”

  天生对手

  独自抗衡六代国乒20余载

  从1982年到2004年,瓦尔德内尔拿过大大小小17个顶级赛事冠军,参加过六届奥运会。驰骋世界乒坛20余载的他,曾独自抗衡了六代中国乒坛高手。

  1980年,15岁的瓦尔德内尔应中国乒协邀请,到上海交流3个月,那是老瓦中国情结的开始。老瓦回忆起那3个月仍记忆犹新,“当时中国就是世界冠军,要想得冠军就一定要击败他们,所以我们一直在很仔细地看他们怎么训练,怎么打球。”老瓦还说,他在上海训练时,甚至曾被在旁边训练的中国排球运动员在乒乓球台上打败。不过当时谁也没想到,这个长着两颗兔牙、一脸稚气的瑞典男孩会是中国队长达20余年的对手。

  在1987年印度新德里世乒赛上,瓦尔德内尔先后横扫中国的陈龙灿、滕义等名将,与当时的中国乒坛王子江嘉良在男单决赛中相遇,最终江嘉良艰难取胜。当时的小瓦说:“江嘉良教会了我许多东西,不过他今后没有再赢我的机会了。”果然,发奋图强的小瓦在此后的世界级大赛中再也没输给过江嘉良。

  时过境迁,老瓦的“第一代”中国对手蔡振华早已成为中国队主教练,而他与蔡振华的四拨弟子的对抗一直延续到2005年上海世乒赛,此后他宣布从国家队退役,但因为瑞典乒乓球人才青黄不接,他的退役时间一直推到了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结束后。2007年,瑞典乒乓球管理者邀请老瓦出任瑞典男乒教练,老瓦犹豫了一段时间后婉言谢绝了。

  亲密朋友

  期待与刘国梁、孔令辉再交手

  与中国队抗衡了20余载,老瓦曾交手的中国老对手不少,但对他来说,有些老对手更是老朋友。

  提到中国的那些“老对手”,老瓦真情流露,他说:“在我的乒乓球生涯当中,最让我珍惜的朋友是刘国梁和孔令辉,他们的球艺,他们的人品都让我难以忘怀。在球场上,我们是对手,赛后,我们是好朋友。这种感觉在西方其他运动员之间是很难找到的。”

  如今,像刘国梁、孔令辉这样的中国运动员早已功成名就,而老瓦刚刚才决定结束职业生涯。对此,老瓦也显得很无奈,“中国乒坛新人辈出,若干年后就有新人冒出来,而在瑞典这样的西方国家,很少有新人出来,很多运动员都是打了十几年甚至20多年,没有办法。”

  去年,老瓦在接受采访时几次提到,很期待与刘国梁、孔令辉在中国乒协会员联赛的赛场上再打一次。刘国梁也表示,在里约奥运会后可以接受这个邀请,不过刘国梁打趣道:“现在打比赛,我们早不是老瓦的对手了!”

  中国情缘

  职业生涯暮年来华打业余联赛

  老瓦与中国有着特殊的情缘,他曾经差一点就可以来到中国联赛效力。老瓦原本应在2002年就来到中国联赛,但由于瑞典乒协规定运动员不得于同一赛季在两个国家的同一级别联赛中参赛,所以他无法参加2002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

  尽管未能在中国联赛效力,但老瓦在中国的会员联赛里亮了相。2015年8月,瓦尔德内尔和昔日的瑞典国家队队友阿佩依伦一起来中国参加中国乒协组织的会员联赛,他们共同效力于河南乾坤俱乐部。在8月14日进行的黑龙江密山站比赛中,瓦尔德内尔两次上场,两次轻取对手,代表河南乾坤俱乐部夺得男子50岁年龄组冠军,并因此获得了当赛季会员联赛总决赛的参赛资格。

  决赛中,瓦尔德内尔携手阿佩依伦帮助河南乾坤一队3比1击败了北京天航瑞晨俱乐部,夺得冠军。老瓦是参加中国乒协会员联赛的首个世界冠军选手,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千里迢迢来中国参加一项业余联赛,老瓦表示:“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想法,个人情况不一样。拿了世界冠军后,可能是很大的明星,有很多工作去做,他们可能更喜欢做别的事,但我喜欢打球。”

  在三里屯开酒吧与球迷切磋球技

  中国算是瓦尔德内尔的半个故乡,他在北京三里屯南街开了一家酒吧,叫做“维京锐点餐吧”。喜欢喝酒的老瓦每次来京都会拉上好友刘国梁、孔令辉一块儿到这里小酌几杯。

  餐吧是老瓦在中国的基地,他不定期地来这里与顾客见面,很多北欧企业的商业活动以及与北欧有关的时尚活动也经常在此发布。这家酒吧不仅有老瓦参与投资,还有瑞典冰球明星米歇尔·尼兰德以及一位钢琴家共同合作。

  老瓦曾说,自己很高兴在酒吧里和球迷交流,“我可以在国际赛场跟世界顶级选手打球,也可以在娱乐场所,比如我在三里屯的酒吧里跟球迷们打。我一打球什么都忘了。”

  不过在2010年的时候,老瓦曾透露,这家酒吧已经转让,“已经把这个酒吧转让了,只是挂着我的名,我走之后就不是很清楚那边的情况了。”对于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酒吧转让出去,老瓦还是略感遗憾,他说:“我没法总在中国待着来打理这个酒吧,不过对我来说还不错,这个店是以我的名字而命名的。”

  记者 刘旭辉

【编辑:耿庆源】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