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U19猴年首战出击东盟杯 金志扬:盼打出血性骨气

2016年02月14日 2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14日电 “知道你们踩的是什么地方吗?这是才子纳兰性德寻觅灵感的场所;知道你们将享受的礼遇吗?这是宋庆龄先生接见外宾时才使用的升国旗奏国歌。”临时充当讲解员的宋庆龄故居负责人,在回廊里对中国足球的97届小伙子们说。

  “中国足球屡战屡败,伤透了国人的心。所幸我们没有放弃希望,因为还有你们!”

  这是发生在半年前的一幕,没想到如今却一语成谶。在大步迈入2016年的关口,举国上下皆足球的背景下,中国之队,这个本该有所担当的中国足球顶尖产品,却以多米诺骨牌的速度坍塌着:国足败了,世界杯出线豪言已成镜花水月;国奥输了,进军里约已成空中楼阁。改写中国足球历史的接力棒,就这样悄然被定格到目下这支国青队(97届国青队)的手中。

  有太多迹象表明:无论是人员构成,成材率还是社会氛围,目前这支队伍,是唯一可以比肩甚至超越健力宝的,也是为数不多值得你擦拭眼泪,并为之重新注入隐隐情怀的——

  这是大赛体验最为完备的一代。由于97年龄段恰逢2017年全运会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适龄年龄段,也是各级地方政府跑马圈地的对象。这一点也反应在数据上:在全国青少年足球人口基数哀鸿遍野的情况下,97届,在中国足协注册的专业选手中依然超过2000人。不要小看2000人,它能让该年龄段的竞争白热化——与93年龄段的鲁能梯队一枝独秀相比,97年龄段队赛事,比如全国联赛、足协杯、锦标赛等,基本上都群雄并起,江苏、武汉、富力、上海等四五家地方俱乐部或地方协会的队伍轮流坐庄,各领风骚小半年。也正因这2000人的数据,97届在球员类型上,场上位置,个性特征等方面,是前所未有的多元和丰富。

  这是留洋阅历最为丰富的一代。还是拜地方政府重视所赐,该年龄段不少苗子被地方足协集体“打包”,输送到国外接受培训。仅以葡萄牙为例,除了韦迪当初留洋工程留下的十几个人以外,去年夏天,宋庆龄基金会又通过“星基金”海外留洋项目,输送15名小球员到葡萄牙的贡多马尔B队,参加葡萄牙当地的第四级别联赛(地区业余比赛)。(经纪公司希望他们年满18岁之后逐渐分散到葡乙、葡甲球队发展。)加上其他形形色色的经纪人,通过各种关系将97年龄段球员送往葡萄牙、西班牙、法国、巴西等国的,目前在海外留洋的球员,已远远超过了60人。2016年的亚青赛,2017年的韩国世青赛,这些新一代海归们经过了两三年的海外锤炼,必将成为左右队伍成绩的X元素。值得一提的是,在留洋阅历方面,球队主教练小李明也很丰富——这位前国脚曾在荷兰的海牙俱乐部执教过不短的时间。

  这也是人员最为齐整的一代。相比97届,其他年龄段球员恰逢新旧正常更替(中国足协恢复青少部前后),且多命运多舛:95年龄段国青队,恰是严查骨龄前的最后一批球员,加上属于非奥运年龄段,后备人才寥寥。至于98年龄段,由于正值严查骨龄的节骨眼,其人才筛选标准较之亚足联、国际足联的规定还要高,这相当于又“错杀了”一大批适龄球员。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从组建,集训,大赛等,97届都拥有充裕的时间进行磨合和选择。(目前,这批队员在一起配合的已经已经两三年甚至更多。)

  按照国际足球的规律,拥有如此长的时间,如此优越的选材和外部环境,教练可以完全遵照自己的足球理念。而且在这一体系下,一些天才球员,比如破格入选国家队的张玉宁,在皇马二队有着惊人数据的林良铭,已经显露峥嵘。

  身处于无孔不入的新社交媒体时代,全社会对足球从饥渴走向趋于理性的社会背景,新一代国青小将无疑是幸运的。和前辈们相比,他们自信,基本功扎实,对足球也有自己的理解。而由于中国和世界顶尖联赛的差距被无限缩小,在和国外对手的较量上,他们已经没有“工体不败”的虚妄,“十年不胜韩”的悲壮,黑色N分钟的龌蹉,算计,甚至麻木,他们从容不迫,不卑不亢。如果要说真正的差距,仅仅是对赛事的审视,节奏感的把握,以及将队员捏合在一起的高超的教练技巧。

  相比前辈们,他们有足够的时间,足够的机会,来实现个人价值,以及宏大目标。

  是的,当时针指向猴年第一战的关头,当U19在国字号全线退守的谷底下领衔出击东盟杯,他们,也选择了延续国人的足球梦想。他们,也已经做好了拥抱新时代的准备。

  “我希望,他们能实现我们这一代人的愿望,”一代教父戚务生曾跟笔者说,而另一位名宿金志扬也透露说,希望这支队伍能打出血性,骨气,战术涵养。就像当年的工体不败一样,让足球当成一种信仰,一种坚持,一种坚韧。

  昔日的队长张玉宁对笔者说,他们这一代,不需要背负太多不必要的东西,只需将足球还原到足球本身。“我们,能代表的只有自己。当然在场上,我们既要不惧对手,又要贪婪地吸取各种养分。”

  既然中国已经缺席世界大赛那么久,既然中国一直在追赶世界的路上,为什么放掉我们的悲情色彩,转而欣赏这些年轻人,给他们多一些守候?

  好吧,让我们在二月底,在广西,将关注的目光锁定U19,锁定猴年第一战。(杨旺)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