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梅西苏神上演“花式点球” 专家:绝对符合规则

2016年02月16日 09:17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喜欢看足球比赛的人肯定对踢点球不陌生,踢点球可谓花样繁多,有靠力量靠角度取胜的,有靠打时间差取胜的,还有著名的“勺子点球”,但在禁区内玩配合的踢法恐怕很少有人见过。在昨晨进行的西甲第24轮巴塞罗那对塞尔塔的比赛中,梅西和苏亚雷斯就制造了这令人叫绝的一幕。

  专家说法

  点球配合符合规则

  梅西和苏亚雷斯的点球配合引起球迷热烈讨论,讨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这种进球方式是否符合规则上。成都籍国家级裁判刘刚对此给予肯定的回答:这个点球绝对有效!

  “点球本身是任意球的一种,只不过它是在禁区内。既然任意球允许配合,点球当然也可以。”刘刚表示,裁判员规则里对此有明确说法,苏亚雷斯的进球完全符合规则,没有任何争议。从国际足联关于点球的最新规则中也可以看到,对进攻方的要求是“主罚队员向前踢出点球”,并且“在其他队员触球前主罚队员不得再次触球”。具体到巴萨这个进球,梅西是向自己的右前方踢出点球,且没有再次触球,由跟上的苏亚雷斯将球打进,因此是符合规则的。

  那么,为什么正式比赛中鲜有这样的点球配合呢?刘刚认为,之所以绝大多数球员不选择这样做,是因为直接罚球成功率更高。“点球点距离球门很近,留给守门员的反应时间很短,所以踢点球成功率很高。相反,如果想通过配合进球,一旦守门员注意力集中,难度却会变得更大。按罚球规则,除了罚球队员外其他所有人都必须退出罚球区,这就意味着配合的队员必须从罚球区外冲进来接球,守门员的反应时间也就相应增加了。”因此,这种点球配合其实对罚球方的难度和压力更大,稍有配合上的失误就会贻笑大方,还不如直接射门效果好。

  本场比赛是巴萨的复仇之战,双方首回合交手时巴萨客场1∶4输球,遭遇本赛季最大比分失利,此战回到主场巴萨不仅要胜还要大胜,方能报一箭之仇。他们确实没有放过塞尔塔,6∶1的比分表明他们实现了完美复仇,“MSN组合”的表现依然惊艳,而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则是第81分钟梅西喂给苏亚雷斯的绝妙点球。这个点球由梅西本人创造,随后他亲自站到罚球点上,全场球迷期待着梅西的第300个西甲进球诞生,但接下来的一幕令人目瞪口呆。主裁判鸣哨后,梅西助跑做出射门姿势,随后却用左脚轻轻一推,将球踢向自己的右前方,苏亚雷斯从梅西身后闪电插上,接球后轻松推射近角破门。

  这个进球帮助巴萨将比分扩大为4∶1。巴萨主帅恩里克承认,他事先知道队员准备这么做,内马尔则开玩笑称,梅西本来是准备传给他的,只是苏亚雷斯站得更近一点。赛后有媒体认为,此举对塞尔塔或许有些不够尊重,但客队主教练贝里佐却显得很大度,他认为巴萨前锋对自己的球队已经足够尊重了,他们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在踢。总之,这是一个带来了很多欢乐的进球,唯一的遗憾是对梅西而言他的第300个西甲进球还要推迟一些时日才会到来,并且其点球不进纪录也将增加一笔。不过,能为诺坎普带来如此多的欢乐,能让所有人眼界大开,进不进球又有什么关系呢?

  历史回顾

  “花式点球”早有先例

  踢点球时不直接射门而选择传球配合,这种踢法并非梅西首创。实际上,这种“花式点球”虽然罕见,但历史上早有先例,克鲁伊夫就曾玩过类似的经典配合。

  正式比赛中有据可查的点球配合最早出现在1958年世界杯预选赛上,当时比利时球员科彭斯和皮特斯首次创造了这种罚球方式,科彭斯将球踢向右前方,后插上的皮特斯接球后横传,再由科彭斯将球打进。不过,当时这个球进得有些磕磕绊绊。到了1982年,当时还在阿贾克斯效力的克鲁伊夫再次演绎了这一配合,他先将球推向自己的左侧,高速插上的队友奥尔森接球后横传,克鲁伊夫中路包抄轻松破门。与之前科彭斯的踢法相比,克鲁伊夫这次和队友的配合更加干净流畅,一气呵成,因此这个点球也赢得了“世纪点球”的美誉。

  然而,就像“勺子点球”容易被对方门将轻松接住一样,踢点球时传球配合成功固然惊艳,一旦失败也往往极为尴尬,前阿森纳球星亨利和队友皮雷就不幸出了大洋相。2005年10月阿森纳主场对阵曼城,皮雷和亨利也想玩一次花式配合,不料皮雷的力量没有控制好,传球时一脚踢空,闪电般杀入禁区的亨利没有等到皮球。此时皮雷如果再踢就违反了“在其他队员触球前主罚队员不得再次触球”的规则,亨利也不知所措,两人愣神期间被快速回防的曼城队员将球抢走,成为一大笑柄。

  球星风采

  纪录于梅西如浮云

  昨晨的“花式点球”本可以成为梅西的第300个西甲进球,却被他以近乎开玩笑的形式让出,令人不得不感慨梅西的确是视纪录如浮云。或许,也只有像他那样破纪录破得脚软的人才能在面对巨大荣誉时淡然处之。

  对于梅西轻易放弃破300球大关的机会,不少球迷感到不解。有人认为梅西不想用点球来“蒙混过关”,而是打算换一个更漂亮的进球。然而别忘了,这个点球来自梅西的个人突破,是他亲自争取来的机会,由他主罚天经地义,更不会有任何人说闲话。但梅西还是把进球换成了表演,用延迟创纪录换来诺坎普成为欢乐的海洋。从赛后巴萨球员的说法来看,梅西赛前就和队友设计好了这样的配合方式,或许在他看来,300球纪录并不如一次经典配合重要。

  事实上,对于已经创纪录无数的梅西来说,的确有这样做的资本。本场比赛他打进的直接任意球同样精彩,这是他为巴萨打进的第21个任意球,其任意球成功率甚至不比点球成功率逊色多少。西班牙媒体赛后感叹,梅西的重要性远远超过所有进球,他已经不是为了纪录或与谁比较而踢球,而是将比赛变成自己的魔术表演。梅西的眼中已经没有了纪录,甚至也没有和C罗的较量,因为到现在为止他已经没有了对手。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