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能俱乐部故人追思桑特拉奇 情动深处潸然泪下

2016年02月16日 14:51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鲁能俱乐部故人追思桑特拉奇情动深处潸然泪下

  昨天,鲁能俱乐部特意召集曾经和桑特拉奇共事过的俱乐部同事、老队员、媒体以及球迷代表,在他执教鲁能期间一直居住的贵友大酒店,举行了一场追思会,共同缅怀这位开创鲁能新时代的功勋主帅。

  追思会现场,这些桑尼生前最亲密的故人,用亲身经历的点滴故事,还原了当年和他并肩作战,勇夺双冠的难忘岁月,情到深处,有人难掩悲伤,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水。

  桑尼留下了宝贵财富

  桑特拉奇最熟悉的伙伴李良石特意从北京赶到济南,尽管是无神论者,但是他坚信,桑尼还会陪伴在鲁能足球的身边,“由于战火纷飞,桑尼来山东之前绝大多数财产被冻结,是齐鲁大地让他找到归宿,热情的山东球迷张开双臂。桑尼说过,这里是自己的第二故乡,他和山东的感情就像亲人一样。”

  李良石透露,桑尼这几年一直把精力放在培养后备人才上,最后一次通话时他表达了回鲁能足校看看的想法,“他希望再花3到5年的时间给鲁能培养人才,这是一个美好的梦想,他说自己是鲁能永远的球迷,鲁能属于山东人民,所有的荣誉和欢乐都应该属于山东人民。”

  桑特拉奇是鲁能王朝的奠基者,不仅仅是带来双冠王,更重要的是留下了一个宝贵的财富:鲁能足校。1999年,正是在桑尼的悉心指导下,鲁能足校破土动工,从一颗小幼苗成长为当今中国足坛的黄埔军校,为中国足球培养了众多人才。

  据时任鲁能俱乐部副总经理柳历生回忆,成立足校正是桑尼的建议,“当初我们并不理解,大家觉得俱乐部有一队和二队就足矣,再去花工夫培养小孩有这么重要吗?现在回看,这绝对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足校建立后,桑尼推荐可可维奇担任总教练,我记得很清楚,可可维奇非常自信地说,第一年给我多少薪水都无所谓,第二年你们就知道我的价值了。”

  鲁能足校成立伊始的负责人顾章明表示,桑尼一直很关心足校的建设,提出了许多好办法,有谁想到当初在煤灰堆上创立的鲁能足校能发展成为中国足球青训建设的排头兵,桑尼发挥了重要作用。

  桑尼带来了国际范儿

  1999年之前的鲁能足球在球迷心中的印象还是“糙哥”、“小富即安”等,桑尼带来了一整套先进的足球理念,这种改变是颠覆性的。柳历生认为,正是从桑尼开始,山东足球开始走向国际化。

  “当初俱乐部的第一选择是鲍里斯,第二选择才是桑尼,但是鲍里斯迟迟不表态,最终我们情定桑尼。来到济南后,就是在贵友大酒店,我们和桑尼就合同事宜谈了6个半小时,他问,如果我拿了1个冠军可以得到什么待遇,拿2个冠军又该怎么办,领导一开始感觉这个人怎么这么牛,没想到后来真的夺得双冠。”柳历生说,“桑尼确实有一套,他的训练方法、内部管理、体能训练都焕然一新,这是鲁能足球与世界足球接轨的起点。”

  时任助理教练邹新光谈到了具体细节,“刚开始合作的时候,桑尼给了我一份工作题纲,足足有4页纸,里面的内容相当详细,包括考察天气、草皮等,如今这成为足球情报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桑尼经常和我们中方教练谈论他的想法,我们第一次听到后感到很新鲜,比如他说队员训练完后可以回家,职业球员完全能对自己进行管理,这些理念在那个年代确实非常新潮。”

  鲁能老队员姜勇说了切身感受,“桑尼是个工作狂,不管训练还是生活都事无巨细,就连照全家福也要亲自指挥站位。那个年代我们对运动营养方面的概念很模糊,桑尼传授给我们许多深层次的东西,而在技战术上,他主打国内足坛不常用的442阵型,4个后卫平行站位,训练中不断演练跑位战术。桑尼做了好几张表,粘在大家的床头上,这样我们随时都能看到进攻防守时的跑动要求。”

  鲁能延续许久的4轮结算奖金的制度也是由桑尼首创,他提出将连续四轮比赛定为一个小循环,把四轮总积分,3分到12分分为七个档次,从3分起才开始发奖金。这种奖金分配的好处是:四场比赛中,每场成绩都很重要,而且队员们即便为了钱也不会出现逃避比赛的现象。

  正如鲁能体育文化发展公司党委书记魏森所说,桑尼在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成立伊始就为俱乐部带来了至高荣誉,为俱乐部百年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故人齐聚追忆桑尼,不仅仅是缅怀他的功绩,寄托大家的哀思,更重要的是表达一种将先进的管理和理念继续传递下去的愿望,而这也是升入天堂的桑尼所希望看到的。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