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金贵重返申花任技术总监 欲打造青训申花品牌

2016年02月19日 07:44 来源:解放网 参与互动 

  解放日报解放网讯(记者 秦东颖)今年大年初六,申花康桥基地迎来一个熟悉的身影——前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新赛季,他将出任绿地申花俱乐部技术总监一职。上任伊始,吴金贵就要着手一系列俱乐部数据技术分析和青训规划的事务,踌躇满志。日前,他在百忙之中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做教练组的“智囊团”

  从1996年进入申花教练团队,在吴金贵20年的职业教练生涯中,申花的经历曾是他浓墨重彩的一笔。重回康桥,吴金贵难掩激动的心情,“对申花,我有着深厚的感情。申花这两年非常不容易,绿地入主之后,成绩和舆论的压力很大,我希望自己能分担一份责任。”

  技术总监一职曾在申花俱乐部历史中出现过,如今重新建立技术部门,足见绿地俱乐部重塑申花的决心。对此,吴金贵表示,“之前跟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聊起关于球队的一些想法,得到他的认同。我的足球工作室一直在做技术研究、数据分析,训练素材的积累,这些信息可以共享,也是俱乐部需要的。我跟吴总聊下来一拍即合。”

  中超的竞争不断升级,除了引援的军备竞赛,技术力量将成为“隐形的翅膀”,发挥重要的作用。吴金贵介绍,他将为教练组提供申花一线队球员的技战术数据,各中超对手的球队技战术分析等,比如赛前对手的观察分析报告,帮助教练组掌握更充足的数据情报。

  前西布朗技术总监丹·阿什沃斯曾提出,“技术总监是天使还是魔鬼?”吴金贵认为,好的技术总监并不是把教练的活也干了,而是在幕后做好辅佐教练的角色,成为教练组可以信任的智囊团。

  打造青训“申花”品牌

  近两个赛季,申花队人员始终捉襟见肘,俱乐部也在抓紧建立青训体系,未来以补充新鲜血液。此番邀请吴金贵加盟,也希望他在青训方面有所助推,探索更好的发展模式。

  吴金贵告诉记者,“青训是实实在的事情,也是我一直想做的,这方面申花的底子还比较弱。从国内大环境来说,整个青训体系还处于比较浮躁的阶段,一哄而起,很多都是以‘抢地盘’的方式在做青训。中国足球水平要提高,需要认真思考怎么来做青训。把青训和校园足球结合起来,我们要俯处身弯下腰去合作。不是去抢好苗子,而是走进幼儿园、小学、社区,去发现好苗子。”

  “把青训和俱乐部的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吴金贵的这一思路将成为申花青训的标签。“青训不仅是培养梯队,也是申花品牌的建设。像皇马、巴萨、尤文、曼联这样的豪门,每家俱乐部对青训的培养不仅是足球训练,他们通过足球培养孩子的人格,做人跟足球能力培养一样重要。教小学员如何跟人相处合作;在球场遇到不公平待遇时,你会学会尊重裁判尊重对手。足球成才率不是很高,但对球员的人格培养很重要。”

  申花需要寻找一条自己的路。今年,俱乐部在不减少引援投入的情况下,增加青训、科研技术、基础设施等投入。这都给了吴金贵很大的信心,“俱乐部高层有魄力和远见,给了我很大的空间。今后可以利用好基地,向社会开放,打造有自身风格战术打法的俱乐部青训体系。”

  奉献20年的职业经验

  吴金贵曾为申花成功引进德国外援阿里阿尔贝茨和塞黑外援佩特科维奇;在担任山东鲁能泰山队技术总监时,有他力主引进的麦克格文大大提升了鲁能后防线的质量。过往的20年的职业生涯,被吴金贵视为一笔宝贵的财富,“我曾经在不同的俱乐部任教,接触过不同风格的足球,也遇到过挫折,在这过程中不断认识中国足球、也认识自己。很感谢足球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学到很多东西。”

  如今申花的新角色,吴金贵看作是一次新的契机,“从我的专业角度来说,可以为申花做点贡献,也希望扮演好这个角色。”技术总监一职在国外俱乐部非常普遍,但在国内俱乐部,虽多有技术部门,但有些也就是做拷拷比赛录像带的事情。吴金贵表示,“这20年,我看到各个俱乐部不同阶段的发展,投资人换了之后,球队的风格也发生变化。尤其外籍教练流动性大,不少仓促上手,球队风格难以形成。某种程度上,俱乐部技术部门可以帮助球队相对保持和延续风格。这20年,我们跟日本的差距越拉越大,就是在技术上缺乏钻研。”

  原美国西雅图海湾人的尼日利亚前锋马丁斯刚刚加盟申花。吴金贵告诉记者,他曾在2012年底看过马丁斯的比赛,单打独斗能力很强。去年进了17个球球,今年赛季还未结束已经进了15个。此前俱乐部准备签马丁斯时,他也表达了自己的意见。“马丁斯来,卡希尔离开,球迷都很难过,吴总也掉眼泪了,但职业足球有时就是这么残酷。”

  记者问:“新出发,有压力吗?”吴金贵哈哈笑了:“主教练都当过还怕啥 ,没有压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