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机世纪大战关注度空前 围棋界人士力挺李世石

2016年02月24日 15:1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争夺“最强大脑”,李世石有戏。

  围棋被称为人类智慧的最后一块高地,而这块高地面临着人工智能的挑战。22日,韩国棋手李世石在韩国首尔召开发布会,称将于3月9日和谷歌的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进行比赛。这场被称作围棋历史上最强的人机世纪大战的关注度空前。正在备战的韩国天王直言自己有把握以绝对优势获胜。而具备超强学习能力的“阿尔法”也正在抓紧时间补课,期待在这次最强之战中实现爆冷。

  关注空前

  获胜奖金破百万

  李世石和“阿尔法”的对决,并不是历史上首次人机大战,但如果从影响力和关注度上来说,这场比赛可谓空前。前天下午,李世石和“阿尔法围棋”五番棋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在韩国棋院召开。

  据韩媒《汉城体育》消息,当时,上百位记者来到现场进行报道,由于地方狭小,一些记者在入口处拥挤不动:“人真的是太多了,这个发布会创造了韩国棋院历史上的采访纪录。”

  如此高的关注度也让身在伦敦的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CEO兼谷歌副总裁戴密斯·哈萨比斯感到十分惊讶,在视频连线的过程中,哈萨比斯直言:“围棋是人类发明的所有游戏中最深奥的。围棋简单的原理产生出复杂而优美的深度,根据直觉和相对随机的计算,使得电脑很难掌控。这次围棋传奇李世石九段能够接受谷歌围棋挑战,深感光荣,非常期待比赛的到来。”

  据《汉城体育》消息,本次人机大战将采用中国规则,五局三胜,但是无论结果如何,双方都将下满五局:“为了让阿尔法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即便有一方以3比0或者3比1取胜,比赛还是会进行五番。”

  在奖金设置上,除了基础的100万美元的获胜奖金,谷歌还为李世石准备了每盘3万美元的出场费,同时每胜一局还可以获得2万美元胜局奖金。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李世石能以5:0的比分获胜,那么他拿到手的总奖金将高达125万美元。

  信心十足 不惧阿尔法挑战

  在围棋界,韩国天王李世石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高手,而即将和“李天王”捉对厮杀的“阿尔法”则绝对算得上人工智能界的“第一人”了。去年10月,“阿尔法”在和欧洲围棋冠军樊麾二段的五番棋中以5比0的比分获胜,一时间让世界棋坛产生了不小的震动:“直到阿尔法战胜樊麾之后,人们才意识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强大,毕竟,在此之前,还没有职业的围棋手败给电脑。”ESPN点评道。早在去年1月,谷歌就在世界著名科学期刊上发表了关于围棋人工智能项目的论文,并在当时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

  当然,想要在短时间内改变世界的围棋格局并不现实,韩国天王李世石的水平也绝非樊麾可比。对于即将来临的人机之战,出席发布会的李世石表示出了足够的自信:“我认真研究了电脑和樊麾比赛的棋谱,尽管电脑的实力不错,但它仍然处于需要我让先的水平。所以我们之间的5盘棋应该不会是3:2,可能是4:1或5:0,我会赢。”

  “阿尔法”并没有被李世石的一番豪言壮语所吓倒,据谷歌方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于之前的人工智能技术,“阿尔法”最可怕的地方在于它强大的学习能力:“虽然我们现在无法预测结果,甚至可以说李世石先生的优势更大,但是阿尔法会利用有限的备战时间,通过分析李世石以往的对战记录来提高成绩, 相信比赛绝对是极具观赏性的。”

  根据日程安排,5盘棋将分别于3月9日、10日、12日、13日和15日举行,即使一方率先取得3胜,也会下满5盘。这次比赛将在韩国、中国、日本同时直播,比赛采用中国规则,执黑一方贴7目半,各方用时为两小时,3次60秒的读秒。

  柯洁力挺 电脑非李世石对手

  就在李世石厉兵秣马,准备迎来自己围棋生涯中最特殊的一场对战时,刚刚在去年的梦百合杯上险胜他的中国小将柯洁再次展现了他的“大嘴”功力。不过这次,柯少侠显然是要力挺他的老对手李世石了:“其实我也不敢下绝对的结论,我也不太懂电脑,只能说,从去年10月那几盘棋的内容看,李世石肯定能以5:0获胜。”

  同时,柯洁也坦言,即使这次李世石轻松获胜,恐怕在未来终究会有电脑获胜的一天,“现在人工智能发展这么快,对我们这些职业棋手来说,学了这么多年棋,肯定会觉得被软件打败了心有不甘,但如果那一天真的到来了,那也得认啊。”柯洁说。

  除了柯洁,包括中国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以及常昊、古力等众多知名棋手也把支持的一票投给了李世石:“看棋谱离一线棋手还有距离,但进步神速确实出乎意料。如果哪天AI真的赢了人类,反而会带来围棋发展的契机。”常昊说。

  古力则直言:“我看好李世石。不过未来人工智能在围棋上必定会超越人类,若连围棋也被计算机超越了,是否以后就是计算机的天下了?”

  (记者 张骜)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