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现代五项队屯兵广州"选拔" 已拿满奥运席位

2016年02月25日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上届奥运会银牌得主、34岁老将曹忠嵘。

  中国现代五项队屯兵广州“选拔”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

  位于广州的黄村体育训练中心进入“奥运倒计时”,中国现代五项队在此屯兵苦练,备战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由于曹忠嵘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摘得男子银牌,中国现代五项队开始跻身“冲金夺银”的优势项目行列,备受各方关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奥运大战尚有时日,中国队的队内选拔已经让人嗅到“硝烟”的味道,11名集训队员(5女6男)将争夺男女各两个奥运席位,在他们当中有世锦赛冠军陈倩、上届奥运会亚军曹忠嵘,还有多位后起之秀,这场“撕名牌”游戏的难度不亚于国际顶级大赛。

  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主任王伟表示,在去年的亚锦赛上,中国现代五项队一次性满额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证明其具备了整体能力与水平,有更多的运动员获得资格,大家存在一定的竞争,将有助于提高奥运备战的质量,同时还可以预防突发伤病情况的发生。

  中国队拿满里约奥运席位

  广州成为户外运动的“福地”

  广州冬季温暖如春,非常适合开展户外运动,因此,中国现代五项队经常把训练放在广州进行,队伍在国际大赛上战绩稳定提升,也让广州成为一片“福地”。

  据介绍,在去年6月进行的亚洲锦标赛上,中国女将陈倩和梁婉霞获得个人冠军和第3名,帮助中国队拿到了两张里约奥运会现代五项女子项目的入场券。

  而在男子个人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选手苏海航和曹忠嵘获得了三、四名,也顺利拿到了两个里约奥运会现代五项男子项目的参赛名额。至此,中国选手满额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男女各两个现代五项的参赛名额。

  按照规定,每支队伍男、女运动员满额最多只能各获得两个奥运会现代五项参赛名额。

  出于高质量备战奥运、预防伤病等方面的考虑,中国队将国家队集训队编制放大到男女各6人(其中女队一人待定),今年将通过多项国际、国内赛事进行选拔,最终将有两男两女前往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竞争相当激烈。

  现代五项是由“现代奥林匹克之父”法国人顾拜旦先生发起并创立的项目,是夏奥会的核心项目之一,由击剑、游泳、马术、跑步、射击5项组成,对运动员的技术、体能等要求极高,被认为是对人类运动极限的挑战,备受欧美体育达人追捧。2000年悉尼奥运会增设女子现代五项项目,巩固了其在奥运大家庭当中的地位。

  中国现代五项运动起步较晚,但进步很快,特别是在击剑、射击、马术三项技术性很强的项目中优势明显,名将钱震华、陈倩曾分获世锦赛男、女个人冠军。亚洲首位世锦赛冠军钱震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第4名,激励了上海小兄弟曹忠嵘,后者在伦敦奥运会上力夺男子银牌,这也是亚洲选手首登现代五项奥运领奖台。

  国家集训队4名粤将实力不俗

  广东选手有望里约争金夺银

  1.女子运动员:陈倩(江苏),梁婉霞(广东),张晓楠(辽宁),钟秀婷(广东),魏丹妮(湖北),另1人待定;

  2.男子运动员:曹忠嵘(上海),苏海航(广东),郭建力(广东),韩佳昊(上海),张琳彬(山东),李澍寰(上海);

  为了备战里约奥运会,34岁的曹忠嵘宣布复出;28岁的陈倩责无旁贷,挑起领军的大梁。

  说起去年拿到奥运席位,陈倩很谦虚,“亚洲对手并不弱,我没有以强者自居,而是摆低姿态去冲击,基本发挥了训练水平;上届在伦敦拿到第5名,希望里约奥运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近年来,中国队狠抓梯队建设,一批新秀涌现,让人看到了集团作战的优势。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广东选手苏海航、郭建力,和韩佳昊、张琳彬一道获得男子团体冠军。4人此次全部入围国家集训队。

  女子项目方面,梁婉霞近来表现不俗,在去年的全国现代五项冠军赛总决赛上,广东“双姝”梁婉霞和青奥会冠军钟秀婷包揽了冠亚军。可以说,国家集训队阵中的4名广东籍选手,都是里约奥运会席位的强有力争夺者。

  职业生涯第一次有望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梁婉霞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的,“技术跟国际高水平选手还是有差距的,如果想保持一个中上的水平,自己在各个方面都有提升的空间。”

  梁婉霞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国际大赛的经验不断累积,稳定性已经大幅提升,关键在于和教练的配合,已经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去训练、比赛。

  “还有几站国际比赛,首先要稳定心态,把自己能打出来的东西在场上表现出来,这是最重要的。现代五项偶然性很大,我一直在努力争取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梁婉霞表示,至于和队友之间的竞争,她认为良性竞争可以让大家得到进步和提高,这是一件好事情。

  奥运测试赛3月打响

  下月赴里约“踩场”

  根据国家队的安排,今年首站比赛是3月8日~14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世界杯第2站比赛,这也是奥运测试赛,对运动员了解、适应当地环境非常有帮助。

  随后还有意大利、匈牙利和美国三站世界杯分站和总决赛。进入5月,世锦赛在俄罗斯莫斯科进行,这是一次奥运会前的大练兵,对于了解对手情况有重要价值,接下来就是里约奥运会了。

  自剑中心主任王伟表示,“5个项目不是简单的叠加,要研究项目之间的关系,对项目的规律和内涵要有深刻的认识,要研究运动员还有哪些潜能可挖,要研究项目的训练方法和手段,研究对手的同时要以我为主。尽全力从队伍保障、科研团队、思想作风建设以及队伍管理上下工夫,把训练和参赛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把各个环节的问题都解决掉,全力以赴争取拿到金牌。”

  ■本专题撰文/摄影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