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施廷懋里约奥运有望战两项 获赞把握机会能力强

2016年02月25日 13:36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施廷懋里约奥运有望战两项获赞把握机会能力强

  起跳,腾空,入水……昨天早上,2016年跳水世界杯在巴西结束了女子三米板单人决赛,重庆妹子施廷懋以398.70分的总成绩,再次压倒何姿(387.90分)夺冠,成功卫冕。算上此前搭档吴敏霞获得双人金牌,施廷懋在本次跳水世界杯中成为双冠王。本次比赛是里约奥运会的测试赛,成为双冠王,对于以奥运名额为目标的施廷懋来说,无疑是最有说服力的砝码。目前,共将进行5站的奥运选拔赛已结束4站,施廷懋皆取得冠军,按照选取3站最好成绩作为选拔标准来看,施廷懋参加里约奥运会只是时间问题。

  母亲:女儿现在越来越自信

  “我发挥比较正常,自己也比较满意。对我来说最终的目标是奥运会,现在拿世界杯冠军是一个强心剂。”施廷懋赛后说。按照选拔标准,施廷懋将肯定参加今年的里约奥运会。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施廷懋的母亲也表示如今女儿越来越自信。“作为母亲,和她交流时肯定都是更关心她的身体和生活,”施廷懋的母亲笑道,“其实她很少主动说自己比赛的事情,一般都是我们问到时才会说一些。”因为忙于训练,施廷懋和家人相聚的时间并不多,春节期间,施廷懋也没有回家,只是每周六与家人通电话报平安。偶尔,施廷懋会提到自己的奥运梦想,“有时我们会谈到比赛,她说自己一直都自信能参加奥运会。”

  施妈妈表示,通过女儿的各种表现,能看出她越来越自信,但作为母亲,自己看重的并不是成绩,“能否有金牌之类的不重要,只要女儿安全,身体健康,这就是我们作为家长最大的希望。”

  优势:入水世界一流,把握机会能力强

  重庆市运动技术学院水上运动系主任周玉生表示,施廷懋为人低调朴实,训练极其刻苦,“国家队对她的评价很高”。

  “施廷懋很有特点,她是一个把握机会能力很强的运动员,”周玉生用“非常会比赛”来形容施廷懋的竞技表现,“就拿这次单人比赛来说,预赛时她表现得并不是很好,但她并不着急,在决赛里,所有动作都完成得非常好,展现出了自己的水平。”

  在周玉生眼里,施廷懋的身体素质并不是很出色,“她的弹跳和力量都不算好的”,但优势是她有着很好的技术,“她的协调性、技术都很好,比赛时脑子也很好,她的入水非常好,压水花已经是世界一流的水平。”

  低调:不争一姐,做好自己

  从目前的成绩和状态来看,施廷懋若最终进入奥运名单,很有可能参加女子三米板双人和单人两个项目。

  上届跳水世界杯,施廷懋在上海击败名将何姿,拿到了女子单人三米板项目的金牌,本届世界杯,施廷懋同样击败何姿夺冠。算上本次比赛,施廷懋在已结束的4站奥运选拔赛中3次战胜何姿夺冠,1次与何姿并列第一。表现如此出色,施廷懋是否进入了争夺该项目“一姐”的节奏?

  “我们从来都不提这个,对她也没有这个定位,她自己也不会去想这些”,周玉生表示,队里对她的要求就是“做好自己,力争为国家作贡献,取得好成绩”。根据国际泳联跳水项目赛程安排,在里约奥运会之前,还有长达两个月的世界跳水系列赛,中国队将参加这6站系列赛中的中国北京站、阿联酋迪拜站、加拿大温莎站和俄罗斯喀山站,到了5月,还有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赛事密集、休整期短,奥运会跳水项目战线较长,要想圆梦,这些都是摆在施廷懋面前的挑战。对此,周玉生表示在此期间,施廷懋一定要注意不要受伤,“体能、身体、营养都需要注意,最重要的,是对伤病的控制。”

  里约奥运会,我来了!(设计台词)

  从编外人员到金牌选手

  只看施廷懋近两年的成绩,拿到里约奥运名额可谓板上钉钉。对于1992年出生的施廷懋而言,如今的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2011年,奥运会距离施廷懋还很远。虽然她在上海世锦赛获得女子一米板冠军,但后者并不是奥运会项目,更重要的是,那时她还是地方队的编外人员。对于地方队运动员来说,能参加世锦赛,已经是莫大的恩赐。当时,施廷懋的技术还没达到国家队标准,她只能跳107C,无缘难度更高的107B,难度系数比其他选手低了0.3。经过多年的努力甚至是教练员的强制施压,施廷懋终于在2012年攻克了107B,并在年底进入国家队。

  此后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2013年,施廷懋搭档吴敏霞在世锦赛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这个奥运会项目上夺冠。2014年,施廷懋在亚运会上获得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和女子一米跳板两项冠军。去年,施廷懋在喀山世锦赛中收获两金一银,其中两个金牌都是奥运项目。今年,施廷懋在已经结束的4站奥运选拔赛中皆获金牌,根据奥运选拔机制(5站比赛选择3站最好成绩作为主要依据),施廷懋将肯定进入奥运名单。

  7年时间,施廷懋完成了从编外人员到金牌选手的蜕变。从17岁的小妹子到24岁的大姑娘,施廷懋的目标始终未变:“我的目标始终都是奥运会。”

  你必须很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你必须有个目标,才能奋力前行。即便你是编外人员,即便还不够优秀,但只要不停下脚步,我们总能有所收获。这就是体育的最大魅力。文/包靖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