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因凡蒂诺当选国际足联新主席 萨尔曼意外落选

2016年02月27日 04:1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苏黎世:因凡蒂诺当选国际足联新任主席  来源:央视新闻

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在发表竞选演讲。图/Osports

  昨天,国际足联(FIFA)特别大会在瑞士苏黎世的国际足联总部举行。其中,备受关注的国际足联新主席的人选经过两轮投票,于今天凌晨出炉。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获得了207张选票中的115票,当选国际足联新任主席。他也是自1998年布拉特开始执政以来,国际足联迎来的首位新主席。

  □现场

  选举前外界看好萨尔曼

  根据国际足联选举章程,候选人若想在首轮投票环节获胜就必须获得三分之二及以上选票,否则投票将继续,在次轮甚至其他轮投票中揽获半数以上得票的候选人最终竞选成功。另外,如果投票轮次一直继续,从第二轮投票起每轮投票将淘汰得票数最低的候选人,直至最后两名候选人竞争出胜选方。

  国际足联选举实行秘密投票,即每个成员协会代表按照字母排序依次分别进入两个封闭的投票亭,选择相应纸质选票投入投票箱中,投票匿名,除代表自己外旁人无法得知选票归属。每轮投票加计票都需要大约两个小时。

  欧洲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在首轮投票中,意外领先最被看好的亚洲足联主席萨尔曼,但因为两人的得票都没有超过规定的三分之二多数,投票进入第二轮。最终因凡蒂诺在第二轮中获胜。

  在由20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的首轮投票中,因凡蒂诺获得88票,萨尔曼赢得85票,去年曾败给布拉特的约旦王子阿里只获得27票,国际足联国际关系事务前主管尚帕涅得到7票。在第二轮选举中,因凡蒂诺得到了115票,超过半数选票(103.5票),因此成功当选国际足联主席。阿里王子得到4票,萨尔曼得到88票,而尚帕涅没有得到选票。

  除了被国际足联暂停成员资格的印度尼西亚和科威特,当天国际足联其余207个成员协会代表全部到场,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和中国足协专职执委林晓华出席。

  □感言

  因凡蒂诺称将继续改革

  成功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后,因凡蒂诺发表了感言。

  因凡蒂诺非常激动,他准备了一下说道:“亲爱的朋友们,我无法用语言表达我在这一刻的心情。我想说的是,这是一个漫长的旅程,一次特殊的旅程,在这期间我遇到了很多奇妙的人,他们热爱足球,感受足球的气息,每一天都和足球生活在一起。我感谢他们所做的一切。”

  和竞选前一样,因凡蒂诺再一次强调了改革和重拾信心,“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我们要做的是恢复国际足联的形象,让国际足联在世界上重新赢得尊重。我要让国际足联重建并恢复到一个新的时代,要在足球舞台中央重新担负起责任。国际足联已经走过了令人痛心的一段时间,危机已经过去。我们需要继续实施改革,实现良好的治理,保持透明度。我们需要尊重,要通过努力工作,致力于赢得尊重,要确保我们专注于这个精彩的游戏——足球。”

  □改革

  主席任期改至最长12年

  正在苏黎世召开的国际足联特别大会26日通过的改革方案规定,未来的国际足联主席任期不能超过3届,每届4年。本次国际足联特别大会的主要议题就是通过改革方案,并选出新的国际足联主席。

  在国际足联100多年的历史上,一共产生过8位主席,其中有5人的任期超过了12年,其中过去3任主席都是如此。布拉特接替阿维兰热后的任期则长达17年。国际足联主席任期最长的是雷米特,他在这个位置上待了33年。

  包括主席任期在内的多项改革方案得到了参加大会的207个会员国家和地区代表的投票通过,其中179票赞成、22票反对。改革方案还规定由一个36人组成的理事会取代现在的执委会的职能,36名理事由各个地区足联选举产生,其中亚洲足联和非洲足联各有7个名额,欧洲足联有9个,中北美和加勒比地区与南美各5个名额,大洋洲3个。

  □背景

  因凡蒂诺主打修复声誉牌

  因凡蒂诺以往总是以欧冠抽签仪式主持人的身份出现。他有颗锃亮的大光头,精通德、法、英、意、西等总共6门语言,常常抽到哪支球队就用哪国语言打趣,因此在球迷当中声望不错,包括菲戈、鲁梅尼格、弗格森、穆里尼奥、卡佩罗等在内的足坛名宿也先后表态支持他。

  因凡蒂诺的竞选政策是大打改革牌,他说:“过去几个月我们看到FIFA内部出现的种种丑闻,组织的声望正处于史无前例的低点。我们必须采取措施来恢复FIFA的声誉,否则这个组织将毫无未来可言。”

  因凡蒂诺强调,“改革很重要,必须通过改革措施,但下一步是如何去实施这些改革措施,为此,找到一位能够了解改革的重要意义以及能够推进这些措施的国际足联主席是非常重要的。从现在开始,我会挽起袖子,为此而努力”。

  萨尔曼得到亚非足联支持

  历史上,国际足联主席不是出自欧洲就是美洲,还从未有亚洲人当主席的先例。51岁的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参与竞争,虽然没有当选,但选举前普遍被外界看好,也算是带来一丝新气象。

  萨尔曼现为亚足联主席和FIFA副主席。他在4个月前宣布参加选举,同时向亚足联47个会员协会保证,他将自筹资金参选,不会动用亚足联的人力和资源。凭借这一点,萨尔曼得到了亚足联的全面支持,一举压倒另一位来自西亚的候选人阿里王子。

  上周,萨尔曼竞选办公室确认,他们得到了来自非洲足联的支持。选举前曾有媒体预计,萨尔曼很可能稳拿来自亚非足联的共计100张选票,接近总票数207票的一半。

  不过萨尔曼有软肋,也可能是除去地域因素外导致他此次落选的原因之一——外媒曾报道称他涉嫌挪用体育发展资金。据英国媒体报道称,萨尔曼在2009年竞选FIFA执委时,曾投入巨资160万美元,有证据显示该款项来源于FIFA拨给巴林的体育发展资金。尽管萨尔曼的律师称这些指控都是无稽之谈,但多少对他的声誉和此次竞选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

  □相关

  布拉特普拉蒂尼被“减刑”

  昨天国际足联发表官方声明,称“因为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布拉特和普拉蒂尼违反了国际足联道德准则第21条(贿赂和腐败条款),因此两人的终身‘禁足’处罚提议被驳回”。同时,国际足联还将两人的“刑期”从原来的8年减到6年。

  2月15日和16日,普拉蒂尼和布拉特分别就“禁足令”在国际足联总部出席上诉听证会。两人不仅对针对自己的指控予以全盘否认,而且表态会上诉到体育仲裁法庭。

  国际足联仍旧驳回了布拉特与普拉蒂尼关于“禁足令”的上诉。在昨天的声明中,国际足联对此决定进行了解释。“之所以驳回上诉,是因为布拉特与普拉蒂尼违反了国际足联道德准则中的‘基本行为原则’‘忠诚’‘利益冲突’和‘提供与接受礼物和其他利益’等四项条款。去年的12月18日,道德委员会已经对此作出了结论。”

  不过,国际足联同时指出,由于贿赂证据不足及受“减罪因素”影响,上诉委员会将不会对两人实施“终身禁足”,并将此前为期8年的“禁足令”减至6年。国际足联称,“裁决部门在确定对布拉特和普拉蒂尼两人的制裁时,并未将一些突出的‘减罪因素’考虑其中,布拉特与普拉蒂尼多年来在国际足联、欧足联及足球领域从事的服务与活动,应该获得‘减罪因素’的考量。经上诉委员会仔细分析与决定,故将两人为期8年的‘禁足令’缩减至6年”。

  京华时报记者 刘旭辉

【编辑:史建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