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冠改制后鲁能主场战绩惨淡 心态总成重要原因

2016年03月01日 14:02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3月1日15:30,大变革之后的鲁能将在2016赛季亚冠正赛中首次亮相主场,之前的三连胜让眼前的一切看起来很美好,战胜武里南联在很多球迷心中似乎已经盖棺论定。

  且慢,胜利没有到手之前,这只是一个幻想而已,一是因为武里南联绝非等闲之辈,二是自从亚冠改制后鲁能陷入主场魔咒中,5胜2平8负的战绩非常惨淡,武里南联曾经就在鲁能的主场昂着头离开。

  【主场魔咒·历史战绩】等了4年迎来首个主场胜利

  2009年亚冠联赛进行改制,小组前两名出线,此后这个规则一直延续至今,本文所说的历史战绩,正是从2009年亚冠开始计算。

  亚冠改制后鲁能7年之内5次参加亚冠,分别是2009年、2010年、2011年、2014年以及2015年,在总共参加的15个主场比赛中,球队的战绩仅为5胜2平8负,胜率只有33%。

  从历史战绩看,鲁能在自己的主场没有什么优势可言,陷入了一个非平即输的魔咒中。主场所取得的5场胜利其中4场发生在前三年,分别是2009年5:0斯里维加亚、2:0首尔FC;2011年2:0大阪樱花、5:0阿雷马。

  鲁能下一次在主场全取3分,也就是迄今为止最后一个主场胜利发生在上赛季亚冠倒数第二轮,3:1击败越南平阳,中间间隔了整整4年!其间的比赛往往以输球告终,比如2014年2:4浦项制铁、1:2大阪樱花、2015年1: 4全北现代。

  值得一提的是,亚冠改制后鲁能在主场收获的第一场平局正是拜武里南联所赐,此役来自2014赛季亚冠首战,伤停补时阶段鲁能丢球被对手偷走1分,士气遭受重创,接下来一蹶不振。

  纵观整个亚冠征战史,鲁能对阵泰国球队并未占得太大的便宜,4次交手2胜1平1负,仅仅是略占上风而已。

  【主场魔咒·心态】 近两年主场几乎皆被逆转输球

  坐拥主场之利原本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为何最后反而成为羁绊?心态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2014年,鲁能阔别三年后重返亚冠舞台,这一年俱乐部正式开启巴西化改革路线,库卡头顶世界排名第九主帅的光环而来,引进蒙蒂略、阿洛伊西奥等强援,全队上下一片壮志雄心。首场比赛主场面对的正是武里南联,由于缺乏了解,再加上有些轻敌,这场比赛鲁能踢得很糟糕,直到第83分钟才由刘彬彬打破场上僵局,接下来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将控球权交出,希望可以守住胜利,没想到伤停补时武里南联凭借着定位球机会攻入一球,到手的3分变成1分,这对鲁能的打击非常大。

  同年随后的两个主场比赛,鲁能的心理压力越来越沉重,都是以被逆转的方式输球。对阵浦项制铁连丢4球瞬间崩盘,最后一轮和大阪樱花的生死战,在勒夫先进1球的情况下,下半场开赛后2分钟之内被对手连续进球将比分反超。

  2015赛季,同样的主场输球方式重演,对阵全北现代,将比分追平后连丢3球;对阵柏太阳神更是大起大落,先是1球领先,随后丢掉3球,紧接着连进3球,最后还是晚节不保。

  不难看出,过去两个赛季鲁能主场几乎是以被逆转的方式输球,曾经攻破武里南联球门的刘彬彬谈到,主场作战时大家的心态还是比较紧,领先后对于困难准备得不是很充分。

  3月1日再战武里南联,对手依旧处于弱势,鲁能需要吸取教训,不能存有一棍子将其打死的想法,赛前新闻发布会,杨旭表示:“我们已经从上一场比赛的喜悦中走出来,武里南联上一轮输掉之后,本场肯定会全力以赴,我们以前和他们有过交手经验,我们已经预料到这场比赛无论是结果还是过程都很艰苦,当然我们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希望明天有一个好结果。”

  【主场魔咒·状态】武里南联踢中超球队有心得

  上赛季在泰国联赛中,武里南联以不败成绩夺冠,再次捍卫霸主宝座。据球队翻译回忆,武里南联最近5年在国内总共输了不超过4场比赛。

  前几个赛季与中超球队对垒亚冠时,武里南联并不落下风,尤其是客场比赛,2012赛季他们在天河体育中心2:1击败广州恒大,2015赛季在越秀山以同样的比分战胜广州富力。

  2016赛季亚冠首战,武里南联0:6惨败给首尔FC,鲁能主帅曼诺认为这是一场“事故”,此役武里南联损失了头号射手迪奥戈,队长又被罚下,多方因素造就了这场惨败,不过老板陈乃温并不找客观理由,赛后他将队员以及高层进行了严厉指责,批评他们没有责任心。

  谈到球队的备战情况,赛前发布会上武里南联主帅伽马透露球队将会进行调整:“上轮比赛我们确实主场大比分输球,这场比赛我们将从阵容和技战术方面做出改变,争取有好的结果。”主力中卫图内兹则喊出了胜利宣言:“我们了解鲁能,明天全队希望用最好的表现争取比赛的胜利。”

  对手谋求爆冷,鲁能方面也保持十足警惕,主教练曼诺表示:“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对方上轮大比分失利是个意外,这并不能说明比赛不会困难,特别是对手在亚冠的成绩不错,而且以前和我们交锋的时候表现得很突出。”

  两队状态究竟怎样届时还要看临场发挥,对鲁能有利的消息是,上场比赛受伤的蒙蒂略昨天全程参与对抗训练,而且进入首发一方,不过从保护球员的角度说,他有可能会在替补席上待命。

  本报记者 孟祥祎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