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铁坦言中超土帅夹缝中求生存 拉维奇成球队活宝

2016年03月02日 07:4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一口气换掉了上赛季的全部五名外援,同时又引进了8名内援的华夏幸福,随着誓师大会的召开,外界对他们充满了更多期待。不过在少帅李铁眼里,华夏幸福是不折不扣的中超新军,新赛季要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艰难起航。李铁强调,他和球队已做好了挑战各种困难的准备,尽全力在开局多拿分。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敏

  省自身

  中超经验少强援促提高

  京华时报:这段时间练得很苦?

  李铁:确实,作为中超新军,从一穷而白的基础上起步,必须要付出更多。一月份先在广州集训,然后去西班牙拉练,中间打了五六场热身赛。春节只放假三天,年初三就又在广州集结。外援2月10日才陆续到队,拉维奇是最后一个,至今还没有打一场热身赛。联赛还有四天就开打了,时间非常紧,每天都必须争分夺秒。

  京华时报:你去年半路接手球队,带领球队冲超成功,应该对球队有信心吧?

  李铁:去年我到队时,球队排名中甲第六,可以说并不是一个接队的好时机,但是俱乐部给了我极大的支持与鼓励,队员们也很争气,最终以8胜1平的战绩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是到了中超后,要想与其他球队竞争,我们不能停留在原来的思路上,必须大幅度地改变,让自己变得强大。所以在准备期,我们比其他球队都要困难。

  京华时报:这也是球队一口气换掉去年全部外援并引进8名内援的原因?

  李铁:上赛季打中甲,队员们的表现都不错,但是他们缺乏中超经验,也可以说是我们中超底子太薄。冬季准备期球队决定下大力度引援,包括引进强力外援,来提升球队征战中超的能力。最终的结果还不错,引进了5名强大的外援还有8名内援,其中包括3名有潜力的95后球员。

  出妙招

  外援来得晚先学叫外号

  京华时报:热尔维尼奥、拉维奇等5名外援名气都不小,他们都是你们想要的类型吗?

  李铁:5个外援每一个都吸引了外界的关注,我可以告诉大家,他们都是俱乐部经过商讨后定下来的。不过必须要说的是,今年的引援工作非常难,有很多的第一、第二人选最终都来不了,只能再选其他的人。这就是现实,尽量选适合自己的。

  京华时报:外援到队较晚,联赛马上开打,他们与教练、队友在沟通上的磨合时间是否足够?

  李铁:为了让大家尽快熟悉,在外援们全部到达球队的第一天,我就把全体队员的资料,包括名字、外号都写到一张纸上,让外援们尽快了解。同样,关于每个外援的情况,我们也会告诉中国球员。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快了解,并熟悉沟通。让教练组没有想到的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大家都已经认识得差不多了,他们互相叫着对方的名字和外号,还开着玩笑。

  京华时报:现在来看,哪个外援是最活泼的?

  李铁:目前来看,首推拉维奇,这是一个非常爱开玩笑的家伙。他与大家的交流非常愉快,有时候冷不丁地喊出队友的外号,把大家都逗乐了。这是教练们非常乐意看到的一幕,这说明大家已经逐渐融合到一起了。

  抓重点

  开局客场多先上心理课

  京华时报:现在是否可以说,华夏幸福已具备强大的竞争力?

  李铁:不能这么说,大家其实都一样,从整体实力讲,我们在中超没有优势。今年的中超会非常困难,我们必须要做好应对各种困难的准备。联赛前7场,我们只有两个主场,开局对我们非常困难。作为中超新军,第一场比赛本来就不好打,还是客场,加上外界的关注,我们必须全力去打好首场比赛。

  京华时报:前几场比赛有5个客场,但还是希望多拿分。

  李铁:是这样的。作为新军,如果开局打不好,对大家的精神面貌以及自信心会有很大的打击,这对后面的比赛极其不利。所以从冬训的第一堂课开始,除了强化提高球队的技战术,我给大家灌输最多的就是“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充满斗志”,只有抱着这样的信念,才不会在高强度的比赛中掉链子。

  京华时报:新援与全队磨合得怎么样?

  李铁:在全队前往西班牙拉练前,只有姜宁和丁海峰到队了,其他的内外援都是年后才来的。新球员到来后,必须有一个互相适应的过程,时间又紧,因此这段时间我们练得很多,每一天的安排都很精细,目的就是不想浪费每一分钟。拉维奇从1月份开始就没有打比赛,到这里以后也没有打一场热身赛,这是最大问题。还好,从这几天的训练来看,拉维奇练得不错,我们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他的状态恢复到比赛节奏。至于其他4个外援,他们都已经准备好了。

  解矛盾

  别怕外援竞争先把自己变强

  京华时报:你是否关注了近期的亚冠和超级杯比赛?

  李铁:比赛都看了,4支中超球队的战绩不尽相同,但是都反映了中超的最高水平。尤其是超级杯,可谓中超级别最高水平的较量。在看了拉米雷斯、特谢拉、马丁内斯的比赛后,拉维奇、热尔维尼奥他们看到了其他球队高水平外援的表现,也承认中超的整体水平要比他们想象的高很多。

  京华时报:苏宁在亚冠首轮被越南平阳逼平,之后又在超级杯输给恒大,主帅佩特莱斯库的压力很大。

  李铁:外界还是缺少耐心,要给教练和球员时间。像马丁内斯,不能指望他一上来就进球,或者期待他多进几个。考核一个队员或教练,需要从一个阶段着眼,这样下结论才更合理。苏宁的教练,平了一场输了一场,球队还没有在他的指挥下进行正常运转,现在就来评价他的能力,大家太心急了,耐心一点儿。既然请他们来了,就要充分地信任他,给他时间,他们也需要适应,包括中超的节奏和中国的环境,以及生活方面等等。

  京华时报:随着大批强援的加盟,本土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的出场时间会被大大压缩。

  李铁:这要从积极的方面看,外援不仅能在比赛中展示过人的技战术能力,更重要的是,他们能用良好的职业修养感染中国球员,让中国球员尽快成长。我们也承认,中后卫和前锋线一般都由外援把持,中国球员的机会不多,这就是现实。机会不多怎么办?就要想方设法抓住向优秀球员学习的机会,让自己进步。一旦出现机会时,就要尽全力把握住。机会都是自己争取来的,但首先要使自己变强。

  管大牌

  场下能做朋友场上说一不二

  京华时报:据传华夏幸福新赛季的单场赢球奖高达300万,甚至超过了恒大?

  李铁:为了鼓励球队打好比赛,也可以说为了打好开局,俱乐部的确设立了高奖金。但是我告诫队员们,高奖金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激励方式。如果大家想多了,会适得其反。因此,我们还是要把全部的心思放在备战上,全身心去打好接下来的比赛。

  京华时报:作为目前仅有的三位本土教练之一,你会不会有压力?

  李铁:没错,中超现在仅有三名土帅,可谓在夹缝中求生存。我很小的时候就想成为教练,也学会了承受压力。去年华夏幸福给了我机会,并且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与鼓励,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今年,我们面临的困难更多,但是我的教练团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无论是郑斌,还是张朝松、孙明翰,还有刚加入的两名西班牙体能教练。我们年轻,有朝气,也善于学习,这就是我们的优势。另外,我与几名外援沟通得非常好,私下都把他们当作朋友,也会开开玩笑,但到了训练场上,我是说一不二的,布置的东西必须让他们按质按量来完成。虽然队中有大牌球员,但在球场上,教练才是最大牌的。

  京华时报:尽管一再强调是中超新军,但外界对华夏幸福的期望值依旧很大?

  李铁:不管外界怎么看,我们自己必须保持清醒,我们与恒大、鲁能、国安、上港、苏宁、申花等强队是没法比的,甚至落后很多,所以今年首要任务是在中超站住脚。不过,以我的个性,不会保级了就不争取更高的平台,在确认留在中超后,我们会争取更好的成绩。这里还要强调一下,最后4场比赛还有3个客场。仅从赛程上,我们没有乐观的理由,必须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