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能“81难”后脱胎换骨 心态上临危不乱有耐心

2016年03月02日 14:26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猴年春节期间,六小龄童所拍摄的一部微电影刷爆各种社交媒体,这个故事所传递出的人生态度是“要创造一个美猴王,而不是去演一个美猴王”,那句“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让人热泪盈眶。

  赛季各项赛事9连胜、亚冠4连胜,如今的鲁能给人一种脱胎换骨之感,尤其是气质上的巨大提升。前行的道路上永远都不会一帆风顺,鲜衣怒马、掌声欢笑的背后是汗水、伤病以及大量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鲁能其实经历了很多困难,好在球队用不同的变化予以化解。

  目前暂时顺风顺水的鲁能需要保持清醒,赛季宛如取经之路,充满荆棘,只有“苦练七十二变,方能笑对八十一难”。

  【变化1:赢球多样】 从反扑、逆转到抓机会

  从客场与阿德莱德的附加赛,到亚冠首场正赛对阵广岛三箭,再到昨天主场面对武里南联,3场比赛鲁能用3种不同的方式赢球,做到了“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和阿德莱德的附加赛对于鲁能整个赛季的走势起到决定性作用,这是单场定胜负的淘汰赛,生存和死亡只是一瞬间的事情,对手处于联赛期,状态火热,比赛又是在大年初二进行。种种不利因素下,鲁能先进2球,取得一个漂亮开局,此后体能问题开始显现,不过即便是在接近透支的情况下,场上的每个队员都咬紧牙关,硬是顶住了阿德莱德的疯狂反扑。

  闯过阿德莱德这关,鲁能赢得了参加亚冠正赛的机会,从某种程度上这相当于打通任督二脉,把全队的精气神带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小组赛首战广岛三箭,在比分落后时不慌不忙,及时调整后很快反超比分,逆境下的鲁能所表现出来的韧劲和团结,让人感到陌生。

  南征澳洲、东伐日本均收获捷报后,鲁能被外界的夸赞所包围,在这种情况下,第二场亚冠小组赛如期而至。对阵武里南联,鲁能同样被广为看好,双方整体实力和近期状态差距明显,不过也有一种声音令人担忧:鲁能需要战胜的不只是武里南联这个对手,而是自己。

  这种担忧一度变成现实,上半场比赛鲁能踢得相当混乱,进攻并没有太多章法,将武里南联因为自身失误所赠送的机会一一浪费。担忧很快又灰飞烟灭,经过中场调整后,下半场的鲁能重新走回正轨,该进球的机会把握住后,不该进的球也水到渠成。

  【变化2:心态变稳】 临危不乱更有耐心

  赢球方式其实反应的是心态问题,全队的心态变得愈发沉稳,这是鲁能的第二个变化。

  在塔尔德利破门之前,鲁能浪费了至少5次绝佳机会,分别是王永珀的两次单刀,塔尔德利的一次近距离射门被对方门将扑出以及一次单刀,还有杨旭在门前无人防守的情况下铲射没有碰到皮球,此外,尤西雷的头球还曾击中横梁。

  曾经的鲁能一旦不断浪费机会,转过头来就会遭受惩罚,因为“小心肝”承受不了太大的压力,特别是在自己的主场,听到主球球迷的扼腕叹息声后往往变得六神无主,所谓的亚冠“主场魔咒”不是没有道理:本场比赛之前,鲁能亚冠主场战绩是5胜2平8负,胜率刚刚超过3成。

  与武里南联一役,当塔尔德利面对门将把球踢飞后,济南奥体中心顿时变得聒噪起来,这是球迷的一种下意识反应,叹息、惋惜以及愤怒夹在在一起,接下来随时都会爆发更大的危机,不过这个时候我们所看到的球员表现是:王永珀大声鼓掌给队友打气、塔尔德利用力拍打自己的脑袋,杨旭双手下压示意稳住。

  眼下的鲁能还达不到“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境界,不过全队的心态确实更加稳健,要说临危不乱也许更为恰当。杨旭说:“中场休息时教练告诉我们一定要有耐心,学会掌控比赛,下半场大家按部就班地踢,坚决贯彻教练的意图。当真正变得耐心后,我们就展现出自己的优势,3:0的比分很正常。”

  全队心态上的改观与主教练曼诺稳健的性格有极大关系,一个细节是他的换人非常晚,直到大局已定时才做出调整,赛后曼诺如此解释:“如果没有进球的话,我也不确定是不是换人,足球比赛里没有这样的假设,因为换人的话肯定有目的性,我为什么换肯定有充足的理由,这是个高水平的亚冠比赛,需要有更丰富的经验球员来踢。我们破门比较晚,球员承受很大压力,所以我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没有换人,我的观点是首发的11个人踢得不错。”

  从首发阵容固定到不按套路换人,曼诺把自己“稳定至上”的个人色彩表达得淋漓尽致,当然,难免有人质疑这样做是不是太保守,不过对于大变革之后的鲁能来说,稳定确实要放在首位,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接下来面对艰苦的赛程,曼诺会有针对性的部署。

  曼诺有多稳健,看看他是如何点评比分的,你就能想象出他的个人形象:“虽然我们第一个进球来得比较晚,但球队没有乱,这让我很开心。我所执教的球队失球都比较少,别的教练可以以5比4或者4比3来赢球,但是我不行,我已经53岁了,我心脏不太好,我经常要求我的队员要掌控比赛,我还是希望我的球队要稳健。”

  【变化3:气质提升】人人都在低调做事

 

  赢球后兴高采烈,笑对媒体采访;输球后没精打采,能躲多远就躲多远,这是之前鲁能球员的一种普遍写照,现在,则是另一番场景,赛后从他们的脸上看不到太多的笑容,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赛后走过采访区时,面对媒体的采访请求,大多数人都摆摆手,“还是不说了”,然后迅速走上大巴。

  低调,这是新鲁能由内到外所表现出来的一种难得的品质,有时候确实正如球迷所说的那样:“低调得可怕!”低调,正是气质提升的直观反映。

  本赛季,我们已经观看了鲁能的四场亚冠赛事,对手从莫亨巴甘到阿德莱德联队,再到广岛三箭、武里南联,几乎涵盖了亚洲足球的不同风格。对手一变再变,在曼诺式稳定的气质注入下,球队以不变应万变,稳定的阵容配置、不慌不乱的防守体系,鲁能的比赛方式变了,不过追其根源,还是要说一说气质。2015年,“主要看气质“是流行语,鲁能有些后知后觉,2016,他们玩起了气质。

  本赛季的鲁能,进入了变革的时代,休赛期俱乐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人员换血,酷爱足球的鲁能体育新掌门孙华来了,李霄鹏以副总的身份掌管俱乐部,有着十余年一线队经验的马宝刚成了领队。专业的人负责专业的事情,也给鲁能带来了气质的提升。

  比赛过后,孙华和李霄鹏并未参与球队更衣室的狂欢,很快离开赛场,将权威交给曼诺,这是鲁能的思路,于是我们看到了鲁能全队气质有了曼诺式沉稳的影子。日常训练也是如此,俱乐部高层从来不去训练场,这是对教练团队、对球员的一种绝对信任。

  球队的更衣室内,一条标注着“前进,战胜所有对手“的横幅则非常耀眼,这不会直接带来什么,但会用最直观的字眼,激发球员的斗志。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