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富力彻底打上斯氏烙印 打造南派足球“升级版”

2016年03月03日 13:25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从中超第三到中超倒数第三,广州富力上个赛季可谓一步天堂一步地狱。新赛季,近半数中超球队大手笔投入进行军备竞赛,广州富力却依然倾向于平民化路线,“本土化”和“高性价比”成为新赛季富力队的两大标签。逆市而行,或是智慧,也或是愚蠢,2016的越秀山将会给出定论。

  走出保级泥潭卷土重来的广州富力新赛季将进一步升级打南派足球的风格,新赛季的目标保八争四。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希腊神锋+巴西双鬼

  追求性价比,期望增强实力

  金元足球已不足以形容如今的中国足球,中超在2016赛季的冬窗花了3.34亿欧元购买强援,成为全球最“败家”的联赛。然而,在这样的形势下,富力依然选择了高出低入,以高性价比为衡量买人的重要标杆。在外援方面,球队购入了希腊、澳洲双国籍的神锋吉安努,巴西籍的布鲁尼奥及瑞典国脚斯文森。

  去年富力队沦落为保级球队,很大程度就是因为外援不给力所致,哈默德、阿隆等外援无心恋战,米切尔、博基拉作为前主帅孔特拉的嫡系表现差强人意。今年富力对外援进行大清洗,仅保留了韩国国家队队长张贤秀以及巴西籍的雷纳尔迪尼奥。新加盟的3名外援均是通过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及技术团队筛选而出。

  26岁的吉安努作为希腊超级联赛特里波利斯星俱乐部的头号射手,他在本赛季21场联赛里打进13个进球,在射手榜上排第二。虽然他是最后一个加盟的外援,但目前已迅速与球队融合。他与布鲁尼尼奥都有不错的进球数据,后者可以胜任边锋、中锋多个位置,对技术体系是很好的补充。另一名巴西籍的雷纳尔迪尼奥去年下半年加盟,已经在联赛中证明自己,作为组织型中场,他拥有突破和向前能力,脚下技术也相当好,还有一脚任意球。

  在后场方面,斯文森取代米切尔,其体格健壮、防守均衡,能串连中后场,他是继祖玛之后,富力引进的又一名有硬度的强腰。韩籍外援张贤秀在经历了两年中超打磨之后,也成为了富力后防核心。虽然富力队的新援在身价方面无法与豪门俱乐部的强援相比,但他们各有所长,性价比高。

  卢琳+陈志钊

  打造南派足球“升级版”

  广州富力从开始便提出了“本土化”的命题,在过去四年中,进程却一直步伐缓慢。毕竟能够得着中超水平的广东籍球员并不算多,最初引进的吴坪枫、吴伟安、李健华等难担大任,只有卢琳一人成为球队本土化的标志。今年陈志钊的加盟,他与卢琳将组成中前场双核。

  在今年的省港杯上,卢琳和陈志钊首度合作,二人展现出细腻的脚法,卢琳的进球帮助广东队摘得省港杯冠军。据了解,在冬训期间,卢琳和陈志钊被委以重任,二人通过一个多月的磨合,在配合上更为默契。广州双子星的合作将会成为富力新赛季的一大看点。

  除了引进陈志钊之外,出自广州青训的中锋肖智也成功加盟,预备队提拨上来的广州籍前场小将宁安,加上梅州仔叶楚贵,广州富力今年南派足球的元素变得更为丰富,“我们是广州球队,我们希望有更多本土球员能代表富力在中超这个平台展示,当然我们是千挑万选,万里挑一,是真正具有这个水平,也是得到了教练认可,在整体的战术下是有用有帮助的球员,我们相信他们能够增强球队的战斗力”,富力俱乐部总经理章彬说。

  新赛季球队打法将会更追求控球、整体打法将更加均衡,陈志钊、卢琳、雷纳尔迪尼奥等球员都是技术型球员,富力的南派足球风格进一步升级。

  引援高效+准备期长

  富力彻底打上斯氏烙印

  今年富力队在引援方面效率高,球队未能进入亚冠联赛,因此在整体的磨合和备战质量方面都较往年有所提升,斯托伊科维奇去年下半年接过富力教鞭,终于有了完整的备战期。

  过去四年,富力引援效率相对低下,导致球员未能较早进入球队与球队磨合,而今年引援效率相当高,除了侯俊杰和吉安努之外,其余的新援都在2月之前加盟,因此球队经历了相对完整的磨合期。去年富力由于主帅孔特拉到位太迟,外援到位也较晚,球队在体能和技战术方面都表现得相当糟糕,足球大数据“创冰DATA”统计表明,富力上个赛季的30场比赛中,最后15分钟的丢球数为15球,占失球总数的36.59%,糟糕的体能成为一大原因。“我们在澳洲训练的三个重点,一个是体能;一个是技术;另一个就是战术。我非常开心球员非常接受,融入非常快。所以我们整个团队非常有信心打好今年的联赛,我们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斯托伊科维奇说。

  记者观察

  投入低,目标也还是要有的

  2016赛季,广州富力提出保8争4的目标,不少人对此嗤之以鼻,甚至直言以富力今年的投入,保级形势只会比去年更加险恶。然而,以史为鉴,重金投入并非万能,天时、地利、人和从来是一个团队成功的三大要素。

  去年广州富力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表现均不理想,但主场成绩相对好于客场,主场拿到了19分,而客场仅有12分。今年俱乐部为了方便及吸引珠三角球迷一同观战将大部分主场放在下午举行,15个主场中有10个主场是下午场,虽然是利于球迷之举,对于球队来说同样是增加了主场优势,毕竟广州湿热的天气向来能让北方球队难以适应。

  在薪酬方面,相比起不少球队以高薪利诱球员,富力始终坚持平衡的工资结构,但今年也试图通过奖金激励球队。在日前富力队的“家宴”上,老板张力明确提出“单场赢球250万+连胜奖,平球100万”的奖金方案,使球队十分提气。

  今年富力在磨合度、团结性、纪律性都有所提升,假如球队能始终如一地坚持自己风格,也许结果并不会像外界想得那么坏。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