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宏远未丧失核心竞争力 中生代球员需“当自强”

2016年03月07日 09:1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周鹏尽显英雄本色的一投将东莞银行宏远队在被淘汰的边缘拉了回来,但是上周五的东风日产篮球中心并没有迎来皆大欢喜的结局。在17000名现场球迷的眼皮底下,宏远队再次输给了辽宁队。这意味着宏远队被淘汰出局,这意味宏远队连续三年无缘总决赛。

  其实大家都清楚,“宏远王朝”早已经离我们而去,球队这个赛季已经进入了重建期。不过已经习惯了宏远队称霸的广东球迷,至今仍然难以适应球队“从头再来”的现状。宏远队还能不能复兴?有没有复兴的速成药?或许这是所有广东球迷最关心的问题。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本版摄影 陆明杰

  宏远未丧失核心竞争力

  宏远短期内有没有复兴的希望?当然有!宏远并没有丧失核心竞争力,球队的建队基石已经非常明确。易建联、周鹏和朱芳雨就是宏远队未来两到三年内的“三巨头”。

  在CBA赛场上,易建联依旧是国内第一内线,依旧是球队可以信任的领袖人物。易建联在本赛季38场常规赛中保持“全勤”,并场均贡献26.7分、9.2篮板、2.1次助攻、2.1次抢断和1.3次盖帽。易建联因此连续第四个赛季获得常规赛国内球员MVP,创造了CBA的一项新纪录。季后赛与辽宁队的系列赛中,辽宁队韩德君、李晓旭和兰多夫的三人轮换,明显要在易建联、迪奥古和董瀚麟之上,但宏远队在内线这一块并没有崩盘,易建联的统治力还是相当明显。

  周鹏这个赛季被球队作为挑大梁的核心球员来培养,表现自然也是不负众望。这位中国男篮夺得亚锦赛冠军的队长,目前已经成长为在攻防两端都能发挥重要作用的全能战士。

  至于“万分先生”朱芳雨,尽管在季后赛中的表现远不如常规赛,但又有谁会认为朱芳雨已经退出了一流小前锋的行列?有这个铁三角在,宏远队的核心竞争力在CBA中还是拔尖的。

  中生代还需“当自强”

  宏远队最大的问题是阵容深度不够,与辽宁队的系列赛表现得尤为突出。周湛东、任俊飞、董瀚麟和李原宇这些轮换球员虽然在比赛中都有高光时刻,都充当过奇兵,但是在硬仗中缺乏稳定性,与辽宁队的轮换球员明显有差距。到了真正打硬仗的时候,他们实力的不足还是拖了球队的后腿。

  说到这里,或许会有许多球迷会指出这是俱乐部之前培养不力的恶果。宏远队中生代球员成长不明显,当然有俱乐部的责任。但这就全是俱乐部的错么?还真的未必,俱乐部确实有自己的难处。

  在李春江执教时期,当时舆论要求重用中生代的呼声已经很高了。笔者曾经和时任宏远俱乐部总经理的刘宏疆有过交流,当时刘宏疆就此作过解析:不是不给中生代球员机会,可是朱芳雨、杜锋和王仕鹏轮休的时候,有哪个中生代球员能够像他们一样场场拿下得分20+的稳定数据?宏远队是一支冠军球队,每一个球员都必须用实力说话。

  到了尤纳斯执教时期,培养中生代球员的呼声就更高了。当时尤纳斯也有自己的顾虑:球员成材是有概率的,宏远队已经拥有杜锋、朱芳雨和王仕鹏这样顶尖的优秀球员,在相同位置上马上又能成功培养出顶尖球员的概率是很低的。所以俱乐部不应该以牺牲现有的好球员作为培养年轻球员的代价,应该让年轻球员在竞争中逐步地证明自己。

  个人认为这些观点从俱乐部管理层的角度来说是可以理解的,而且管理层还有一个考虑,如果“大踏步”地培养新人而造成成绩滑坡,球迷还会继续支持球队吗?经营上会面临多大的冲击和损失?

  不可否认的是,年轻球员要在宏远这样的俱乐部“出头”的确要经历更多的考验,但也有积极的一面。杜锋就认为,宏远队的年轻球员是CBA最幸福的。“球队里有周鹏、朱芳雨和王仕鹏这样的球员,对年轻球员来说是幸福的。他们都是CBA最拔尖的,年轻球员可以天天看着他们训练和比赛,还可以天天和他们竞争,这样的氛围对长球都是积极的因素。”杜锋还以周鹏的成功为例,“周鹏也不是一上队就挑大梁的,他跟着我们拿总冠军那会,有我、阿朱和大鹏在,哪轮到他出手投篮啊。可他努力防守,一点一点争取上场的时间,去感受那种比赛氛围和对抗。然后积极训练,到他挑大梁的时候,才有能力证明自己啊。”杜锋在赛季复盘的时候要求队里的年轻队员,不能只看到老队员们光鲜的一面,还要看到他们为了成功所付出的东西,必须明白成功不会从天而降的道理。

  押宝外援不如引进内援?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但是宏远队的球迷又有多少人是不心急的呢?其实宏远队的管理层也急,他们也希望找到让球队复兴的“速效药”。

  “没有一个人不想去拼总冠军,但是球队出现这样的问题,首先是后卫,其次是人员调整问题。年轻队员有成长,但是还不够在这样的比赛来顶大梁。”杜锋在接受采访时说,“新老交替有阵痛期,希望大家可以调整过来,有优秀的队员加入进来。我们球队也需要一些改变,新的赛季,也需要调整一些新的队员到球队当中。”

  引援无疑是快速提升球队实力的方法之一。外援方面,宏远俱乐部作为一家理性经营的民营企业,很难和CBA中的那些土豪俱乐部竞争顶尖的外援。要知道,CBA一线外援所拿的年薪,相对于NBA来说已经是溢价合同了。

  既然100万美元未必能请到好的外援,为什么不在内援上动脑筋呢?100美元能够请到的内援,可是李根这个级别的哦。而且就像前文所说的那样,宏远队不缺核心球员,他需要的是增强轮换阵容的实力。如果能够吸引一些有经验和实力的老球员增强阵容,或许也是一条出路。老球员有经验和能力打关键球,常规赛又不需要太多的出场时间,对培养年轻球员冲击较小。

  例如新疆队用不上的王磊,下赛季有可能沦为辽宁队第四控卫的杨鸣,之前和宏远队传过绯闻的丁锦辉,引进这其中的一位球员的价格或许还不用100美元呢。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