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lphaGo首盘完胜李世石 人工智能取得划时代胜利

2016年03月10日 0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AlphaGo首盘完胜李世石人工智能取得划时代胜利

  谷歌的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与世界顶尖职业棋手李世石,昨天战罢第一盘。精于官子的李世石在官子阶段投枰认负。虽然后面还有4盘比赛,李世石仍有证明自己的机会,但对于人工智能,1比0已是划时代的胜利。第二盘比赛将在今天中午继续进行。

  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这次比赛前,谷歌程序设计者哈萨比斯承认,他们曾找来目前所有职业棋手的棋谱,供程序学习。也就是说,李世石其实是AlphaGo的师傅之一。但教会了徒弟,真就饿死了师傅。

  李世石曾试图给AlphaGo一个惊喜。在猜先获胜后,他少见地选择执黑先行,并在开局选择了自己从未尝试过的下法。但这一招并没有完全戳中AlphaGo的软肋。AlphaGo前一个小时的表现,得到了专业棋手“不像计算机下的棋”的评价。

  后来,AlphaGo出现了一次严重错误,而李世石越下越顺,在棋盘左下角出现了巨大优势。稳住阵脚的李世石,还去上了一次厕所。但此后一个失误,就被AlphaGo抓住,下出胜负手。李世石应对不利,转眼落入下风。官子阶段李世石感觉在计算方面超不过电脑,索性认输。

  阿尔法还只是单机版

  作为历史上第一个击败了职业顶级围棋手的程序,AlphaGo带来的震惊不止于表面的输赢。比如,这次的程序,还只是单机版。

  据悉,此次人机大战,谷歌没有使用分布式系统,只是使用单独的计算机,与和樊麾比赛时的性能是一样的。在谷歌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论文中提到,运行程序的计算机,装有48个CPU和8个GPU。

  但AlphaGo是在云计算平台上运行的。为了达到更高的运算能力,谷歌曾把AlphaGo接入到了1202个CPU组成的网络之中,联网后的AlphaGo算力猛增24倍。

  而且谷歌目前仍在攻关用网络分布式提升程序性能。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斯解释说:“目前分布式对单机的胜率只有70%,所以最后还是决定使用单机参赛。”

  也就是说,这次横空出世的谷歌大杀器,还有无限的进步空间。在首盘获胜后,AlphaGo的设计者介绍,人类在学习围棋的过程中会有导师指导,而AlphaGo除了已有的数据以外,并没有导师来告诉它哪一步棋是正确的。“包括这次比赛,很多棋并没有出现在程序曾经学习过的棋谱中。”

  1比0的划时代意义

  奋战3个小时后,李世石落败。之后他独自一人坐在棋盘前,默默复盘。赛后他说,自己在随后的比赛中还有胜算。但对机器来说,首盘获胜后,就几乎已经获得了想要的一切。

  在AlphaGo首盘获胜后,网络上无论是押分的还是押钱的,无不把筹码移向了机器一方。创新工坊创始人李开复在分析棋局时认为,谷歌之所以选择围棋,是因为围棋技艺中所体现的东方思维,大局、判断、弃取、转换,这些不是单靠计算力可以解决的领域,是之前的人工智能发展瓶颈。

  但如今程序已经证明,可以用算法解决这些务虚的问题。而接下来以程序的稳定性,棋局起伏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比如,虽然李世石布局就下出“怪招”黑7,程序依然应对得当。白24-28在职业棋手看来是“俗手”,然而观战的古力也承认看着难看但效果有力。到盘中程序通过胜负手搅出胜机,更是超出了李世石的想象。

  赛后李世石调整了情绪后表示,程序有两点令他震惊:“首先是打开局面的能力,我曾经预想布局对AlphaGo是个难点,没想到结果很令自己意外。后面是对双方都很难的局面。另外,作为人来看,没有很强计算力是不敢下出来的棋,AlphaGo都能下出来,很令人惊讶。”这样的评论,从目前围棋顶尖人物口中说出,也是对人工智能程序的莫大肯定。

  评论果然亮了

  一场大战吸引世界的目光。每逢大事发生,底下的评论也肯定精彩。比如转发量最高的评论是:“谷歌做的这个机器人,真的像人哎。”

  其实,坐在李世石对面摆棋的,是程序设计团队成员黄士杰(Aja Huang),代替AlphaGo在棋盘上落子。更多的评论,表达了人类的震惊。作为李世石的老对手,“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先是意气用事地发微博说:“就算阿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随后冷静下来的他分析称:“李世石的强项是后半盘的翻盘能力,布局则是李世石最差的地方,判断力也不是太好,这对于AlphaGo来说是个重大利好。所以李世石的棋风并不是最适合和计算机比赛,AlphaGo有一定的机会。”

  AlphaGo的团队,用高冷的方式表达着喜悦。他们第一时间登录社交网络发表感慨:“我们像登上了月球一样。”

  虽然还有4盘比赛,但创新工场的李开复对李世石,乃至人类棋手的前景看衰。“在过去‘深蓝’的时代,虽然成长很快,但还是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通过不断学习才战胜了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深蓝’为此花了4年,我觉得AlphaGo只需要一年就够了。”李开复和柯洁谁说的对,今天李世石和AlphaGo的第二盘比赛,也许能够回答。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