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足回国享受"冠军级"接机 隆重阵势让队员惊讶

2016年03月11日 09:1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后卫吴海燕收到鲜花十分惊喜。

比尼接到球迷送上的鲜花。

  本报记者 黄志阳

  昨天,夺得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中国女足从日本返京。面对机场上百名球迷的迎接,受宠若惊的女足姑娘们喜笑颜开。

  此次在日本大阪进行的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上,中国女足连克对手,获得奥运会资格。不过,赛前恐怕没多少人看好她们。对此,带队的中国足协专职执委于洪臣昨天表示,这次奥预赛的经历让中国女足更加坚定信念,“接下来要全力备战奥运会。”通过于洪臣的介绍就会发现,此次女足姑娘们如愿赴“约”,在外界的意料之外,却在队员们的意料之中。

  赛程有利 把握战机

  里约奥运会女足比赛共有12个参赛席位,亚洲仅占两席。而本次奥预赛6支参赛队中,日本队、朝鲜队、澳大利亚队均世界排名前十,中国队要想打进前两名,难度不小。

  客观上说,此次赛程对中国女足相对有利。首战实力最弱的是越南队,中国队虽未进入状态,但依然有惊无险地两球取胜;次轮对阵朝鲜队,大部分时间处于落后的中国女足没有放弃,凭借补时阶段小将王霜罚进点球,顽强逼平对手;随后中国队渐入佳境,接连战胜东道主日本队和老对手韩国队,提前一轮锁定奥运入场券。

  “面对这些劲敌,我们在场面上并不占优。”前国脚、北京女足主帅刘英认为,中国女足把握住战机,得益于年龄结构合理,“队里有马晓旭、李冬娜、古雅沙等中生代球员以及王霜、谭茹殷、赵丽娜等新秀,板凳厚度加深,位置竞争变激烈了,打法也更趋于攻守平衡。相比之下,日本、朝鲜等队新老交替情况不够好。”

  “行吟诗人”的“浪漫”改造

  继2008年后,中国女足时隔8年再度进军奥运会,61岁的新帅比尼功不可没。他在去年9月上任后迅速融入中国女足,从日常细节开始对球队进行改造,方式方法还透着几分“法式浪漫”。

  初来乍到,来自法国的比尼喜欢上了中文歌《我们的梦》,将其定为队歌,“让每个人和每颗心,紧紧相拥……得知歌词含义后,我觉得这就是要传达给球队的意思。”主场比赛时,赛前播放队歌;热身活动前,队员们围成一圈合唱的也是队歌。

  无论一日三餐还是训练、比赛,比尼要求队员“在一起”,以此打造团队精神;他建议队员们通过读书、看电影调节身心;有球员生日,他送出小礼物;春节,他组织队内联欢会;情人节,他赠予弟子鲜花……

  这些点点滴滴,使得中国女足内部气氛和谐。某名队员在朋友圈里诗意地写道:“我们的气质里藏着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在法国足坛,比尼有“行吟诗人”的美誉,创作过十余首歌曲,“电影、文学和音乐,都是我向队员表达想法的手段。”对于这位文艺范儿十足的老帅,老将马晓旭评价道:“他才来几个月,球队实力不可能大幅提升,主要还是带来了凝聚力。他强调全队要在一起,训练兢兢业业;比赛时,甭管上不上场,大家都想着为队伍作贡献。”她还说:“法国老头是很公平的,谁状态好谁踢,状态不好就不让你踢,这一点让人心服口服。”

  里约奥运争创佳绩

  正因“一碗水端平”,比尼在队里树立了权威,也化解了将帅不睦的危机。

  奥预赛前夕,门将王飞因对比尼不满而宣布离队退役,引起轩然大波。但比尼并未妥协,他坚持竞争上岗的机制,“我不会给任何人许诺说能确保她的主力位置。”对此,中国足协站到了比尼一边,顶替王飞出任主力门将的赵丽娜,也在奥预赛上表现神勇,回报了主帅的信任。

  谈及比尼,于洪臣也不吝赞美之词,“本次比赛他起到核心作用。从训练到赛前安排、临场指挥,他对竞技体育规律把握得很准。他围绕比赛实际需要,对对手的分析,对自己的了解,对比赛环境的把握,都有很职业的判断。”他特别提到,比尼在鼓舞士气上很有一套,“他每天给队里讲一条名言,昨天的是‘汇聚一起是开始,团结一致是过程,共同努力是成功’。这非常好。”

  在于洪臣看来,女足重返奥运会对中国足球是极大促进,“奥运会在国人心中是国家综合实力的较量,中国女足能成为奥运代表团的一份子,无疑对整个中国足球都是极大的促进。而且奥运会的关注度非常高,奥运大家庭若缺少中国足球人的参与,也是憾事。当然,我们目前只是刚刚‘入奥’,接下来还有艰巨任务。”

  至于中国女足参加奥运会的具体目标,于洪臣称并没有设置,“但是整个团队会秉持坚定的信念,以我为主,打好每场比赛。天助自助者,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竞争力。”

  女足回国享受“冠军级”接机

  本报讯(记者 黄志阳)“加油!我们来了!”热情的问候,是球迷们送给凯旋的中国女足的最好礼物。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上成功出线后,中国女足昨天从日本飞抵北京,在首都机场受到数百名球迷欢迎。不少女足姑娘都被接机阵势吓了一跳,“这是从未有过的‘冠军级’待遇啊!”

  昨天中午,众多球迷就守候在机场T3航站楼,国内数十家媒体的记者也赶来采访。约两小时后,女足姑娘们终于现身,兴奋的球迷纷纷上前献花,一名疯狂的男球迷甚至“强吻”了队员古雅沙。

  此情此景,令老将李冬娜也十分惊讶,“完全没想到接机阵势这么隆重。”她说,球队出征前并没有把握能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只能说全力去争取。10天踢5场比赛,强度很大,最后是靠拼搏精神在支撑着。”来自北京的后卫赵容则已经开始畅想今夏的里约之旅,“好激动!我将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那是世界最顶级的运动盛会,好想拿一枚奖牌。”

  与队员们不同,法国籍主帅比尼表现得非常淡定。这位球员眼中的“慈父教练”告诉记者,打进奥运会是难以想象的成就,“中国女足一直坚守着奥运信仰。我希望全队在一起,通过训练和生活找到足球的快乐,常保持微笑。”比尼透露,他的家人近日将来京团聚,“我自己也想回法国休息一下。不过,等中国女足联赛开踢,我会回来考察队员,为奥运会做准备。”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