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守门员没出息"到"最美门将" 赵丽娜:拼实力

2016年03月14日 10:33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 
从“守门员没出息”到
赵丽娜被誉为“最美门将”。青年报记者 张瑞麒 摄

  面容姣好、身材匀称、身高一米八二,许多人第一时间会联想到“模特”这份职业。然而有这么一位姑娘,拥有绝佳的身材条件,不屑T台却爱绿茵场,她叫赵丽娜,上海国泰君安永柏女足的一名门将,也是入选中国女足的上海独苗。颜值高还实力足,从“最美门将”到“女神”,外界的赞美之声不绝于耳。对此,赵丽娜本人却显得毫不在意,开玩笑地打趣道:“去年那组照片传出去之后一夜之间成了网红,我的微博涨了五万粉,但我觉得还是银行卡里涨五万块钱比较实在点哈哈。”

  本版撰文 青年报见习记者 赵颖欣

  踢足球当门将 阴差阳错上了道

  日前,中国女足以3胜2平保持不败的战绩结束了奥预赛的征程,提前一轮拿到了里约奥运的入场券,而5场比赛中赵丽娜仅失3球,并且在她至今代表中国女足首发出战的11场中,仅丢6球,场均只有0.5个。颜值高还实力足,赵丽娜获得了“最美门将”的盛赞。

  “小时候也不是我想踢球才去踢的。”回忆起当年为什么会走上足球路,赵丽娜颇有点哭笑不得。那时还是小学一年级的赵丽娜在班里读书,某天晚自习的时候突然有教练来班里选人,本来还在闷头读书的赵丽娜被叫去了操场,“于是我在操场上跑了跑步、跳了几下,就这么被选去了。”从小就练足球让赵丽娜颇感一丝遗憾,“小时候几乎天天都要训练,所以我从来都没有寒暑假。”

  而说起为什么会成为门将这事儿,赵丽娜又透露道,“三年级的时候我刚刚踢了一年多的球,小时候不懂事就在教练背后议论说,昨天我爸爸在看世界杯,他跟我说守门员是最没有出息的,呆在球门边又拿不到球又老是被骂。结果被教练听见了,于是教练跟我说‘那要不你去试试吧!’”从此,赵丽娜便开启了门将之路。

  渐渐地,赵丽娜意识到当门将是门苦差,“小时候练球条件不好,场地都是铺的煤渣,上面还有石头,而且那时候身上的装备也不好,穿着薄薄的绒衫绒裤就去扑球,身上都摔破了。”伤在儿女身,痛在父母心,看着女儿这么遭罪赵丽娜的父母也不好受,不过当被问及父母有没有劝说别踢球了的时候,赵丽娜坦言,“还真没有。一方面是爸爸喜欢看球踢球,另一方面我妈妈是典型的双子座,心疼归心疼,也没劝过我放弃。”

  放弃足球当模特? 在家人支持下“SAY NO”

  赵丽娜的足球路也不是那么舒坦,其间遭遇了叛逆期、瓶颈期,家里人也曾问过赵丽娜是要坚持走下去还是回归学业,“那时还小,觉得踢足球可以大家聚在一起玩,为什么不呢?就这样一路踢到了初中,这时候再想走,已经来不及了。虽然还在半读半踢的状态,但其他同学都在外面上补习班,而我们却在踢球,这成绩差距自然是越拉越大。”或许走上足球这条路多少带有点无奈的成分在里边,但看着赵丽娜如今取得的成绩,一定程度上是来源于她的坚持不懈,而这一路的坚持自然也离不开亲朋好友的支持。

  “最开始在学校练球时,我们就开始全住宿了,逢每周三的家长日父母可以来学校看望我们。曾有一段时间我的妈妈病倒了,需要动手术,来不了学校,那段时间为了能够照顾我,每周必定会有一个家里人替妈妈来看我,帮我洗洗衣服之类的。”

  就在刚升上一队那会儿,赵丽娜便冒出了“不想踢”的念头,更是报了名去当模特。那时周围都是比她年长的队友,年龄的差距令赵丽娜与她们疏于沟通,也因为资历低根本没有机会上场,只能被关着训练,“那时感到非常压抑,变得不想踢球。但教练和家长给自己做足了思想工作,这个念头就慢慢打消了,也没有去当模特。”幸运的是没过多久赵丽娜就拿到了参加青年队的机会,能够上场踢比赛了,赵丽娜的足球路也随之回到了正轨。

  好运不断被称“叨叨” 自称临场发挥好的比赛型

  回望自己一路走来的这些年,赵丽娜感叹道其实可以说走得挺顺的,“机遇啊以及遇到的一些人啊,都对我帮助挺大的。”就像是被上天特意眷顾的孩子,即便是当年被选入一队,赵丽娜也直言这里边存在着一定的运气成分。

  “那时一队的试训,其实都不是我这个年龄段的。但是很凑巧前去试训的车子挺空,他们看我闲着也是闲着就让我一起去了。而且当时比我实力强的守门员还挺多,也不知怎么的他们倒把我给选去了。”说着赵丽娜自己也笑了起来。不过她也表示自己算是属于临场发挥好的比赛型球员,而选拔看重的正好是这点,“人来疯”的属性让她更擅长于在人前表现,回忆起曾经去美国踢球的经历赵丽娜很是激动,“观众几乎满场,我走到场内看到这么多人在注视着自己,感觉自己扑球都能多蹬个几米呢!”正由于这份不怯场的心态,赵丽娜得以在实战中连续交出漂亮的答卷。“也因为运气特别好,所以大家都叫我‘叨叨’,神叨叨的意思。”赵丽娜补充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成长过程中赵丽娜遇到不少教练,其中她接触时间最长的则要属水庆霞。在赵丽娜看来,水庆霞虽然是南方人但完全没有南方女子的柔气,可谓是一个十足的女汉子。“从青年队的时候水导就是我们的主教练了,她一直是个蛮严厉的教练,通俗点说就是比较凶吧,但是正所谓严师出高徒!”

  相比国家队的主教练比尼,两人完全是两种类型,赵丽娜说:“老布(对比尼的爱称)经常微笑,喜欢和我们队员闹在一起,倒也不是说他管得不严,可以说是指导方式不同。而水导则很严肃,私底下也不太会跟队员套近乎。”

  [侧记]

  打鼓组乐队的“女汉子”

  见到赵丽娜真人,瞬间明白“最美门将”这一说法绝不是空穴来风,而比起其他女足的队员们,赵丽娜究竟是用了什么护肤法宝才能保持这么美的形象?对此赵丽娜的回复则是“完全没有做什么特别的护肤”。什么叫天生丽质,看看赵丽娜大概就懂了。

  上海队给予了队员很大的自由,每逢休息日队员们有去学韩语的,有呆在厨房里烤甜点搞烹饪的,也有玩线上游戏的。兴趣广泛的赵丽娜不仅打游戏,也自己打鼓组乐队玩摇滚。会爱上摇滚则是受了日本漫画作品《NANA》的影响,赵丽娜最爱里边的光头鼓手高木泰士,而她的左手上也纹有“NANA”的字样。

  休息日赵丽娜会跟队员们一起去网吧打LOL(英雄联盟),“你能想象吗?一到假期我们几个就会特别汉子地走到网吧里,坐了一排,就开打。”

  1991年出生的赵丽娜现在也到了面临找对象的年龄了,至于会不会找同样是运动员的男友,赵丽娜表示一切随缘,“并不是我想找运动员就有运动员,我想找医生就能有医生,还是跟着感觉走。”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