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川媒:张春军得到客队球迷表扬 努力早该被看到

2016年03月14日 10:4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终场哨声响起,张春军振臂、高呼,对于性格内敛的他来说,这样张扬的举动实属难得。媒体记者蜂拥而上,将这名昔日的“无名之辈”团团围住,这其中甚至还有一些在总决赛前,还在不断鼓吹四川队的国内球员“等于0”的人。然而,18分,进攻能里能外,防守如影相随,几乎赢得了所有的前场篮板球对抗,张春军用近乎完美的表现回击了所有对四川队本土球员的质疑与侮辱。

  如果不是1米97的身高实在有点突兀的话,把张春军丢在人群中去,一定会瞬间被“淹没”,无华的长相,朴实的气质,更多时候,他就像你我身边普通的职员、工人或者的哥。但就是这样一个朴实无华的人,却是本赛季四川金强战术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环;是大杀四方的三外援最尊重,也最喜欢的本土球员;是新疆媒体眼中的争冠路上最缺少的一员;更是四川球迷无比无比支持的金强“罗德曼”。在三号位这个位置上,张存军身高不如很多人,天赋不如很多人,得分更是不如很多人,为何能在外界一片“四川只靠三外援”的质疑声中,获得如潮的好评?其实原因很简单,世间事,最怕认真二字,而张春军,就是那个最认真的人!

  遇挫折

  两次重伤让他从CBA跌落到NBL

  张春军是CBA中少有的大学球员,成名于CUBS(大超联赛)。作为天津工大的绝对核心,他曾两夺大超冠军,拿过FMVP(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2010年在结束大超联赛后,张春军加盟浙江稠州队。在浙江队效力的四个赛季里,他在球队中一直是蓝领式的人物,每场的得分数据并不高,但作风比较朴实,防守态度非常好,拼劲儿十足。球队经常会拿他去专门盯防对方的外援。

  巧合的是,四川队如今的主帅杨学增当时就在浙江稠州执教,他非常喜欢这名球员,“张春军最大的特点就是他有中国球员不多的认真劲儿,不管训练还是比赛,每一个动作都一丝不苟,每一个球都当做最后一个球去争取。”然而,就在张春军在CBA的事业蒸蒸日上时,伤病突然袭来,连续两次重伤之后,张春军在浙江队的日子走到尽头,最后那个赛季(13-14赛季),张春军只出战22场。这个赛季结束以后,他结束了自己的CBA征程,加盟了NBL陕西信达男篮。可以说那段时间,是张春军职业生涯中最低谷的时期,直到今天,在回忆起那段日子时,张春军都有不寒而栗的感觉,”突然一下就不行了,当时做什么都不顺。“

  够刻苦

  在NBL时他也用CBA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

  即便遭遇这样大的挫折,依然无法击倒张春军,“无论怎么样,我从来没觉得我自己不能打CBA。只是把这次挫折当做短暂的告别,不是有句台词吗,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所以我一直都知道,我总会回到CBA的这个平台的。”

  为了这个想法,张春军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在六七个月没有训练的情况下在训练量和比赛强度都无法跟CBA相比的NBL,他始终以CBA,甚至超出CBA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如果我觉得教练这天安排的训练量不太大,我自己就会加量。比如下肢练习,教练让蹲120,130公斤就差不多了,我觉得自己还行,就自己加到150。比如上午的时候做卧推,教练觉得下午还有训练,所以10组就够了,我觉得自己还行,就自己再加5组。基本上每次训练之后,我自己都会加练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吧。有时候确实很累,真的很累,一沾床就要睡着的感觉。但我就告诉自己,这是我要回到那个舞台上所必须付出的。”

  很用心

  除了训练,他还要研究对方攻击手的比赛视频

  张春军的努力,迎来了丰厚的回报。在NBL的这个赛季,张春军场均可以拿到14.1分,并率领球队拿下总冠军,成为最有价值球员。此时,机会来了,恩师杨学增执掌四川队教鞭,在急需增强国内球员实力时,杨学增很快就想到了张春军,他向昔日爱徒抛出了橄榄枝,自觉已经准备好了的张春军乎没有提任何要求,毫不犹豫地来到四川,“我当时心里想的就是终于可以回到我的舞台上了,根本没想其他的。”

  摆在张春军面前的困难很多,在四川球迷看来,俱乐部为何要引进这样一个“籍籍无名”之辈,不过张春军却用他的努力慢慢征服了四川球迷。张春军是一个认真的人,每场比赛张春军的任务都是盯防对手最强的得分点,为了完成这一任务,张春军的除了努力训练外,自己每天都要在网上找各队攻击手的比赛视频来看,不断研究琢磨对方的特点和习惯,“比如说广厦的帕戈,打广厦之前我花了两天时间来研究他,发现他每次突破前,身体都会往右边有一个很小的摆动。”

  张春军最被人称道的前场篮板球,每当队友投篮,我们都能在篮下看到他冲抢篮板球的身影,无论跟他争抢篮板的是高如周琦还是壮如韩德君,张春军都会努力跃起,去拼抢那可能根本无法触碰的篮球,“他是真的把每一个细节都看得非常认真的,不管是抢篮板还是抢地滚球,不管有没有可能,他都要去试一试,不仅仅是在比赛中,训练也是这样。有时因为训练里都太认真了,弄得我们都很不好意思。”一位队友曾这样评价张春军。而张春军自己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说道:“我只有1米97,这个高度,在抢篮板这件事情上实在没有半点优势可言,所以我必须要认真对待每一次篮板机会,哪怕只有万分之一。”认真的结果,就是张春军迅速的征服了挑剔的四川球迷,甚至有人将他称为“金强罗德曼”,不过对于这个外号,张春军似乎并不太喜欢,“其实我最崇拜的球员是吉诺比利啊,啥时候能有这么个外号就好了。”

  受好评

  昨晚的张春军甚至得到了辽宁球迷的表扬

  张春军是一个认真的人,但他也实在是个有些“无趣”的人,不善言辞,缺乏爱好,最大的兴趣就是睡觉,在队内有着“睡神”的雅号,这倒不是夸张,因为在大巴,在飞机,在任何地方,他都能呼呼大睡,对此他自己的说法是“睡觉是运动员最好的恢复方法,我是防守球员,每场比赛都要消耗大量的体力,所以必须要多睡觉。”有时在机场,队友拿着IPAD看动漫,他凑一边看,最开始还兴致勃勃,隔不了几分钟,就呼声响起。

  当然,这种“无趣”,我更愿意将之理解为职业球员的职业态度,张春军的职业态度无可挑剔,因此在四川队内,他是三名外援最尊敬也最喜欢的本土球员,与新疆队第三场比赛打完,在比赛中拿到23分13个篮板的哈里斯面对媒体这样说道:“我们队最出色的队员是20号张春军。有很多人选择通过技术统计了解我们,张春军得分不多,在技术统计上并不出众。但他积极的拼抢对球队不可或缺,技术统计无法显示这些贡献。球队所有队员都知道他有多努力,所有队员都应该感谢他。”在生活和训练中,三位外援喜欢操着他们蹩脚的国语叫“春军”,但听起来更像是“蠢军”,在他们看来,这位能够帮助他们的中国球员,已经把自己所能做到的一切都做到了极致。

  张春军用自己的认真和努力,为自己换来了光明的未来,他已经获得了所有人的认可,在打完新疆队后,新疆媒体公开讨论:“我们缺乏张春军这样的球员。”而在昨晚的比赛中,一位站在成都商报记者身后的辽宁球迷向记者说:“我上一场就看出来了,你们那20号最厉害,能防守又能得分。”赛后现场督战的俱乐部老板周仕强和四川省体育局相关领导都对张春军赞不绝口,此时有人打趣:“老板,下赛季该给张春军涨工资了吧。”周仕强笑着点头。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