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典番棋战:吴清源开创新潮流 古李续写传奇

2016年03月16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经典番棋战:吴清源开创新潮流古李续写传奇
资料图:吴清源。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3月16日电 备战瞩目的人机大战于昨天落幕,韩国九段棋手李世石再负一局,总比分1:4不敌AlphaGo。虽然李世石输掉了人机大战,但这场五番棋大战注定将被载入史册。回顾围棋界的番棋大战,我们会发现,不少大师是从这里开启传奇之路的。

  血泪十局

  黄龙士VS徐星友

  生于顺治八年(1651)的黄龙士,被康熙年间著名学者阎若璩(音渠)推崇为“棋圣”。黄是徐星友的师父,最初让徐四子。待徐达到受二子水平后,黄故意让三子下了十局,对局地点时间不详,胜负参半。因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十局之后不到两年,黄龙士卒。由于黄龙士让子,所以其实“血泪十局”并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十番棋。

  当湖十局

  范西屏VS施襄夏

  清代围棋突飞猛进,在黄龙士、徐新友之后,又诞生了梁魏今、程兰如、范西屏和施定庵称霸弈坛的四大国手,其中尤以范西屏、施定庵为难得的天才。乾隆四年(1739),平湖县世家张永年延聘范、施到家教棋。范、施曾应主人的请求,进行十局对抗比赛,这就是“当湖十局”的由来。当湖十局出神入化,景象万千,关键之处杀法精妙,惊心动魄,将中国围棋的传统技艺发挥得淋漓尽致。最终,双方各赢五局,平分秋色。

  镰仓十番棋

  吴清源VS木谷实

  此次十番棋是在镰仓(神奈川)的名刹建长寺、元觉寺,还有鹤冈八幡宫等地方下的,所以后来被称为“镰仓十番棋”。1939年,自木谷实七段战胜本因坊秀哉后,吴清源也成为七段。当时日本围棋界八段空缺,九段仅本因坊秀哉一人,因此棋界实际上已经成为木谷实与吴清源争锋的局面。《读卖新闻》社社长正力松太郎于是按古例策划了“升降十番棋”,让两人争夺日本围棋第一宝座。到第六局时,吴清源执白两目胜,以五胜一负把木谷实降为“先相先”手合。至1941年,吴清源最终以六胜四负战胜木谷实七段。自镰仓十番棋后,日本棋坛进入吴清源时代,也开创了围棋的新潮流。

  本因坊六番棋

  岩本薰七段先番先VS本因坊昭宇

  在日本棋界的七大头衔战中,本因坊战是唯一带有战争印记的棋战,第3期本因坊战弈出著名的“核爆之局”。这场较量于1945年7月在广岛揭幕,对阵双方是岩本薰七段先番先和本因坊昭宇。第二局对局前两日,一切平安无事,第三天空袭警报解除后,双方立即着手对局。他们做梦也想不到,美军没过多久在广岛投下原子弹,巨大的震荡波将玻璃全部震碎,裁判长濑越木然坐在席上,岩本薰全身匍匐在棋盘上,桥本宇太郎则被甩到室外,棋子洒落一地。两位对局者以为只是一般的空袭,简单收拾对局室后,续战桥本以5目获胜。直到返回东京的途中,才知道是原子弹爆炸。最终,双方战成3比3平,又经历加赛三番才决出胜负,岩本2比0夺取本因坊位。

  应氏杯决赛五番棋

  聂卫平vs曹薰铉

资料图:聂卫平。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聂卫平。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1989年4月25日,首届应氏杯五番棋决战在聂卫平和韩国棋手曹薰铉之间进行。当时无论是从两人的战斗力还是从聂卫平两胜一负领先的局面来看,大家都认为聂卫平稳操胜券。然而,在新加坡举行的最后两局对弈中,聂九段却连丢两城,2:3被逆转。或许是受到失败的影响,聂卫平从此走上了下坡路,而韩国围棋则从那时开始迎来了10多年的全盛时期。后来,聂卫平说,对弈当天他发高烧,体温达到40摄氏度,结果出现一个平时根本不可能出现的失误。

  聂马七番棋

  从1980年马晓春在全国团体赛上击败聂卫平开始,聂卫平和马晓春在职业生涯中上演多次精彩较量。双方第一次番棋大战是《围棋》月刊推出的“围棋夺魁赛”,聂卫平和马晓春大战五番棋,结果在前四局战成2比2后,第五局聂卫平以3/4子险胜。1994年,《新民围棋》推出特别棋战——聂马七番棋,这是双雄番数最多的一次番棋较量,进程极为火爆。被认为已经走下坡路的聂卫平开局令人惊异地取得三连胜,早早将马晓春逼到悬崖边。但第四局胜利迟迟不到,马晓春顽强地连扳三局,将比赛拖入最终局。第七局下得也是跌宕起伏,临近终局本是马晓春胜利在望,但他走出损招,最终以1/4子告负,聂卫平4比3赢下这场颇有影响力的七番棋大战。

  三星杯半决赛三番棋

  罗洗河vs崔哲瀚

资料图:罗洗河。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 毕明明摄。
资料图:罗洗河。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 毕明明摄。

  2005年12月中旬,第十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展开半决赛三番棋对决。在12月12日进行的第一局比赛中,罗洗河执黑先行,洋洋洒洒地把有韩国名将崔哲瀚九段快刀斩落;但是前天进行的第二局,轮到崔哲瀚拿黑棋,才73分钟便击溃了罗洗河,被外界笑称为“速度破世界纪录的败局”。第三局,罗洗河下出了千古名局,面对“三劫循环”的和棋局面,他毅然消劫,以23颗棋子被提的“玉碎”方式最终获得胜利,进军决赛。决赛中,罗洗河2比1战胜李昌镐夺冠,创造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决赛中首次击败李昌镐夺冠的历史。

  古李十番棋

资料图:古力(右)和李世石(左)。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资料图:古力(右)和李世石(左)。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吴清源之后,日本再未出现过十番棋,国际棋坛也无再组织一场十番棋的条件。直到2014年1月26日,中国棋手古力九段和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才重开这一比赛形式,进行Mlily梦百合世纪之战——古李十番棋。此次比赛,先胜6盘者为最终胜者,收获全部的500万元奖金,比赛随之落幕。前四局,双方各赢两局,战成2-2平。第五局,古力中盘出现失误,李世石成功逆转,以3比2领先。第六局,古力在第178手认输,李世石4比2领先。第七局,古力在优势局面下再次遭到逆转失利,总比分2比5落后。第八局,李世石以1又1/4子胜出,以总比分6-2击败古力,结束了十番棋之旅。(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